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麵包王金卓求心得
2010/10/14 04:45:56瀏覽15321|回應8|推薦6

韓劇麵包王金卓求心得

(本劇有30集,超過33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0.06.09
集數:30集
主要角色
金卓求:(尹時允飾,男1)
楊美順:(李英雅飾,女1)
申俞靜:(柳真飾,女2)
具馬俊:(周元飾,男2)
具日中:(全光烈飾)
徐仁淑:(錢忍和飾)
金美順:(全美善飾)
韓勝載:(鄭成模飾)
具子靜:(崔慈惠飾)
具子琳:(崔允英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分。本劇發生在80年代(
西元1963~西元1989),豪門家業的傳承與延續,女主人為了傳宗接代,不惜出軌借種生子,但是伴隨庶出長子的出世(金卓求),演變成繼承人之爭,複雜的血脈爭鬥是本劇的主軸劇情,繼承的爭鬥不在於是否擁有血脈資格,參不參與爭鬥也無關當事人的意願。

本劇的劇情就像一棵樹,枝幹長得跟主幹一樣粗,擁有20條主幹的大樹,看似茂盛繁密的大樹,卻長在三千年神木的旁邊(
血脈繼承的鬥爭),枝幹之於此樹,猶如此樹之於神木,枝幹無以當成主幹,枝幹也難以對比神木,於是此樹在神木陰影籠罩下,此樹變得相對渺小,而具有可看性的枝幹,遠而觀之只見神木,近而望之無法分辨,時而陰影遮蔽,時而光亮乍現,枝幹變得很不起眼。

若把”血脈糾葛”比喻成神木陰影,可見光的有料劇情,就只有神木旁的小樹的3條枝幹,其他17條枝幹描寫上也很廣泛,而且都是具有份量的描寫,讓主線與旁枝份量一樣重,相互間又不能融合一起,加上神木級的大陰影包圍下,主線劇情彰顯出的意涵就更薄弱了,過份的廣度不能凝聚焦點(
場景),這就是本劇所表演出的劇情。
(
尋遙子注:可以拿一隻湯匙,費時19年挖出一條隧道,也可使用許多種工具,費時19年挖出兩個互通的隧道,但是若使用上百種以上的工具,在地面上到處亂鑿一通,只見地面上到處有洞,卻不見有隧道時,其所詮釋出的主要意涵,就只會看到挖洞的力道。連續性貫穿出的力量才是深刻的,持續在同一地方挖洞時,簡單的洞口就會變成一條深遠的隧道,本劇是30集挖出上百個洞,單一意涵沒法堆疊成形,沒有醞釀到最高點。)
↑源自電影《刺激1995》拿小鐵鎚挖出隧道的比喻

劇情的連接上並不順暢,多有違反常情的因果關係,且把血脈糾葛拉得太過廣泛,無法突顯出本劇的主要訴求,33小時劇情要延續著走,其表演上少了順暢與自然,其表現法不夠明確,應有的看不清楚,還加入其它來調味,就更加模糊。為了營造某個目的,或為了避免負面效果,反而使造戲的過程太過明顯,成因過份的瞎扯,然後兜轉了一大圈,使得造戲感非常嚴重,30集的劇情欠缺自然流暢感。

大致介紹劇中人物:
金美順(
全美善飾):金卓求之母,善良有母愛,具家的護士,受具家之恩惠,堅守自己的本份,照料著具家人。徐仁淑產後休養期間,具日中與金美順有私情,金美順懷有身孕,徐仁淑返家後得知,強逼金美順墮胎,金美順不肯乃逃離具家,此後獨自養育卓求12年,日子過著安貧知足,怎奈韓勝載苦纏母子不放,12年躲避尚且不足,金美順無路可走,乃將卓求交由生父(具日中)扶養,具日中為切斷母子關係,派人把金美順”帶離”住處,原是保護卻誤解成綁架,讓金美順失足跌落山崖,從此卓求與母親分隔14年之久。

具日中(
全光烈飾):妻子徐仁淑,巨星食品公司會長,具家的大家長,金卓求的生父。個性溫和,待人寬厚,為了生產良善麵包,不使韓國有挨餓之人,為了此目的與徐仁淑結婚,他的婚姻是基於政治聯姻。

徐仁淑(
錢忍和飾):丈夫具日中,女兒具子靜具子琳,為具家的女主人。個性任性妄為,永遠按自己的想法來做,不顧及別人的想法如何,總是目中無人,任何人都不能改變她的想法,即便不擇手段也要順從己意,偏執且獨斷獨行的作法,牽動著許多人的命運。因迷信坊間算命,為了生下男孩,不惜借種懷孕,與韓勝載私通,生下具馬俊,且因家業繼承的問題,千方百計阻止金卓求進入具家。
某日風雨交加之夜,她與韓勝載的私會,婆婆發現媳婦的姦情,雙方在推擠拉扯下,婆婆不慎跌倒,她卻見死不救,現場留下手鍊,成為她在場的證據,卻被她的兒子具馬俊所揀走。
(
尋遙子注:徐仁淑角色是本劇的賣點,是許多婆婆媽媽熱愛的角色,本劇在韓國能有50%的收視率,我認為此角色功不可沒,可以讓觀眾在看本劇的同時,嘴裡還罵不停的女角色,創造灑狗血的最佳人物。好人不會使婆婆媽媽看得很入戲,但是很可惡會讓婆婆媽媽邊看邊罵。)

韓勝載(
鄭成模飾):受具家恩惠,是具家的”家臣”,也是具日中朋友,會長秘書室室長,於公於私都是具日中信任之人。受徐仁淑之誘惑,成為具馬俊的生父,他為了得到徐仁淑,也為讓自己血脈繼承具家家業,便與徐仁淑合謀,不擇手段來鞏固具馬俊的”血脈”身份,不讓金卓求母子曝光,成為本劇的最大反派。
(
以上四個角色,在本劇中都很有份量)

金卓求(
尹時允飾,1):庶出的身世,生母為金美順,生父為具日中。與母親相依為命12年,12歲的時候,母親遭人劫走,母親下落不明,只知綁匪手臂紋有”風車”,為了母親安危著想,離開具家獨自生活,12歲起便在街頭中自食其力。金卓求有著無與倫比的韌性,為了找到母親,懷抱永不放棄的信念,在金卓求24歲時,在八峰麵包房找到紋有風車的男人。
個性直率,擁有真心,樂觀正直,不懂得迂迴繞路,只懂得直往面對,未經雕琢的樸實無華,保有忠厚傻氣的味道。12年的街頭生活,失學未受過正規教育,依靠自己的力量而生存下來,行為上雖有衝動的一面,卻也不觸及不可逾越的分際,擁有感動人的真心。

