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神的天秤心得(信義天秤)
2009/10/26 15:52:14瀏覽6212|回應0|推薦0

韓劇神的天秤心得(信義天秤)

(本劇有16集,1集約50分鐘,不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8.08.29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張俊河:(宋昌義飾,男1)
金友斌:(李尚允飾,男2)
申英珠:(金佑美飾,女一半)
盧世羅:(全惠彬飾,女邊緣)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2分。本劇主講冤獄案情,以檢察官為主要背景,起因於”殺人事件”,為了司法官考試的窮學生,在艱困生活下掙扎,命運無情來對待,捲入女友死亡命案,成為殺害女友的兇嫌。最後,一家三人無路可走,弟代兄入獄,母為子身亡,竟以冤獄收場。為了洗刷冤情,為使弟弟重獲自由,哥哥奮鬥不懈,努力追查真兇,並考取司法考試。

本劇開始的氣氛不錯,到中後段仍有可看性,有多場驚爆點引人入勝,可惜氣勢上跌了一跤,未有起承轉合的力道,結局的手法太過平和。且感情戲像是空白一樣,本劇像是沒有女主角,後段的劇情沒有中段好,尾段不能符合前面冤情,有種重重提起冤屈,卻輕輕化解的味道在。

本劇人物概要:
張俊河(宋昌義飾,男1)
:窮學生,個性正直,母親冀望的長子。為考取司法考試,讓家人資助,受女友資助,卻多次落榜,仍是辛苦備考,人生不能夠自主,背負了沉重壓力,幾乎想放棄考試。落榜當天發生惡耗,女友無端慘死,自己卻被當成嫌犯。

金友斌(李尚允飾,男2):秉性善良,有良好的背景環境,司法官世家,前途光明,大有為的年輕人。放榜當晚,爛醉下介入一場事故,昏暗中遭到攻擊,在與對方纏鬥中,本能的合理反抗,最終造成對方死亡,本屬於正當防衛,不該逃避面對,一再被母親所誤,導致難以收拾局面。因心魔所陷,受母親催眠,不能做自己,為了遮掩事件,必要出賣感情,以愛情來防堵真相。
(
尋遙子注: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新林洞是考生聚集地,屋塔房另一說則叫閣樓,其實像是頂樓加蓋的房子。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為本劇楔子,是本劇的主動脈,沒有本事件就沒有本劇劇情,此事件直接影響一女子死亡,間接引發另一死與冤獄案件,整個事件造成一家人的破碎。本事件有前後兩段,前一段是先行犯的強姦未遂,後一段是正當防衛造成死亡,些微時間差連接了前後兩段,但前後兩段其實是不同人,二個事件被誤解為一件事。
大致上解釋本事件,發生地點在屋塔房,屋塔房原先是金友斌學長的居住地,金友斌也經常來此串門子,放榜當晚不知道學長搬走,爛醉下來屋塔房找學長,房子裡卻已換成新的住戶。
恰巧屋塔房燈具損壞,黑暗中視線不明,突然有歹徒闖進來,企圖強姦新住戶吳恩知,雙方正在扭打糾纏,金友斌這時候來到,腳步聲中斷強姦犯的惡行,歹徒聽到有人來了,一瞬間便逃離現場,這時候金友斌走進屋塔房,吳恩知誤以為他仍是那個強姦犯,加上屋內沒有光線,滿是恐懼的心理,於是拿鐵鎚率先追打,金友斌頭部正中一擊,金友斌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被莫名奇妙的人追打,而且處於爛醉狀態下,纏鬥中順勢地作出反抗,卻讓吳恩知頭部撞擊啞鈴,吳恩知是當場死亡,此乃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不算是殺人也不算是誤殺,因為對方的攻擊而採取合理的反擊,本不會有刑事上的問題,第一時間卻選擇逃避,事後金友斌釐清事件原由,知道有個強姦未遂犯,卻讓無辜的人代己受罪。
)

