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夫卡:變形記
2007/09/09 13:17:26瀏覽355|回應1|推薦7

世上沒有擁有,只有存在。這存在便是追求最後的呼吸和窒息。~卡夫卡

最近看了一本書,是卡夫卡的《變形記》。

雖然我不是看原文翻譯而是看繪本式的,但是我覺得感受頗深。

(PS:這篇之所以沒放在書摘,也是因為我不是看正規的純文字小說)

變形記,內容述說主人翁格里高爾從某天清晨起來,忽然變成了一隻碩大甲蟲的故事。

格里高爾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男子,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他的工作同時也是為了還清父母所欠下的債。

但是就在某一天,他卻在醒來後突然變成了甲蟲。

變成了妖怪

格里高爾的父母遠離他,將他關在房內。他一個人飽受著孤獨,唯有在聽見妹妹的小提琴聲才能釋懷一些。

但就在某次他嚇著租住在他們家的房客後,他想,自己是該消失了。

從頭到尾,格里高爾都沒有變回人類。

也許這是一個上天開的天大玩笑。

對於格里高爾的感受,我覺得異常地鮮明。他遭到排擠、令人驚恐,人群遠離他,幽深的孤獨包圍他、令他抽不出身........這樣的感受,我覺得寫進我的心坎裡。

其實世界上也有很多類似的人吧。他們不一定是被當成了妖怪般排擠,也不一定是身邊沒有任何人想接近他。但是,他們的心卻是孤獨的。

在故事中,又有一個未知的問題了:「為什麼格里高爾會變成甲蟲?」

這點在故事中沒有提到。

但這個問題,卻值得我深思。

也許這是上天給福里高爾的一個轉捩點--讓他擺脫每天不斷重複的繁複工作與生活。

在他離開人世後,他的感覺是輕盈的。

這也算是一種解放?

對每一個人也許都不一樣,但對於格里高爾,我想,應該是的。

你對這些話的領會程度,取決於你的孤獨有多深~卡夫卡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401aa&aid=1220167

 回應文章

MIDD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10 17:41

啊啊啊~好棒的一句話…

他們不一定是被當成了妖怪般排擠,也不一定是身邊沒有任何人想接近他。但是,他們的心卻是孤獨的。

我好喜歡…

妖小町‧冷麵王子(a0401aa) 於 2007-09-16 19:35 回覆:

啊啊,妳這麼說會臉紅⊙/////⊙

能讓妳喜歡我真的很高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