楊美順(
李英雅飾,1):八峰麵包房的成員,父親是八峰麵包房隊長楊仁穆,外祖父是麵包師名匠八峰,她想成為蛋糕師。金卓求學做麵包期間,楊美順多有幫助他,而且讓金卓求不再使用拳頭來解決問題,從旁看著金卓求的成長,最後喜歡上金卓求,是金卓求口中所說的”凋花”。

申俞靜(
柳真飾,2):生於不堪的家庭,母親私奔,父親是酒鬼,經常遭受父親的拳打腳踢,受傷是家常便飯,和金卓求是同鄉,也是小學同學,因惡劣父親之故,金卓求挺身而出,兩人相知在小時候,長大重逢之後,戀情即快速進展,正當兩人感情穩定時,具馬俊卻從中介入,申俞靜選擇劈腿。

具馬俊(
周元飾,2):生母徐仁淑,表面是具家的血脈,徐仁淑借種生子,生父是韓勝載。原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因金卓求的存在而改變。徐仁淑為了生下男丁而與韓勝載私通,遭受世人詛咒的不倫,在祖母過世的風雨交加之夜,12歲具馬俊獲知身世真相,不是具家血脈的事實,使得他性情變得乖戾異常,陰晴不定,變化多端,總是不擇手段與金卓求競爭。

本劇開始於子嗣的問題,徐仁淑為了傳宗接代,竟然迷信坊間之說,生子不得與韓勝載有染,向韓勝載借種生子,生下兒子具馬俊之後,儘管徐仁淑情感上未變心,內心仍是具日中的妻子,但是徐仁淑誇張偏執的個性,任誰都無法改變,她只能以情夫來對抗丈夫,也只能為了兒子來攻擊丈夫,不能以溫柔來感化丈夫,徐仁淑聯合韓勝載,盡一切的手段來排擠金卓求,她的所作所為,就是為了確保具馬俊可以繼承具家,所以要消滅其他競爭者。
(
尋遙子注:徐仁淑的”借種生子”,她只是為了生下一個兒子,她不是基於感情上的出軌,她只是讓”肚子”出軌,她依然是深愛著丈夫具日中。
借種生子與深愛丈夫,兩者不是很相容,這是很牽強的戲劇表現,個人覺得缺少”保有地位”的基本盤,徐仁淑何以一定要讓她的兒子來繼承具家,而且還不管是與誰生的兒子,一般女人要以自己的兒子來繼承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一夫多妻的”元配”地位,可是具日中並未三妻四妾,而且徐仁淑也深愛丈夫具日中,但她肚子借種的行為就像與路邊的野狗生下了兒子,然後不管兒子的父親是誰,就一定要讓她的親生子來繼承具家,這感覺好像聞到母系社會的味道,傳宗接代的本質就是父系社會的延續,100%重男輕女的徐仁淑,父系社會觀念那麼強烈的徐仁淑,而且對丈夫具日中感情又那麼執著,她實在是不可能與別的男人搭上線,然後就為了生下兒子,況且不生下兒子並不會危害她的”元配”地位,這樣女人出軌的刻劃就很奇怪,若要描寫情欲、若要描寫受丈夫冷落、若要描寫感情上的出軌、若要描寫正妻地位的不保…,但本劇的徐仁淑都不是這樣子的,她與別的男人生下兒子,難道就是為了爭口氣??證明她的肚子是可以生男孩的!?為了具家的傳宗接代,難道與別人生下男孩就能當成傳宗接代?!傳宗接代是延續丈夫的血脈,她和別的男人生的孩子,算是什麼血脈呢?只能算是徐仁淑的血脈而已,這就違背傳宗接代的觀念了,所以她為什麼一定生下兒子,而且採取了借種生子,我覺得這個部份很奇怪,我覺得要有兩部份的加入比較合理:
一、具日中有很多女人,為鞏固元配地位
二、徐仁淑受丈夫冷落,感情上真的出軌
上面兩項加入任何一項,我覺得才說得通。)


具日中與金美順有私情,金美順生下金卓求,在青山獨自扶養兒子12年,難以躲避的命運,血脈的存在威脅著徐仁淑,母子倆遭韓勝載的壓迫,金美順不得已帶著兒子來見具日中,把孩子交給父親扶養,具日中喜得孩子,卻為切斷金卓求對母親的連繫,要讓金卓求成為具家的長子,乃派趙振久往青山執行任務,趙振久的任務有三,保護金美順(
1),不使母子相見(2),帶金美順至指定地點(3),原無惡意的行為,卻不對金美順說明,強行帶走金美順的作法,被誤解為擄人綁架,使得金美順趁機脫逃,雙方在追逐的過程中,金美順跌入山崖,此後金美順下落不明。

當時金卓求才12歲,親眼見母親被匪徒劫走,誤信韓勝載的謊話,以為母親在韓勝載手裡,母親生死掌控在韓勝載手中,金卓求為顧及母親的安全,乃接受韓勝載的條件之說,金卓求答應離開具家,金卓求開始他的獨立生活,12歲起自己照顧自己,在大街小巷中討生活,但始終都不放棄尋找母親。當時有申俞靜的告知,金卓求獲得惟一的線索,綁走母親的匪徒手臂紋有風車,金卓求便從風車線索著手,尋找當時綁走母親的匪徒,這一找就是12年之久,他終於在八峰麵包房找到趙振久。
(
尋遙子注:往後的故事多纏繞在血脈爭鬥,八峰麵包房裡的故事沒有很多,背景若是在描寫麵包,場景若擺在八峰麵包房,這兩者的份量要超過全劇的一半,但是這兩個部份相較於其他,都不覺得很有份量,血脈繼承的爭鬥就像是泰山壓頂,把麵包作小塊了。)
…………………………………………………………………………………………

角色塑造的詭異一-具日中
金卓求的母親金美順,金卓求的父親具日中,父母的感情非常淡薄,金卓求的存在並沒有連接他的父母,反而令父親要拆散母子關係,具日中派趙振久保護(
其實是綁架)金美順,目的是不讓母子相見,金美順當初把孩子交給具日中,金美順無所求回到青山,這樣不夠還得消失不見,具日中的作法非常無情。
當時金卓求已經住在首爾的父親家,他的媽媽金美順住在青山,母子倆相隔兩地之遠還不夠嗎?怎麼樣才能讓母子關係永遠分離?孩子的父親如何去分割孩子與母親的連繫,這絕對是天才父親的想法,都選擇住在父親家還不夠嗎?
對於金美順這樣的一個女人,她幫具日中生了個兒子,在外獨自養育金卓求12年,當她把金卓求交給具日中,具日中對金美順沒有強烈反應,金美順的付出與辛苦是可看見的,在於她獨自扶養兒子12年之久,可是這個男人好像沒有看到一樣,具日中表現得很無情無義,他沒有想過要安頓金美順,反而是為了爭奪金卓求,要拆開母子關係,具日中的選擇等於是”殺雞取卵”,對於像金美順這樣的女人,把雞安頓妥當,蛋就百分百捧在手中,何必要去殺雞取卵?。