申英珠(金佑美飾,女一半)
:天真活潑,行為頗為冒失,有傻大姐個性,為金友斌學妹,對金友斌有好感。放榜當日,為祝賀金友斌考取,相贈天秤形狀鑰匙環,當時金友斌正處於爛醉,完全不知道有鑰匙環,隨後發生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鑰匙環卻出現在命案現場,鑰匙環變成唯一證據,證明金友斌到過屋塔房。
(
尋遙子注:鑰匙環是申英珠請人專門打造,所以此物是絕無僅有,世上不會有第二把相同的鑰匙環。申英珠把鑰匙環送給金友斌,實在是金友斌醉得太厲害,以致於完全不知有此一事,於是造成擁有者事後清醒,也都不曉得曾擁有過此物,而能夠證明鑰匙環的”物主”,卻是當時的贈與人申英珠,當金友斌知道鑰匙環的存在,申英珠等於是握有金友斌的把柄。)
 
盧世羅(全惠彬飾,女邊緣)
:赫赫有名的律師女兒,理性而高傲的個性,時而願意去承受,有時不願接受擺佈,後來喜歡上張俊河。司法研修期間是申英珠室友,與張俊河、金友斌是同期。
(
尋遙子注:全惠彬飾演的盧世羅,這角色很邊緣,出場機會很少,重要性並不高,個人覺得這角色是個賣點,劇情卻讓她可有可無,實在是非常可惜之極。)
 
金奕宰
:金友斌父親,首爾地檢特調1部部長,剛正不阿的個性,敢向權勢、大財閥挑戰,民間擁有聲望,後來遭到下放,成為司法研修院的總教授。
(
尋遙子注:研修的意思,就等於我們的受訓,考取司法官要受訓2年約。)

張勇河:張俊河之弟。兄長被疑為嫌犯,張勇河苦無辦法,自白強姦未遂殺人,頂替哥哥入獄,後被判無期徒刑。

吳恩知:張俊河的女友,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的被害人。為了男友省吃儉用,毫不保留地付出一切,為男友家人甘於困苦,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在酒吧兼職,供助男友考試唸書,十足柔順的女孩,未能見到男友考取司法官,卻慘死於一場事故之中。

林德秀:屋塔房房東的兒子,精神不正常男子,因故而成為性侵慣犯,本身卻無前科記錄,是本劇中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的先行犯,強姦吳恩知未遂,造成金友斌的正當防衛,使吳恩知枉死在事故中。

盧周明:為盧世羅父親,神明律師事務所代表人,大韓民國具有影響力之人,唯利是圖的作風,有顛倒是非的實力。

本劇有一大一小的走向,大者是張氏兄弟的冤情,張俊河為調查真兇,極想翻案讓弟弟重獲自由;其小者為金奕宰打擊金融犯罪,挑戰大財閥的不法的行為,最後並沒有成功。兩者的微妙交會在研修院,考取司法官受訓的兩年期間,金奕宰是四個主要人物的總教授,研修院期間發生許多事,本劇有個小背景在研修院。

大致介紹本劇主要劇情
司法官的考試,十年寒窗如一日。放榜當日,幾家歡樂幾家愁,金友斌高中
 (李尚允飾,男2)張俊河落榜(宋昌義飾,男1)
,圖書館的頂樓,兩樣情。原本不相識的兩人,金友斌安慰張俊河,相贈碼表,期許對方明年考取。
怎料放榜日,喜悲參半,發生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
前面已述),張俊河被疑為嫌犯,奈何求助無門,弟弟苦無辦法,為了救哥哥出來,也為了安撫母親,自首強姦未遂殺人,以不利自白頂罪,辦事警察如縣太爺辦案,檢察官年僅24歲沒有經驗,所聘的律師視錢如命,法官也只照書面審理,於是張勇河被判無期徒刑,果真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悲慘命運。
(
尋遙子注:為了籌措律師費,男主角甚至想過搶錢,最後是母親以死換來的保險金,卻把錢給了很混的律師。
)

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間接”肇事者金友斌,原是大有為的年輕人,從新聞得知有人因己受罪,於心不安想坦誠事件真相,卻又擔心有罪的疑慮,害怕說出來沒人會相信,於是接受母親的洗腦,將此事視為不存在,出國留學來逃避此事。

