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心得
2009/09/20 00:07:38瀏覽7329|回應2|推薦6

韓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09.06.1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趙宰希:(池珍熙飾,男主角)
張文貞:(嚴正花飾)
鄭柳真:(金素恩飾)
尹蘭琪:(楊貞雅飾)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2分。本劇描寫性格,一個奇男子的個性,有充份的笑點,卻深度不足,且因性格早已定義,可施展空間變窄,只能操作在茶壺內,跨越不出茶壺之外,有趣行為若極至延伸,同樣的趣味會呈現疲態,可劇情若要突破這個框架,卻因個性早已定義,阻擋劇情發展的空間,也就是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因是描寫”特殊性格”的題材,要去攪拌營造劇情高潮,就會卡在”性格”而動彈不得,所以劇情越到後來,有點平淡瑣碎,力有餘”心”不能改的困境。
 
本劇的靈魂是男主角,主述求在個性上,劇中的古怪習性,一般人或許會有一、二樣,被他人側目的習慣,自己卻能怡然自得。男主角根本上是一個《非常識中可想像的人類》,他不僅是極端的完美主義者,更是誇張個性是綜合體,可想像的古怪習性,從男主角身上都能夠找得到。
而人所以不能太怪異,不能太追逐自我,因為人是社會中的一員,必需依賴他人而生,包括得看人臉色,而能按自己方式生活,不受他人約束,不與他人接觸,在客觀上與主觀上,都必需有很高的條件,才能選擇這種生活方式。

本劇中的男主角趙宰希個性綜合如下:
懂得享受頂級美食
勤於家事的潔癖者
物品歸定位的強迫症
無心的話比刀鋒利
厭惡人群交際
極度細心有洞察力
不能理解周遭人的心理
絕不妥協的爛個性
不容他人進入家裡
聰明有才華的建築師
諸如此類的個性與習慣,族繁難以備載,能共有許多習性於一身,是極端完美主義者,反社會反群體份子,是一個不容許別人侵入自己空間、時間與生活的人,看似孤癖的人,卻能享受生活,還有許多古怪興趣,也能”獨自”樂在其中。

感覺上,本劇的笑點有日本漫畫味道,行為傾向於極至,細膩有條理解析,就像拿鉗子在分沙子,一顆一顆沙子挑出來,然後分門別類,相當誇張的行為,卻很有趣味性,或者年齡與嗜好的落差,大門口站著一妙齡女子,有40歲的男人經過,但見高跟鞋、洋裝、曼妙身材,男人雙眼瞬間一亮,衝向女子面前,竟把手輕輕一撥,移動了女子步伐,兩眼直視大門,身子動也不動,無視正妹在旁,專注在大門上的一張紙卡,百萬張才會有一張的卡片…,或性別的落差,男人喜歡無敵鐵金剛,電視廣告也有類似情節,大意是新款機器人販售,妻子勸丈夫不要買,貼心的妻子卻跑去買,打算給丈夫一個驚喜,結果丈夫耐不住買了(略)…,大男孩喜歡機器人,算不上是新鮮事,可是喜歡芭比娃娃,不知會有什麼結果??

本劇主要出場的三個女人,不論先後,最後都愛上趙宰希:
尹琪蘭(
楊貞雅):為趙宰希事務所的室長,工作上幫助甚多,成為”趙宰希在辦公室的老婆”,讓趙宰希在設計上無後顧之憂,事務所若少了她肯定倒閉。尹琪蘭認識趙宰希於大學時,花了八年時間才能與趙宰希親近一點,甘心付出青春,獲得”趙宰希辦公室的老婆”稱號,可趙宰希完全不懂她的心事。

鄭柳真(
金素恩):26歲,是趙宰希新搬來的鄰居,原本沒有交集的鄰居,漸漸熟識,瞭解趙宰希就是這樣的”怪”人,行為雖怪卻不是壞人。鄭柳真原本是朴賢奎(趙宰希助理)的女友,因跟蹤狂盯上鄭柳真,經常由趙宰希陪同回家,擦槍走火,鄭柳真愛上趙宰希。

張文貞(
嚴正花):職業為內科醫生,將邁入40歲的年紀,對婚姻有點著急,雖然有不少相親經驗,總抱著寧缺勿濫精神,所以仍是小姑獨處。看診時認識怪咖病患趙宰希,不論有病無病,親往或坐救護車前來,總是時常來報到,張文貞心雖有意,可怪病人嘴巴如刀口,剛有一點起色,接下來的是”幻想破滅”,無法躲避的關係,註定要與趙宰希周旋到底。

本劇主要刻劃奇男子的個性,並述及他對婚姻的態度,趙宰希不是外星人,卻是《
非常識中可想像的人類》,前後三個女人都愛上他。且以工作夥伴尹琪蘭為例,趙宰希在辦公室的老婆是尹琪蘭,可相伴多個年頭,感受不到對方心意,可度過無數歲月,不知對方喜歡自己,可想見這樣的男主角,在感情上是麻木不仁,否則天性是異性相吸,可以坐懷不亂,如何視所有女子如”糞土”,總會有一點感受吧??
話說《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劇中男主角的性情古怪,情況剛好倒置,三個女人無用武之地,因男主角在感情上觸發的力量,源自於他的”淺意識”,愛情的本我意識是不存在的,用一種露骨的說法就是,趙宰希不是依靠”下半身思考”的男人,而是依靠”上半身思考”的男人,即便清涼裝扮大跳豔舞,也不見得能勾動他的心,沒有遊走的想法,沒有搖擺的餘地,三個女人無法攪和,無法刺激男主角的心,既然”麻木不仁”的性格已成形,戲劇的張力也在性格上,因而無法攪拌激化劇情,製造高潮迭起的橋段,就因男主角的性格而阻斷,就像本身是涼麵,涼麵無法熱炒,後路已斷難以發揮,若想把涼麵變熱,除了”變性”一途的手法了。(
變性,改變男主角的個性)
而本劇營造的趣味風,是基於”冷”字訣,開始是很有趣味,持續地使用會很冷,冷笑話雖然好笑,連續十個冷笑話就得蓋棉被了,因此張力拉不上來,趣味逐漸遞減,收尾上就平淡許多。