母親會在哪兒,孩子會跟定母親,只要具日中安頓好金美順,安頓好母親就獲有更完整的兒子,金卓求就會是具日中的長子,可是具日中行為是推倒倫常的,本劇時代是西元1975年,可不是現在西元2010年,具日中不曾想過安頓金美順,任由金美順住在遙遠的青山,我覺得具日中是程度很低落的男人,偷吃還不負責任,不見得要與金美順再有牽扯,可是說什麼也要安頓好金美順,不必要同住而增加問題,擇一鄰近地供金美順居住,具日中必然要親自面對金美順,不該讓母親與妻子來決定,如果具日中是”很懼內”的男人,當然就只能對金美順不接觸,就讓她住得很遙遠,可是本劇的具日中並不是這樣的男人,如果具日中是有情有義的男人,就肯定親自安頓好金美順,但本劇中的具日中卻讓金美順住在青山,具日中好像未與金美順有任何牽制過,金卓求是無性生殖下繁衍出的品種?再怎麼說具日中與金美順有過一段情,如果具日中是很自私的男人,他便可以只要小孩不顧孩子母親,可是本劇中的具日中還算有血有肉的人,因此本劇在具日中角色的塑造,刻意採取了”不一樣的變化”,劇情實在是不想太老套,只要想表演出具日中的好,不想讓具日中有負面觀感,又不自私、又不懼內、又不親自面對金美順,此三者難以共存,其表演的結果就會產生不協調。具日中對金美順的處置,他的行為反應太異於常情,他應該這麼做卻沒有這麼做,其中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但是又不能弄髒具日中的手,於是只好轉彎代打來操作,於是退縮不讓具日中去面對,不讓具日中親自面對金美順,而是由具日中的母親去面對金美順。

我覺得集合具日中的所有一切,看似有血有肉人,看起來不是壞人,卻只有”昏庸”兩字足以形容。身為會長面對許多幹部,任由妻子徐仁淑跑來削自己的面子,會長的妻子當眾人面讓會長難堪,具日中放縱徐仁淑的任性妄為,所以他的妻子與韓勝載有一腿;職務上讓室長韓勝載權力無條件坐大,公司大權被韓勝載把持住,更放任韓勝載到處亂咬人,具日中等於公私兩方面被矇蔽住,所以身邊無親信可用,既然他不能信任韓勝載,他又何以留著韓勝載不放?有個女人幫他生下男孩,養了12年沒有任何要求,完好無初把孩子交給他,孩子竟然在具日中手中遺失,沒能夠照顧為他生過孩子的女人,他也不能把兒子扶養長大?這麼認真努力的具日中,真的是非常辛苦的男人,何以看到他的是全都敗呢?辛苦了半天,家庭、事業、愛情、親情,家庭可以沒有所愛,努力的事業無法掌控,也不能擁有愛情,親情從手邊流失,四樣沒有一樣是成功的,何以這麼努力的人是全都敗?所以這角色塑造太不真實了,規避掉他一定會做出的惡,看似很純淨的角色塑造,最後變成很”昏庸”人物而已,這樣的男人可以成為企業的會長,想來是大白天見到鬼了。
(
尋遙子注:金卓求為了尋找母親,在街頭中流浪了12年,12歲男孩就得要當大人了,就得自己養活自己,那個努力拆散母子倆的人不是別人,正是生父具日中的高竿傑作,具日中派人去”綁架”金美順,這是全劇最荒唐的錯誤,而且又詭異又很離譜的行為,這結果讓金卓求不停地尋找母親,全劇到結局都沒有吐露給金卓求知道,那個派人來綁架母親的人是具日中,如果讓金卓求知道指使者是具日中,我想金卓求打死從母姓,絕對不改從父姓,這個綁架不讓金卓求知道,是根本就很難操作下去,這個綁架的本身就是一個”莊孝維”的行為,沒有男人會這麼幹的,就是為了營造劇情的開頭,一是讓金美順的失縱,二是讓金卓求離開具家,尋找母親。)

角色塑造的詭異二-申俞靜
申俞靜(
2)在感情上的表現就是怪,具馬俊所以要抓著她不放,可當成具馬俊搶走了金卓求的女友,以此做為打擊金卓求之用,可是申俞靜為何要靠向具馬俊?申俞靜也接受了具馬俊,這行為的本身就是”劈腿”,但是本劇表現的過程很詭異,為何她不選擇心中所愛,而要選擇不愛的具馬俊,那個劈腿的原因沒有表現出來,本劇卻是強加很奇怪的道理,使得塗抹的痕跡太明顯,不想太直接表達劈腿,可是這種感情的轉向就是劈腿,應該把真正劈腿心態表現出來,不該拿不是理由的理由來充當理由。

如果申俞靜承受不了生活上的艱困,不想再過著貧苦日子,想依靠在貴公子身上獲得喘息,乾脆就把它表現得更明白一點,申俞靜在感情上本來就是有選擇權的,為了想過好日子也是一種選擇,而非本劇這種看到劈腿的行為,卻看不到她為何要去劈腿,內心還有著金卓求的念頭,行為是倚靠在具馬俊身邊,申俞靜的一條腿卻悄悄地跨向具馬俊,然後心中還說保有著金卓求,這是在欺騙誰呢?申俞靜可是在表演靈魂出竅的功夫?本劇拿出很鬼扯的理由,湊出天馬行空的道理,其實申俞靜就是劈腿了,本劇卻不願把劈腿表演得很直接,心中有所愛卻不是變心,只是把自己靠在別的男人身上,其理由為何?
小時候的申俞靜被父親凌虐,但長大後的申俞靜其實沒有那麼慘,劇情卻刻意讓她過得很淒慘,因為首先要問的是,她為什麼一定要在巨星公司上班?南韓不是只有一家企業的!當初她選擇巨星公司就很奇怪,沒有道理。