兩年後,金友斌留學回來,張俊河考取司法官,雙雙是研修院同期,當年有頂樓的兩樣情,兩人遂變成很好的朋友。可張俊河握有鑰匙環,始終不放棄追查真兇,認定鑰匙環為真兇所有,當兩人相處越是密切,金友斌知道所有事,包括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張氏兄弟正是為己受累之人。

張俊河把鑰匙環主人當成真兇,鑰匙環是申英珠贈送給金友斌,知道關聯性的只有申英珠,金友斌遊走張、申兩人之間,探得鑰匙環的關鍵性,為了封住申英珠的嘴,只好委以感情安撫申英珠,其實心理並不愛申英珠,申英珠雙眼被愛情蒙蔽,選擇相信金友斌的說詞。

紙不包住火,張俊河無意中聽到對話,鑰匙環主人就是金友斌,儘管金友斌極力辯解,卻在筆記上寫下屋塔房殺人事件先行犯正當防衛三樣,張俊河更見他行為可疑,遂推敲出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真正始末,先有先行犯後有正當防衛,可是金友斌卻不願承認,性子轉為自私卑劣,一心要救出弟弟的張俊河,為翻案而心急如焚,金友斌的似錦前程,張勇河的冤獄苦牢,兩者無法同時並存,兩人友情從此不再。

研修期間結束,張俊河分發為檢察官,想重啟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調查,暗中收集有關資料,但因為有親屬關係,不能擔任該案檢察官。時值部長金奕宰復出,金奕宰與張俊河有師生情誼,金奕宰指派申英珠承辦此案(
此時申英珠與金友斌已訂婚,申英珠名義上是金奕宰的兒媳
),張俊河把資料全數交給申英珠,並告知應從房東反覆不一的證詞著手,檢察官申英珠依言而行,最後查到事件中的先行犯,乃是強姦未遂犯林德秀,正是屋塔房房東的兒子。
林德秀是唯一見到金友斌的證人,可是他的心智狀況非正常人,他的說法不足以成為法庭上的證詞,張俊河為了讓金友斌認錯,便與申英珠設下陷阱,詐稱鑰匙環上留有些微血跡,可往送驗出嫌犯的DNA,金友斌在作賊心虛之下,果然自投羅網,趁申英珠不注意時調包證物,但此行為全被拍照下來,金友斌再也不能躲避過錯…(簡介完)
(
尋遙子注:劇情簡介中,小弟只講其一的大方向,另一個小方向與盧世羅父親有關,盧周明是不擇手段的律師,為政治服務、為財閥服務,與剛正不阿的金奕宰不對盤。
尾段的事件與賤賣銀行有關,盧周明知道金友斌的”殺人事件”,於是挾子要脅乃父,正當金奕宰要動員搜索神明,為此大軍鬆動遲疑不前,此段最後因新林洞屋塔房殺人事件真相披露,金友斌在事件當時身為高官之子,隱而不吐露實情,讓無辜的人代為受罪,讓整個社會輿論無法接受,部長金奕宰也為此受累,只能辭去大檢中樞部長職,也就是打老虎是沒有成功的,這小方向其實是虎頭蛇尾,也交代不很清楚,只是畫一個形狀出來而已。
本劇主要的四個人物之外,部長金奕宰的份量很重,其份量超過盧世羅,可是這角色在結局的描寫上,我會用《像是跌了一跤》來形容他,律師盧周明挾子威脅乃父,讓一個剛正不阿的人鬆動,像是將軍率領大軍開往前線,因為兒子在敵人手裡被逼投降,本劇在此段上是先私後公,有種莫名奇妙甩了一巴掌,不論先公後私或先私後公,都是在同樣的結果之下,何不如先公後私來得漂亮??
個性上剛正不阿的人,有可能受威脅而卯起來對幹,有可能選擇不沾鍋走人,尾段讓金奕宰猶豫不決,總有人物塑造破功的味道在。為了兒子猶豫了半天,最後還是選擇開戰搜索,除非是選擇向盧周明妥協,否則在一切都沒變的前提下,卻呈現出猶豫與觀望的作法,當場抹殺了剛正不阿的角色。不如讓金奕宰強押兒子去自首,那個畫面反而會更美,而非讓親情影響到檢察官辦案。
小弟介紹的劇情很簡單,不只是化繁為簡,而是遺漏甚多,只是主說大概劇情,其實劇情上還有不少。)

