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左?從右?
2007/10/07 21:58:48瀏覽246|回應0|推薦3

大家在讀文章時,是習慣從哪邊開始看呢?

左邊?右邊?

依我個人的習慣,直行的話是由右到左(應該是從讀課本訓練來的),橫向的則是由左到右。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呢?

但是有時候,卻會發生一種頗為奇妙的現象。

像是在製作海報或是手寫廣告單時,常常會把這種習慣弄反。也就是說,像是「直行的由左開始寫起」或是「橫向的由右開始寫」。

很奇妙。習慣從右邊開始看直行的字,卻在寫的時候會從左上角開始寫起。

有時候,這種習慣會叫人看不懂所要表達的意思呢。

舉個例子吧。

那天,坐在社區的交通巴士上時,就在門上看到了這麼段文字。

習慣性地,我由右看到左。因為那是直行的字。

「站在門後方」

人多的時候,的確是常常得要站在門後。比較麻煩的就是,當車上的人要下車時,站在門後的那位就得要先下車,讓裡面的人出來,然後再上車。

「把手放在門上的欄杆」

我想。人太多站在門後方時,原來是要抓住門上的欄杆啊。

「把手放在門後的椅背上」

因為是小型巴士,因此在門後有個獨立的座位,椅背的位置,若是站在門後,則剛好可以抓住。

原來人多的時候就是要這樣啊。我心想。

最後一行,只有兩個字。我愣住了。若以網路術語來說,叫做「囧」。

比前面幾行字都還要大的兩個字,寫著清清楚楚的「禁止」

這就是直行、由右寫到左的通病,常常會讓人誤會意思。

那時候其實我鬆了口氣。

呼~幸好我不是在邊看著、照做之後才發現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401aa&aid=128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