角色塑造的詭異三-具馬俊
具馬俊的行為是非常可惡,可惡行為之後再加一點悔悟之心,再拚命的猛灑出湧泉淚,讓人看不透這號人物的端倪,其實具馬俊就是”可惡”兩個字,只是本劇的手法採用模糊,不直接把惡走到底,就難以令觀眾理解”壞到骨子裡的行為”,然後幹了許多壞事又拉回來一點,於是觀眾對他的解讀就會分成兩派,一派是認為他的壞是本性的壞,另一派會歸咎在他的心病,小弟是把具馬俊歸類在本性壞的一群。
劇中具馬俊栽贓、下毒、縱火、掠奪,具馬俊可以說是”沒有人性”的人,沒有人性也沒有任何制裁,剛開始具馬俊只屬於”陰晴不定”,後來才轉為”沒有人性”,一般觀眾只要看3集,前面2集劇情就開始淡忘,就漸漸忘了沒有人性的具馬俊,認為具馬俊是有苦衷的,所以他很真心地抓著申俞靜,一副打死不退的真心,沒想到具馬俊與申俞靜的婚姻,洞房花燭夜他就跑去摟著別的女人,把妻子申俞靜晾著房間裡,還大方拎著女人在妻子與母親面前出現,他一點愧疚心也沒有,那個真心瞬間變成申俞靜(
2)口中的”混蛋”,還有更重要的部份,非常特殊的告白,關於他母親徐仁淑的醜事,母親外遇出軌生下他,母親對祖母見死不救,這是具馬俊死都不能說出口的秘密,結婚當夜他把秘密說了出來,他吐露給新婚妻子申俞靜一人知道,隨後具馬俊進出夜店淹沒在女人堆當中,那一刻我終於懂了,原來具馬俊是”心理變態”,本劇這樣的人物塑造,多元的”特質”加諸在具馬俊的身上,可是本劇對他寬容到不行,可惡+陰晴不定+沒有人性+混蛋+心理變態,結局照樣可以塗抹掉這一切,再想想那個“真心”與“混蛋”,就只是一夜之隔而已。

角色塑造的詭異四-韓勝載
引發繼承之爭,血脈是關鍵因素,可以共享平分,為何要吃獨食,若要全部佔為己有,大概就只能採取”玄武門之變”的辦法。
前提,真正的企業的接班問題,不是滅了兄弟就能握有一切,企業職位不怕親人多,只怕能力無法扛全部,兄弟是可以分家,不同公司各自經營,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不因占會長或CEO職務,就能把問題當成都沒有過,在血脈鬥爭中的獲勝者無法高枕無憂,因為企業經營的本身是面對廣大的外部環境,能夠戰勝外部的競爭者才是強者,贏了兄弟不是贏了市場,兄弟各自向外爭,餅乾會越做越大,兄弟只往內部餅乾搶食,餅乾只會越做越小,所以家業的血脈鬥爭往往是”財產之爭”,是為了分財產而爭。

本劇韓勝載的行為很怪異,處心積慮要排除金卓求,不惜使用黑道手段,若要絕對鞏固具馬俊的勢力,也只有一個方法可辦到,而且是最根本的方法,況且韓勝載所面對的人,是極度”昏庸”的具日中,不用小弟說得太明白、太血腥,想要獨吃卻隱有人會來搶食,就得排除掉搶食者的存在。
前面韓勝載只是逼迫母子倆不能露臉,威脅金美順母子不能在具日中面前出現,能夠威脅母子倆又不怕母子去告御狀,想來韓勝載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手中沒有籌碼如何威脅人?幸虧遇上金氏母子不愛告御狀,否則這樣的反派如何在皇帝身旁當奸臣?韓勝載的”惡”所以能逞兇全劇,有賴金美順與金卓求來幫他隱惡,以及具日中堅信”背叛者的忠誠”,韓勝載才能在本劇走透透,否則這角色在第3集就該退場了。(
3集頭,金美順帶兒子見具日中時,那一刻韓勝載就是背叛者)

本劇在第30集(
大結局)韓勝載才要致金卓求於死地,但這個動作實在是太晚了,本劇可不是古裝劇,原以為定調在不使用強烈的黑道手段,但本劇還是使用極端的毀滅作法,因為血脈繼承要徹底排除競爭者,本身是無解題,但有一個方法可以根本上排除,而且是最直接的方法,也是最原始的方法,也是徐仁淑一直要求韓勝載使用的方法,可是韓勝載使用大量的複雜手段來解決血脈繼承存有競爭者的問題,而最直接也是最徹底的作法,韓勝載直到大結局才使用,當初為什麼不這麼做?劇情是讓韓勝載以口白來自圓其說,但本劇的血脈繼承問題,繞了那麼遠的路,我必須這麼說,因為韓勝載夠笨才能讓本劇可以演下去,如果韓勝載智商有超過95以上的話,本劇就無法演下去了,雖然金氏母子放縱韓勝載逞惡,但韓勝載也讓金卓求有獲勝的機會,好人與壞人都為對方留了一手,都沒有使出讓對方混不下去的大絕招。
本劇韓勝載的壞,前面表現的太軟又太牽強,後段表現的太黑道且力量強大,這樣的反派開始時很被動,最後卻又拱得太誇張的壞,個人認為這是編劇把一切的惡都讓韓勝載來承擔,韓勝載同時分攤了具馬俊的惡,也把徐仁淑的惡攬在身上,因為此角色前面沒有那麼壞,後面卻變成本劇的首惡,這是本劇編劇讓韓勝載扛下全劇的罪。
(
尋遙子注:韓勝載偷了具日中的公司,偷了具日中的妻子,偷了具日中的兒子,三者加起來好像是”霸佔財產”的反派,韓勝載就像是有野心的男人,傳統戲劇中想霸佔別人財產的壞人角色,但本劇的韓勝載並不是這樣的反派,他不是為了自己而幹盡壞事,而是為了徐仁淑與具馬俊而沒有人性,壞事幹盡都不是為了自己的野心,實在是難以理解了。只要想像一下”霸佔財產”的樣版劇情,暗中掌控住某人的公司,強佔了某人的妻子,還生下了兒子…,再來比較本劇的劇情,其實本劇一開始的首惡應該就是韓勝載才對,但本劇的惡是起於徐仁淑,我會認為本劇是拼裝車的改造,所以許多處的連接太不順暢了。)
………………………………………………………………………………………

怪異點-綁架
本劇的前6集太過冗長,全劇共有30集,幼時就描寫了6集,而且為了一個主要目標,其目標就為了營造”金卓求尋找母親”,為了製造出找媽媽的目的,還是硬湊強加許多過程,把保護描寫成“綁架”,這是高難度的描寫風格,命令綁架的人還是金卓求的父親,橋段硬湊起來的連動關係,劇情就為了那個結果,卻用不合理的方式來交代…
(1)韓勝載指使申俞靜的父親去傷害金美順(地點在青山)
(2)申俞靜得知父親要傷害金美順,電報通知金卓求
(金卓求在首爾)
(3)具日中指派趙振久,目的是要保護金美順,趙振久的行為像是綁架金美順?
(4)金美順趁機脫逃,趙振久在後追趕,金美順失足跌落山崖
(5)金卓求以為母親在韓勝載手裡,並從申俞靜信中獲知匪徒手臂紋有風車,金卓求乃離開具家,開始12歲起的街頭流浪生涯