女主角的定位
本劇的女主角有點妾身未明,觀看時在尋找女主角,連續劇的女性角色不是戲份多,她就會是女主角,也不是最先出場就會是女主子。連續劇中誰是男女主角,其實是有點相互對應,男主角若份量較明顯,對應男主角的女人就是女主角,反之女主角份量較重,對應女主角的男人就是男主角,不論是一男兩女或是一女二男,往往要看結局論輸贏。
本劇中,申英珠出場時間很多,最後更親手逮住未婚夫,重要性應該很足夠,但她對應的男人是金友斌,而金友斌屬於反派人物,從頭到尾緊跟反派的女人,就算她不是”瞎了狗眼”,卻是被愛情遮住雙眼,應當理性卻寧願相信,是基於愛情上的盲目。
而盧世羅的出場太少,營造上不夠深入,該角色不重要,但其實是很有味道,未能把全惠彬加重應用,個人覺得相當可惜,申英珠的戲份雖多,卻不是對應男主角,她始終是在金友斌身上,而最後盧世羅愛上張俊河,卻沒有更綿延的故事,所以本劇女主角定位上很怪,感情戲不在男主角身上,卻圍繞在反派人物,怎麼想都覺得很不對勁。
(
尋遙子注:研修期間,頗有兩女爭一男的故事,那個男不是男主角,是反派金友斌。全劇之中男主角沒有感情戲,男主角有些許寄情在申英珠身上,個人認為申英珠的角色,金友斌是擺明虛情假意,靠近申英珠是為了封住她的嘴,申英珠的傻是可以讓她傻到底,對襯法上的應用,總要有獨具慧眼的女子出現,盧世羅可以當此任的說。)

冤獄平反與復仇劇
本劇的走向,是走在乖乖牌的《冤獄平反》之路,而不是迎向豪放激情的《復仇劇》,男主角並未有報復動作,只是為了讓弟弟平反,消除強姦未遂殺人罪。劇中張俊河未有踰越行為,即便在困窘之時,有所為有所不為,道德上、法律上、職務上都是坦蕩蕩的,也不走旁門左道,採取正面態度應對,結局是接受金友斌的道歉。
可是,金友斌雖然法律上無罪,若非他酒喝到爛醉程度,吳恩知未必會慘死,這是有道義上的責任,若非金友斌選擇逃避,也不會有冤獄的發生,張氏兄弟一家不會破碎,母親不會為錢求死。本劇最後走在”太乖”的路線,與開始所營造的冤屈,有點無法連貫起來,結局更套入韓劇常用的”改過向善”,這種沒意義的作法,只是為了保護”演員”,並沒有教化的目的,也使劇情的後段沒前段好,前段也沒中段優,整個結局像是一場空,像是轉了一圈走回原地,對於自己毫無損失,別人要去作牢,母親因此慘死,理解上很難接受,直率說是”
大少爺自首沒事,不自首也沒事,造成別人的不幸,都是別人活該倒楣
”。最可惡的地方是沒有同理心,視人命如草芥的自私心理,明知道有人因己背負冤情,就如同見有人落水卻視而不見,兩者的心態是一樣的,不在於正當防衛的致死之因,而是事後有人含冤作牢卻不出來澄清,何況他是法律人懂得滅證,又出生在司法官世家的家庭,父親是專打權貴的部長級檢察官,若社會上果真發生此事,就算他的正當防衛可以無罪,但見到有人冤獄作苦牢,總會問為什麼不出來講清楚,卻讓無辜的人去蹲苦牢??輿論肯定痛批金友斌的惡行,假使無辜的人被判死刑,又將如何弭平那”逃避卸責”的後果??
其實,劇情若作部份改變,是可以轉化為復仇劇,可以呈現更大的劇情張力,因當時選擇了”逃避”,為了隱瞞真相的浮現,積重難返致使人性沉淪,走向無可挽回的局面,反而會更有教化意義,而不是像本劇所呈現的,把開始的營造重重舉起,中間為此事反目成仇,結局卻輕輕化解一切。

