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心得
2009/07/29 13:57:11瀏覽8579|回應0|推薦4

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08.10.27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鄭志武:(玄彬飾)
周俊瑛:(宋慧喬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有3.8分。兩大韓流巨星宋慧喬與玄彬為主角,以導演為主的演藝圈題材,與OnAir風格不同,屬於還不錯的一部韓劇,只是劇情略嫌平淡。
本劇背景為演藝圈,以導演為核心的演藝圈,不純然描寫男女主角的導演角色,也滲透到周圍人物,周圍人物刻劃非常鮮明,各有不同巧妙點,本劇所有角色不像”劇中人”,劇中人卻”活得”很逼真,像極了我們現實周遭的人物,挺有真實感的一部韓劇。

劇中的許多吵架,拌嘴拌得”很真實”,像極了生活上可見到的吵架模式,連續劇中的爭執一向起因於”大事”,因誤會或反派使壞而口出惡言;現實的人生吵架卻通常為了小事,而且是越小越容易吵架,為了一句話就惹惱了一方,開始採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攻擊對方,挑出對方以前說過的”道理”,集中火力直擊話柄,必令對方啞口無言。
本劇在許多微妙處表現的”活靈活現”,所以吵架吵得很生活化,所以本劇是一部不像演戲的韓劇,許多情節很真實,劇中人的吵架或痛哭,身為觀眾會有一種表情,就是面帶微笑,那種對白彷彿就在你隔壁。

本劇只有16小時,把重心擺在兩位主角之餘,又刻劃了許多人的個性:瘋狂的MISS楊人所厭惡的導演假小子金君作家李煦友男人殺手尹容局長金民哲三位資深演員,本劇如同片名是”他們的…”,所以並非只有主角的故事,本劇同時刻劃出許多性格強烈的人物,這些人的個性是本劇的亮點,都是很有意思的人物,都是”很妙”的角色。
本劇應用了精彩的橋段,交錯呈現,創造出這些人的生命力,簡單而榮重,就能搭起多位角色的骨架,戲份不多卻有血有肉,也不排擠到男女主角的地位,這是很不容易的。
以韓劇綜合醫院2(
急診室的春天)為例,該劇中的男女主角失焦,找不到男女主角的定位,卻讓一個教授級醫生金道勳挑起大樑,成為一大兩小的劇情。而本劇描繪的人物很多,強烈的筆鋒描繪出周遭人的生命力,這麼多的人物卻不會奪走男女主角的光彩,成為雙子星周圍環繞許多行星的故事。

本劇要用現實生活的角度來看劇情,就像家裡常吃的飯菜,也許是四菜一湯,或是三菜一湯,沒有龍蝦大餐,也沒有頂極魚翅,只是一般口味的家常菜,可是味道十足令人胃口大開,讓人吃下好幾碗飯。看似劇情片又不會太沉悶,不具笑果的對白卻讓你笑口常開,有浪漫的氣氛卻逼真寫實,平凡的對話挑起敏銳的神經,這都是因為本劇劇情”很活”之故。
劇中多場有意思的故事,逼近現實生活,舉例兩場:
講首播:四個女人在看電視,女主角宋慧喬在後吃零食,不停”卡滋卡滋”發出吃零食的噪音,干擾到別人看電視劇首播,作家李煦友屢勸不聽,最後憤然把零食搶走,這場戲一出來,我當場是笑翻了。
男女主角的拌嘴:宋慧喬帶玄彬去朋友餐會,開始的話題是交往後要結婚,女主角是一副當然要的模樣,可男主角沒有心理準備,當朋友們話題衝到”生小孩”,玄彬倒沒露出反對的態度,可宋慧喬卻輕鬆回應「我又沒傻!!幹麻生孩子??」,瞬間氣氛垮掉,像洩了氣的皮球,餐會後男女主角一場”口舌激辯”,吵架內容名曰”交往的結果若是結婚,女性生小孩讓事業有衝突,所以就不該結婚??”,迴圈式的吵架模式,陡然出現在連續劇,一種趣味油然而生!?

亮點與缺點
若說本劇亮點之所在,就是切合現實的故事劇情,並刻劃出許多相生相應的人物個性,而大膽地以缺點來說,大概就是未使用強烈的因果連結來造戲,味道上就無法很強烈。
韓劇前二集通常會導出一個主動脈,略過主要背景不談,那個主動脈就是楔子,是使本劇得以存在的理由。有了主動脈才會延伸出許多”脈絡”,是因恩怨而復仇,是因錯過所以重逢,是因願望必須實現…,會有個主打因素讓劇中人不得不靠在一起,即使第一集不呈現,往後也會導引出那種深切的連動關係,斷不開的牽扯糾纏,無條件交會的因果關聯,不會單純操作背景環境,就像辦公室戀情的故事,因為同在一個環境而發生的故事。
所以,主要是因人而發生故事,或因環境所創造的故事,口氣就會不一樣。本劇多操作在”以導演為主的演藝圈”,雖然有不同性格的人穿梭其間,只會感到是因環境所衍生的故事,劇情的走向會比較平淡。

最後,與OnAir作一簡單比較,兩劇都以演藝圈為背景,OnAir是定位在四個主角的故事上,四種不同職業屬性,有一個清楚的主動脈存在,就是共同要去拍一部迷你劇(16集的連續劇),讓四個人不得不靠在一艘船上,營造的氣氛是諷刺趣味兼有,劇情主軸其實是浪漫的愛情故事。
本劇有兩大男女主角,主要是以導演的生活圈為背景,缺乏一個清析的主動脈,讓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所以是因背景而呈現出人物的故事,所以描寫的旁枝人物甚多,橋段使用不多,卻刻劃出許多很有趣的人物,營造氣氛是劇情戲卻不像劇情戲,有許多內心對白表現出一種”深度”,可是逼真的橋段會讓你想笑”,總的來說,包含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本劇是比較像生活寫實的味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17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