(1)的開端就存在著超大問題點,子嗣的問題在於血脈,不會因為金美順不存在,繼承的問題就能夠化解了,要讓具馬俊享有絕對的繼承權,就得要排除競爭者,那個問題點一定是在血脈身上,金美順不會是繼承具家的候選人?所以金卓求的存在才是根本問題,可是韓勝載吃飽撐著的作法,不選擇向孩子動手,卻挑孩子的母親來打,這是為什麼呢?不向眼前的金卓求動手,更簡單更容易的事不去做,竟然跑去打天邊的金美順,子嗣的問題的根本,不是存在著媽媽,而是存在著小孩,何以要打媽媽呢?本劇完全搞不清楚狀況,(1)的開端根本上就不可能發生了,這全然是浪費力氣的行為,沒有反派會笨到這種田地。如果韓勝載要祭出黑道手段,指使申俞靜的父親去為惡,其下手的目標,不會是媽媽金美順,必定是孩子金卓求,動到金美順對韓勝載根本就沒有好處?促進具日中與金美順的關係,反而有利於徐仁淑更靠在韓勝載的身邊。

(2)的點是帶領(3)的進場,劇情的目的是為了讓”金美順失蹤”,(1)是用了鐵鎚強敲出來的開端,讓申俞靜偷聽到,並向金卓求通報母親有難,才會有趙振久的出現,(1)的開始就為了(3),而(3)本來是要保護金美順的,保護之人看起來就像綁匪,具日中派了一個腦殘人物去辦事,才能把保護金美順當成是綁架金美順,以方便演變出(4)的目標,因此保鑣逼著受保護的人去跳河?!會不會太離奇的造戲。

怪異點-綁架2
28集時又來表演綁架,似乎在呼應前6集的那段,可是還是一樣很可笑,相關的人物再現,趙振久照樣扮演烏龍角色,被綁的苦主還是金美順。
當時趙振久決心要幫助金卓求,於是臥底在韓勝載身邊當手下,韓勝載命令趙振久去綁架金美順,神奇的是要幫助金卓求的趙振久,真的把金卓求的母親綁來給韓勝載,本來金卓求正找到母親下落,綁架的插入讓金卓求又見不到母親,找了14年還沒見過母親,這時候金美順竟然又被趙振久給劫走,而且還是那個自許要幫助金卓求的趙振久!?當時趙振久要去綁架金美順時,也就等於他知道了金美順的下落,對於苦尋母親不到的金卓求,趙振久不就得立即通知金卓求說:「我找到你母親了!」
第一時間就要告訴金卓求才對,就算為了表演趙振久的臥底,也就姑且認同本劇所表演的方向,但更大問題又出現了,金美順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是金卓求花了14年時間尋找的母親,趙振久也是知道這件事的,自許要幫助金卓求的人,卻把金卓求的母親送進虎口,敢表演假綁架真臥底的戲碼,就要有周全的計畫,要篤定這個人質(
金美順)在綁架過程中,絕對不會有遭遇危險的可能,即不能以冒險來換取機會,否則會是一場”真”綁架假臥底的烏龍,如果趙振久不能有把握,就乾脆通風報信比較正確,通知金美順快逃,得失之間的拿捏很簡單,無法確保安全就通知快逃,因為沒綁到就沒有輸,綁錯了就輸到底,而非綁了金美順送進敵營,然後趙振久卻不能維護她的人身安全,這樣的假綁架簡直是在開玩笑,憑白無故就把金卓求的母親送給韓勝載,而且還是好人親自綁來送給壞人的,可會有這種臥底的笨蛋?本劇就創造出這種超級大笨蛋,離譜到不行的臥底笨蛋,那就是烏龍大師趙振久,綁第一次是發生烏龍,綁第二次還是烏龍。
此段就為了接下來煽情造戲,為了營造母子相認的一段,想出讓金卓求當成肉墊,匪徒對金卓求狂打,金卓求被打還執意要見母親,匪徒打金卓求打到手軟,打人打到良心發現,才放了這對母子,本劇是要想演出”感動”,其實這段是100%的灑狗血,而且灑得非常難看,前面製造出的綁架很搞笑,後面母子相認也挺搞笑的,因為這些匪類就是要殺掉金美順的,不管金卓求被打幾百下,他們都是無動於衷的,天良那麼容易發現,匪類都要改行當神父了,打人打到良心發現?不該用在這種冒起的橋段當中,沒有前因後果的”放下屠刀”,這必然夢見明牌的表演風格。
………………………………………………………………………………………

愛情戲的問題點
本劇有主動脈的開端,6集時間是頗為冗長的營造過程,金卓求(
1)與申俞靜(2)的認識,他們是從小認識的關係,而且是有約定的味道,劇情要創造一個源遠流長的關係,男女主角必得靠在一起,簡單的主動脈就是採用”從小開始”,本劇有著主動脈的存在,令申俞靜具有第一女主角的資格,可是結局不是把金卓求和申俞靜湊成對,反而是讓金卓求去搭配楊美順,如果當初定調楊美順就是女1的話,男1與女1的相處明顯不足,味道還不夠強烈,所以第一女主角定位是被改變了,小弟會是這麼認為的,原本的女1應該是申俞靜,只是為了要製造”拉扯型”的愛情戲,便讓申俞靜多靠向具馬俊,只是為了要製造出”相愛而不能愛”的戲碼而已,可是施展空間太狹窄,兩人互動就像水火一樣,沒有靠近的縫隙,一出手就會太強烈,申俞靜已經往”劈腿”的方向前進,先劈腿又要劈回來就會很難看,於是便順著劈腿的方向來前進,而楊美順(1)是很好用的人物,比起申俞靜游移在兩頭,楊美順更有可看性的亮度,是可以把女2當女1來使用。
我認為本劇並沒有完整架構,是順著自己的劇情來承接下去,很典型的韓劇”即時制”的製作,不是有30集的架構來走全劇,而是沒有劇本順著每週兩集的劇情走下去,如果本劇是有完整架構的話,感情戲的結局必定是已知的結果,定調楊美順是女1的話,要表演金卓求與楊美順的相處,這是有充份的空間可以施展的,因為男女主角擁有八峰麵包房的場景,兩人是被綁在八峰麵包房裡的,有專屬的場地,可是屬於男1與女1的相處互動並不充足,開頭主動脈是表演男1與女2的關係,前段11集男1與女2有了感情成果,可是中間空了一大段,最後再來表演出男1與女1的感情戲時,就會覺得感情戲有斷層,因為中段可以充份表現男女主角互動的(
八峰麵包房的場景),可是本劇卻沒有這麼做,所以我覺得第一女主角的位置是改變了。即時制的韓劇製作無法”補強”,我會覺得男1成為女1的奴隸那段很有意思(2年一晃的時間裡,也可以選擇慢慢走),可以再多使用一點”奴隸戲份”,橋段可以多作發揮,細膩度自然就會出來了,後面如此的結局就更完整了。
(
尋遙子注:不論是楊美靜或是申俞靜,本劇兩女加總的戲份都沒男2多,男2的戲份是非常重。”拉扯式愛情”等於是韓劇的風格,”先到先佔位,後來沒有份”,韓劇要端出掙扎凝重的愛情,要表現出此種愛情風格,正打著火熱的男女肯定無法辦到,一定得設法把男女分開,才能使男女”相愛而不能愛”,各種因素都能夠使用,只要把兩人分開便可以。
我覺得本劇也是想這樣來玩弄的,只是用得很不順暢,乾脆就順著變化來走,男2一定抓住女2,可以視為對男1的打擊,可是女2為何要接受男2,這是沒有理由的劈腿?本劇拿出莫名奇妙的道理,女2靠在男2身邊,男2竟是要讓女2來報復他媽?這劈腿的理由是鬼打牆,不如直接表現出女2想過好的日子,不願再過貧窮的日子,如此的表現還比較正常心。有時候,戲劇和現實還經常劃上等號,喜歡柳真的人可以鞭我。
)