復仇劇的轉化
若是要改變成復仇劇,應用的手法可以充份揮灑,張俊河不再有”乖”的空間,體制內不行就走體制外,要讓張俊河被情勢所逼,必需依靠在盧世羅,而不會總把盧世羅推開。(
對應男主角會有感情戲
)
對稱法的應用,有充份的意涵在,反襯另一人行為。全黑中見一點白,或全白中見一點黑,背景同一色調可突顯那點顏色,兩兩相比較更可反襯那點顏色,性格上彰顯手法會更濃厚。
劇中四個人的背景顏色,背景是全紅或是全白,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但會有一點顏色與背景不同。對金友斌而言,那一點突顯性格的顏色是”遮掩”;對張俊河而言,那一點突顯性格的顏色”復仇”;對申英珠而言,那一點突顯性格的顏色是”盲目”;對盧世羅而言,那一點突顯性格的顏色是”慧眼”。
金友斌為隱瞞而牽制申英珠,愛情是犧牲品,把愛情當成封口工具。張俊河為復仇而接受盧世羅,愛情是交換條件,愛情轉換成復仇工具。申英珠因愛情而雙眼看不清,等於被蒙蔽了雙眼,無法很理性看待事情。盧世羅因利益而沒有自主性,等於被擺佈的棋子,突然在愛情上獨具慧眼。
牽制對應於接受、犧牲式的愛情對應於條件式的愛情、封口工具對應於復仇工具、總是蒙蔽對應於獨具慧眼,劇情上應該會更有張力。只是,復仇劇會使金友斌更壞,使情勢更為慘烈(
必要時張勇河會死掉
),張俊河所面臨的壓迫,不能再以紳士姿態面對,不得不選擇報復反擊。

結語:本劇是有復仇劇的空間,只是應用上很保守,讓主角中規中矩,所以無法激化更沉的張力。韓劇之中,因對峙而造成愛情戲拉扯,總會經常見到,難得很想要看到對立,劇情卻四平八穩,因為本劇只有對峙與復仇,才能使男主角有感情戲,盧世羅是可以成為亮點人物,本劇只是個邊緣角色。
手段高超的耍弄韓劇是,海外拍攝宣傳很大,首播兩集讓你淪陷,前段至中段讓你驚豔,過了半部後沒有劇情,開始托踏拉扯至結局。好像是半部劇本走天下,後半部的劇情沒有內容,也就是章法與架構只及前半部,在良好的章法架構之下,已經知道後面的劇情,當然會在前面透露些訊息,不會後面劇情與前段看起來沒有關聯。
而優質韓劇會是這樣子的,前面看了不是很懂,將近中段似懂非懂,一瞬間讓你恍然大悟,頓悟本劇是講什麼的,隨後的劇情是層出不窮。在有全套的章法架構下,編劇手中有後面的劇情,就可以大方地吐露在前段,已知會是理解全劇的關鍵,也可以很隱約地藏在後段,可是前段透露的一句話,對觀眾是沒有完整性,是無法理解那句話的意思,所以看了不會很懂,逐步拼湊起來漸漸有意涵,隱藏的部份在適時丟出,就是讓人恍然大悟的震撼點,隨後把全劇情匯集引爆,接著是層出不窮的豐富劇情。也就是後段會優於中段,中段會優於前段,前段只是鋪陳與營造,並點露將發生或已發生的劇情。而手法差勁的劣質韓劇,沒有全部架構囊括整劇,所以只有前段是最精彩的。
本劇走向是規規矩矩,沒有複雜的隱瞞,劇情是一目瞭然,6、7、8集營造多場驚爆點,觀看時很引人入勝,可後段頗為不順暢,大小兩走向硬擠在一起,偵辦金融犯罪一事無成,男主角設局誘金友斌入彀,法律上無法制裁他,有種虛晃一招的味道在,這動作只是為結局化解,純粹演給觀眾看的,所以本劇後段的不足,反應章法架構的欠缺。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4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