本劇描寫許多生活,男主角自得其樂的畫面,是挺有感染氣氛的。獨自品嚐美食、整理居家環境、浸潤在音樂裡、獨自旅行等等,能夠自己感到快樂,何必得與人同享,同享也不一定快樂??
婚姻在於異中求同,可當一方慣有習性,雙方就得互相牽就,牽就是百般忍受,還有做牛做馬惹人嫌,死心塌地侍候,屆時檢視自己的生活,幸福婚姻是分擔惡習的結果,包裹著的是”自由大牢”。這在宅男宅女的眼中,在單身的世界裡,再去想像夫妻間爭吵,婚姻有第三者介入,浪漫的期待也會害怕,當時雖走了一萬步,幸虧沒有前進那一步,也是挺有安撫的作用??愉快地打掃家裡,至少沒人幫你製造髒亂;自己去吃好料的,不用爭辯到底是要去吃什麼;自己關門聽音樂,絕對不用擔心有人在喊吵;一個人去旅行,就不用老是看對方臉色。
最後,男主角還是接受婚姻,可是本劇的過程中,單身的生活有品味,愉悅的心情有感染度,有正視自己生活的動力,自己可以下廚、愉快地打掃、有閒觀看影片,打造所屬的生活空間,未嘗不是一件快樂的事,觀看本劇之後,不覺得是在歌頌婚姻價值,而是讓你看見自己的生活。
(
尋遙子注:男主角刻畫上是”獨善其身”,獨善其身的最終並不是冷血動物,男主角還是有同理心。總的來論其個性,應該都是優點,雖然是很龜毛,很不近人情,但卻是完美主義下的行為,凡人是無法模仿。
小弟看完本劇之後,猶豫了一陣子,想給中間分數,卻心總有不甘,想去吹捧本劇,又覺得味道不夠,所以給出不上不下,又多一點分的3.2分,大致上細節有可看性,整體的鋪陳受局限,以致劇情淡而平庸,沒有強烈的亮度,讓你驚醒的畫面。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332721

 回應文章

linlin
還是看日劇的"熟男不結婚"吧
2012/08/06 00:44

建議你還是真的要看看日劇的"熟男不結婚",甚至去google一下,看看Wikipedia及阿部寬的演技及劇情再來比較一下;該劇的水準真的是不錯


fiona
不要浪費才華
2011/07/20 10:20

格主大人你好:

又來打擾,只是我雖喜歡看韓劇,卻對抄襲的韓劇,相當不恥;這部韓劇是抄襲日劇"熟男不結婚"的.最近TVBS歡樂台就有再重播這片日劇.如果您有空,不如看看原版的再寫劇評吧!對於你的評論,我真是越看越欣賞!!所以千萬不要把您寶貴的才華,浪費在COPY的版本上.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7-22 08:30 回覆:
這不能算是抄襲吧
抄襲是兩部劇不同劇名,但兩劇的內容有部份相同,或者大部份劇情都很相似時,這樣子才會拿抄襲的字眼來扣住後面播放的那部劇(前劇不可能抄後劇)
一部華人的武俠劇”神雕俠侶”,共有幾個版本呢?
香港劉德華版、香港古天樂版、台版孟飛版、台版任賢齊版、大陸黃曉明版、新加坡版、還有動畫版的(應該是日本的),在這麼多都叫做”神雕俠侶”的連續劇中,能說誰抄誰的嗎?沒辦法!(惡作劇之吻有日、台、韓版;花樣男孩也有日、台、韓版)

韓國要拍本劇不能結婚的男人,這是掛上同樣的劇名,就是購要版權才可以拍
不論是日版、韓版、美版之類的戲劇…
只要掛上同劇名時,便不會有抄襲上的問題了
本來就有權可以使用相同的劇情,有權以最早版的內容為腳本,然後再依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的同名連續劇(也許有原創小說、漫畫)
這不算是抄襲,而是擺明就是要演一樣的

我接著想說的是
就算是同名的連續劇,內容也會不太一樣的
由哪個演員來擔當男女主角,詮釋上就會差很多
通常劇情也會被修改
(可能被改到只剩下劇名的象徵意義,而內容已經不一樣了)
此種改法還會覺得是被騙了 ”掛羊頭賣狗肉”
(內容根本就不一樣,掛劇名只是為了好賣)

我知道本劇是有日版,但沒看過日版
韓版的花絮中也有提及與日版的比較(主角總會有壓力,比較之故)
雖然我沒看過日版的,但我認為兩版內容會差很多
韓版不會那麼聽話的,會改很大
不是因為同名劇就沒有可看性的 這是我想說的
只是我沒辦法去比較差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