結論:本劇在韓國有50%收視率,以收視率對應劇情而言,我覺得劇情連基本水平都達不到,這個收視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會認為婆婆媽媽會熱愛本劇,握有電視搖控器的主宰權。因為淚水夠多制約感動,壞人夠壞方便唾罵,血脈爭鬥容易理解,三者加總起來可以在韓國大熱?小弟對於本劇的接收度是極低的。
本劇是沒有完整架構來走全劇,典型的韓劇即時制的製作,順著自己先前劇情來編織,就像一群人在玩連字遊戲一樣,如果備妥30集總量的架構在,就不會有那麼多詭異處的營造,整體的感覺就是很不順暢,以大量的工具來挖滿洞口,而不見一條連續性的隧道。
本劇的可取之處是母子感情,孝子與慈母有表現出來,兩次綁架是母子分散與重逢的關鍵,但兩次綁架都是很假的造戲,為了表演出那個目的,進展過程刻意營合結果,於是整個過程就很不合理,有過程順著過程導引出結果,劇情才會自然與流暢。結果迎合過程而走是正常的,但過程配合結果強加植入,就是演得太兇的造戲之作。本劇沒有搶眼的特色,我看到第22集湧出持續看戲的動力,可是沒多久又會很沒勁,個人覺得本劇若強化在八峰麵包房的場景,以及尋找14年的母子感情,那個特色就會明亮起來,只是扯得太廣,扯得太夾雜,就只會見到四處挖洞的力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4497890

 回應文章

水上飄
2018/03/29 00:02
明明就超好看的!!(dicky04280428@yahoo.com.tw)

Tami
2014/05/16 16:29
這部我看不下去,可能因為我是比較喜歡男2這個演員,但是編劇用,和男2打賭輸了男1就不能跟女1見面來當賭注,非常可笑。還有許許多多很弱智的情節,所以我沒看完就投降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5-18 20:52 回覆:
這部戲其實就是怪,男2(周元)是她媽和別的男人生下他,母親的醜事,這種事還說給妻子知道,男2下毒、縱火、凶狠、心理變態,很怪又扭曲造戲,沒看下去的選擇,是對的..

小年糕
第二點補上~
2012/12/12 16:14

第二點

窩主認為女二角色申俞靜與具馬俊在一起就是劈腿,並沒有足夠理由構成她與具馬俊再一起的理由。但我認為最後與具馬俊結婚不就是為了報復徐仁淑不斷的步步進逼與時不時像踩死小螞蟻一樣簡單的態度對待她。剛開始是具馬俊為了搶金卓求所愛而糾纏她,她也是被動的被喜歡追求,但徐仁淑就像是她死纏著具馬俊一樣,不斷侮辱踐踏。久而久之,以她的個性(我想這角色也是相當好強的個性)產生我沒這個意思,你硬要說我有,我就做給你看!!”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她與具馬俊在一起是為了這個理由吧!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2-13 00:19 回覆:
你這樣的說法是入戲太深了,盡信本劇拼裝的胡扯劇情,替劇情的合理性尋找出口。
或許,人是會有一種犯賤心理你越是說不要,我就偏要”…,某男人在某女人面前一直說你不愛我,最後那女人會這樣子你越是叫我不愛你,我偏偏就是要愛你,可是有什麼樣的女人會拿單純的犯賤來賭上自己的幸福呢?吃太飽也不是這樣子拿婚姻來耍著玩的。

對於申俞靜這個角色,你要用單刀直入法來理解,不要被本劇多種手法給誘導到另一個方向去。(2的想法與女2的行為是不搭的)
申的角色就是想攀附富二代,她想要成為富豪人家的少奶奶,這才是根本的目的。
1.
論愛情,本劇是這麼說的,申俞靜是喜歡金卓球的。
2.
對於物質,本劇是這麼說的,申俞靜不是嗜利女人,換句話說,她挑男人不是為了
從上述兩項來看,既不是為了情,也不為了錢,女2何以要選擇具馬俊?你若為本劇劇情來找答案的話,當然會是因為徐仁淑逼人太甚你這樣逼我不做,我就偏要做之類的可能,但這可是一個正常女人會對自己的婚姻所做出的行為呢?
我又不喜歡具馬俊,又不貪圖少奶奶的地位,可是女2為了報復人家的媽,把自己嫁給那個媽的兒子,以嫁入豪門來報復那個媽?_
如果女2是這樣想的話,我可以肯定女2是被火星漂來的隕石給打到過,因為女2是可以遠離()的,沒必要嫁入豪門來報復人家的媽
所以,單刀直入法來解讀女2的行為,那就是窮小子貴公子的選擇,女2就只不過是選擇了貴公子而已,可是本劇的手法用了數樣,來模糊一個很根本的選擇題,放入了賣火柴的女孩來裝可憐,又擺入愛情不變但身體不聽話,於是你就看不透這倒底在演什麼的??說來這是拼裝車的劇情,車身是80年前的古董車,外觀是現代的烤漆,問題這車是不能發動的

我發覺到你的看戲時的盲點
當劇情有20個點呈現給你時,你可能只挑3個點來解讀;或者劇情用10點來模糊化,於是令你看不透根本核心

小年糕
兩點與窩主討論!!
2012/12/12 15:02

雖然我的見解不一定對,不過有兩點我想提出與窩主討論。

第一點

關於徐仁淑這個角色,窩主認為她並沒有一定需要生男孩的壓力。我個人認為她的確是有生男孩的壓力!當她第二胎生女孩的時候,已經面對具日中會長的母親各種冷嘲熱諷,怪她肚皮不爭氣。

以劇中徐仁淑角色的好強個性,外加一個大企業總是希望有個兒子接班,因此我認為徐仁淑是有生子壓力的。除此之外,金卓求的母親金美順是在徐仁淑生完老二沒多久即與會長有染並懷有身孕,這其實已經威脅到她的元配地位,如果真如江湖術士所言金美順生下男孩,那膝下無男孩的她是否就要將偌大的家業拱手讓人,為了後半輩子著想必須生下男孩確保肥水不落外人田吧!雖然徐仁淑在發現金美順懷孕之後強逼她墮胎,就算金美順真的墮胎了,但除去一個金美順不能確保沒有金美順第二甚至第三吧!萬全之策就是生個男孩,這就是我認為她有生子壓力的幾個因素。最後她相信江湖術士之言而與別人借種生子,這的確有違常理,但我認為以這個角色極度好強與超強占有慾的程度來看似乎也不無可能。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2-12 16:09 回覆:
你所說的,看似成理,卻忽略了構造全劇的所有要素,卻只是拿部份生男丁的成因與徐仁淑的地位要搭造你認同該劇所演出的結果。
1.
徐仁淑是個性非常強勢的女人,在公司部屬面前直接嗆會長具日中,徐在家中的地位甚至大過丈夫。>>休夫才有可能發生,這是本劇所表演的,還演出具是為了事業才和徐結婚的政治婚姻。
2.
生男丁與男女愛情歸屬是沒有關聯的,元配是法律上的地位,不是那麼容易被動搖的。
3.
在那個時代,若把女人當成生孩子的工具的話,小三就只是負責生丁的工具,老大婆依舊是大老婆的份量,那是完全不影響元配地位的。>>你把時代錯置,你用現在的大老婆想法,一夫一妻制的想法,錯解那個時代有大房多房的傳統社會,若是照你所說的,金美淑是真的生下男丁金卓求了,那為什麼徐仁淑的原配地位沒有被動搖呢?
4.
家業只是個象徵說法,徐的手中也有很多的股份,徐是有錢的元配,是有力量的女人。

總之,你若只是用部份的劇情來合理化,比方你只看到3點,可是還有其它7點劇情是你忽略的,就會以3點來接受徐仁淑的肚皮要變大,且要生男丁,但是本劇卻用了10點構成某另一種情勢時,你認為的3點成因就會很不夠力了,單從徐仁淑既愛丈夫又和別的男人搞上為了生下兒子,那個兒子又不是她深愛男人的種,既傳統又強勢又深愛丈夫又借種生子,你就不能把徐仁淑當成一般常見會被企業主給休掉的配偶了,徐仁淑休夫才有可能發生。

如果以金美淑的個性來演徐仁淑,那樣的徐仁淑會被休掉才有可能發生,劇中金美淑是生下金卓求,在外獨力扶養12年,把小孩給了具家,金美淑不吵不鬧,一人選在青山住,照你所說的壓力會發生在哪種人身上?不能單看3個成因,不去透視全部構造的環節。
以上是我的回應。


路過
我覺得超超超超超好看!!!
2010/12/16 19:18


韓販
頭熱尾冷冷
2010/10/25 18:37

其實這齣在韓國創下高收視率...

小弟也覺得有點莫名奇妙~

人性衝突演譯得不夠咬牙切齒...

感情戲又沒濃到讓人意猶未盡...

好想是啥菜色都來上一盤~

吃個幾口後丟在冰箱,隔天拿出來熱一熱再吃~

不會讓我有看完這週兩集,恨不得後面的好菜一口氣全上桌那股渴望......

不過最近比較能看的,集集都想追的就只有李凡秀主演的"巨人"~~已經演到中後段了...

建議版主有空能欣賞一下,應該不會讓你失望啦!!


v
同意你的看法
2010/10/18 04:52

覺得劇情還滿灑狗血的. 還好有善良的金卓求. "因為要生活, 在活著的日子裏,什麼事情都不是終點. 不會因為我今天好了,我的人生就結束了. 也不會因為我不好了,我的人生就結束了. 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最後都是會過去的." 金卓求第29集. 喜歡金卓求對馬俊說的這段話.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10-28 16:46 回覆:
很納悶的是,本劇的50%收視率,很邪門…

有聲有淚謂之哭,有淚無聲謂之泣,有聲無淚謂之嚎
看本劇令我感到驚訝的是…
男性演員的哭功
看韓劇會覺得..男星很會哭不多見,哭的表演總是哭輸給女星..
男星一般會這樣:”我想哭 但是哭不出來”→張惠妹的歌
最後會表演出有聲無淚的”嚎”(乾哭)

但是…本劇的兩男(男1與男2)超會哭的,令人震懾的”泣”(有淚無聲)
本劇男星哭贏女星,尤其是男2的淚水,好像把水龍頭裝在眼睛裡(不輸給
灰姑娘的姐姐的瑞雨)
在拚收視率的過程中,男星不擅長演哭戲,就會非常吃虧的
(有哭有感動,哭才會令觀眾覺得感動,哭不出來怎麼讓觀眾感動!)

而且演壞人更需要哭,哭功強可以掩蓋”壞”
反派若超會哭,總是眼眶泛紅,眼睛矇著一層淚水,看了也會讓人心疼
他”只不過”是殺父殺母殺妻殺子而已,觀眾看了也願幫他脫罪解讀,認為這樣的反派很可憐
→憐者”愛”也
這樣會哭的反派有機會把男1幹掉,男2躍升為男1
善德女王的嚴泰雄就是哭不出來 →
我想哭 但是哭不出來
男1嚴泰雄哭輸給男2金南
佶,所以嚴泰雄被幹掉了
灑狗血所以有用,就是因為有哭有感動,不哭讓觀眾無所適從
只要一哭出來,觀眾就能看懂劇情了
哭實在是太重要了,現在一線男若不會演哭戲的話,就得要小心了
角色再善良也不是重點,收視率才是關鍵
幸虧尹時允也很會哭的,否則他的男1地位會被男2蠶食掉的

糊塗人
又是讓人裹足不前?
2010/10/15 01:22
看見窩主給了3分,心想,可以一看。(雖然窩主的定位是3分可看可不看,不過小弟是比窩主寬容一點,即是要求更低⋯⋯笑)
不過,跟著的人物介紹卻又讓我覺得亂七八糟。那到底為甚麼會有3分呢?因為閣下之前給「灰姑娘的姊姊」及「檢察官公主」都是3分以下。
那兩部劇我最後沒有看過,無從比較。
那,請問此劇有3分的理由⋯⋯是因為情節推進快速,暫時讓人忘了劇情糟糕?演員厲害,令人忘了角色的缺陷?還是枝節夠多,總有一兩段劇情可取?

這個編劇的作品我只看過「達子的春天」及「強敵們」,兩部劇都是輕鬆小品,所以劇情有錯漏也不會讓人覺得差勁。
不過,「強敵們」的男1和男2最後對調了,讓人不明所以,女主角到底喜歡誰也變得定位不明,分明是編劇臨時改變主意又不知道怎樣處理。
這位編劇的作品還有「情定大飯店」,我沒有看過,窩主看過嗎?好像男1與男2最後也對調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10-16 02:03 回覆:
《灰姑娘的姐姐》給2.5分,女主角塑造上令人皺眉頭,沒有光明面,太灰暗而且很刺眼,因為太自虐了,把這樣的人物當戲劇中的主角,有違寬和之心..
《檢察官主公》給2分,因為該劇更是鬼扯,拿不該是主角的料來充當戲劇中的主角,拿恐龍檢察官來當主人翁,實在是無言以對,拿日劇Hero檢察官久立生公平來當主角,這100%沒有問題,認真負責任的檢察官辦案的故事,這才是眾所認同的檢察官職業,可是該劇卻端出超級腦殘的公主檢察官在”把玩”公權力(
何謂公權力?公權力是會致人於死的!),把腦子有洞的人綁在檢察官的職業上當成戲劇中的主角,這是拿很嚴肅的事情在開玩笑,就像護士在病床上虐待沒有意識的老人一樣,護士自己認為這是很好玩的事情(等於公權力不能把正義伸張,還把公權力kuso一下,公權力的可怕是因為會傷害到無辜的善良老百姓,此劇卻把”可以傷害無辜老百姓的力量”當成開玩笑在戲謔,《檢察官公主》是何等誇張的爛劇啊,不仁之心!),護士對病人在開玩笑的視頻一丟在網路上,大家看了罵翻了…為什麼呢?你可以細想一下..

《灰姑娘的姐姐》、《檢察官公主》的女主角,都不是純良份子,不健康、傷耳目,不是光明面取向的故事劇情(
題材譁眾取寵,荊棘感太重,戲劇是可以怪,但絕對不可觸碰底限)

檢察官公主就是寫”怪咖”來吸引人,我用較露骨的方式來比喻,某些女孩身上穿的衣服太沉重了,那些女孩的身體撐不住衣服的重量,不是隱隱約約在展現曲線,而是直接把衣服脫得乾乾淨淨,遊走大街來表現”性感”?誇張地想惹眼,極盡能事想引人注視,但這已經是觸法”妨害風化”了,戲劇的規則可以隱隱約約展現性感(
比喻之意),可以露半球,不能全都露,可是該劇就是挑戰底限,脫得赤條條向眾人展現性感,逾越了”隱約的規則”…
我是拿女孩穿衣服來比喻戲劇取材的尺度,可以露小水溝、可以露半球,就千萬不要玩過頭,不要違反人所公認的價值觀,如果真的覺得想大解放,還是有許多路可以走的,只是這樣的題材不可能拿來當電視劇播出…

以前戲劇是專門講好人該有特質,但好人的特質太平凡了,開始來描寫怪人的怪,怪味道也不夠強烈了,開始碰觸到本性上的惡,把壞人的特質當成正派有的”缺點”,這些小小的缺點只也不過是”殺人放火”而已,這是許多人看韓劇時當做打發時間的解讀…,我不敢講崇高的教化意義,但戲劇也不該顛倒是非啊…,教壞小孩!

一部劇最重要的描寫是主角(男女主角),其它人物的塑造若有問題可以睜一隻眼閉一眼,主角塑造是不能有敗筆的,一部戲的整體是因為主角而存在的,由誰來挑大樑是根本(
有的人眼睛會偏斜,不愛看公主就專門在看”丫環”,韓劇常會把男2變男1或女2變女1,你只要想像寫600字作文的時候,你開始所想寫的內容,到最後會與你真正所寫的不一樣,韓劇即時制的製作就是這個味道。我沒有看過《強敵們》、《情定大飯店》,男2會變成男1,韓劇中就是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韓劇是即時制的製作,即時制沒有辦法擬”草稿”,如果600字作文有擬草稿,開頭是是先寫A男,後來讓B男出場,草稿寫完後才發覺整篇作文B男才是主角,當草稿要再修改成為正式作文時,那一刻一定就知道B男就是男1,在修改草稿的過程中就會往B男來寫,絕對不會混亂了A男與B男誰是男1的定位,可是韓劇製造是沒有草稿的,沒辦法修改,當初是想寫男1,劇情往後發展的結果,不知不覺男2份量也很大,受制於觀眾的喜愛、也可能因為劇情後來的變化、灌水撈錢也是原因,所以編劇是可以讓男2變成男1,說來就是沒有完整架構,沒有完整架構就是沒有整套劇本在拍戲,且戰且走中編織故事,如果有整套的劇本來拍戲,草稿是可以把男2修改成男1,就絕對不會發生前面演男1後面演男2的怪點存在。)

麵包王金卓求有到3分,至少主角金卓求是個”好人”,沒有不當性格的塑造,很純正的男主角,像這樣純良的主角還能活在韓劇當中已經是稀有動物了,儘管《麵包王金卓求》的劇情是不怎樣,但是主角的塑造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是金卓求是難得一見的孝子,12歲起就自食其力,花14年在街頭中尋找母親,這個點其實是挺感人的,只是營造的開端與過程太假、太亂扯了而已。
(
很奇怪的,時代在變,大家愛看的忤逆父母的逆子,韓劇把誇張的逆子當成正派來演主角,這是不稀奇的,會有人熱愛這種角色,因為把看韓劇當成打發時間,卻不知道他們家的孩子也看在”心中裡”)
 
本劇的缺陷雖多,我是以”男主角的角色”與”母子感情”兩部份來補本劇的不足,至少本劇還有這兩樣可以看。男2再爛都無所謂,因為他就是男2,不要把男2演成男1就可以了,而且本劇只是演戲太明顯,不自然不流暢,並不是在荊棘感上的問題。(
不要把爛東西加在男女主角身上便可,這是編寫一部劇最基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