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美濃介情歌
2012/02/27 23:24:16瀏覽324|回應3|推薦1


開學快一個月後,我又回到了美濃。

其實一週前,我還是有些猶豫的,我想,都在這種緊要關頭了,實在沒有閒情逸致回到鄉下。可是想想這三週來的生活,確實是有些疲憊的,有些傷感的,有些讓人喘不過氣的。

每天總是睡不好,也總會想起過去說下的大話,和現在成績比較的失落感,走進教室,開始害怕一些同學的訕笑,或是想要逃避大考過後,所有人言語裡散發出的緊繃氛圍。現實、功利、學業至上......一覽無遺,每每感受到身後那股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似乎已經有人準備好要看笑話了,開始說著那個誰誰誰啊!實在是自不量力啊!不要到了四月過後還才後悔啦!

唉!好想暫時放空,暫時逃離,逃離鬱悶的教室,濕冷的紅樓走廊,車水馬龍的北門圓環。

恩對,或許是時候了,或許我應該回一趟美濃。

 

坐著高雄客運,在前往美濃的路上,我看看窗外,真想不到才短短一年,鎮上又變的更不一樣了,跟上回投稿作品「原鄉記憶」描寫的畫面有些不同,不過到底有什麼實際改變,我也說不上來,可我還是十分確信,有些東西一定變了。至少交通方便了許多,每天都有免費的觀光小公車,半小時一班,上至黃蝶翠谷,下至旗山308高地,而且車上都有一位漂亮的解說員姊姊...好吧!這改變似乎也不錯,哈哈!

啊!不行不行,我偏題了,還是回歸重點吧!

 

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遊玩一番,看到喜歡的景點就下站,逛個一兩圈後再搭下一班車,夠愜意!

而且,上午就啟程,觀光客也少了點,雖然人氣不旺,但正合我意,出遊嘛!本該是輕鬆自在、沒人煩的。不過逛呀逛,仍有點小小落寞,處處都是民俗村,處處都是紀念品店,難免令人心煩,討厭這種迎合旅客的風氣,但也真夠矛盾了,幹嘛要生氣呢?這裡本來就已經成為觀光小城了。小題大作,反而搞得自己像個激進怪咖。 

 

接近了雙溪橋,我請司機在橋頭那兒讓我提前下站,因為外婆家就在那裡。終於回來了,阿嬷,我總算到家了!是的,果然還是家最好了,所有的不愉快都能拋諸腦後,就算有什麼不爽快,外婆也是個好傾聽者,不過為了避免影響老人家心情,當然抱怨歸抱怨,還是會有所保留啦!

所以有時候,雖然我是道地台南人,卻覺得美濃就像是我第二個故鄉一樣,如此親切,如此熟悉。

 

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不得不稱讚一下,還是外婆做的紅燒豬腳較入味。喔對了!還有很有趣的小電視,畫面一會兒黑白,一會兒彩色,還要拍打一下外殼,字幕才看的清楚些,真是個阿撒不魯的傢伙啊!

 

隔日,起了個大早,又開始了回到鄉下一定要的例行公事:爬爬後山吧!

這回健行,少了碎嘴的二阿姨,總算是開心多了,沒辦法,跟她在一塊兒總是放鬆不起來。

說來也真是慚愧,應該是體力最好的十八歲,連爬個小山坡都累的半死,況且山林步道都鋪好了,比起來,阿嬷倒是厲害多了,總衝在前頭,臉也不紅,氣也不喘,輸給她也挺開心的,至少證明了外婆身體十分硬朗。

 

走上山頭,跟著阿嬷一起看看樹,聞聞草香,才知道香茅草生做蝦款。阿嬷走在一旁,不時會說些故事,這棵樹幾歲了,步道的材料哪來的,前陣子才有人偷拔香茅......我發現,她每說一段話,都間隔著固定的停頓,說話慢慢的也讓人聽的十分清楚,下山時偷偷觀察了一下住在山腳的老人家,他們說話的頻率竟然跟外婆一樣,有著間隔,而且緩慢,欸!詭異的巧合,著實嚇我一跳,不禁打了個哆索。

阿嬷很努力的在跟我說著某些道理,陽光、空氣、水......「也真夠老掉牙了吧!」我心裡這麼想,但是仔細聽聽他說的,好像又有些不一樣的東西,這時我才了解,阿嬷真正想告訴我的,關於自然的,關於人的,關於土地的意義。

住在城市,生活就是這樣,緊湊、複雜,除了追趕,仍舊是無窮的追趕。大人們追求著永無止盡的金錢名利,追求著高樓大廈、黃金地段,孩子們追求著明星高中頭銜,追求著得到高分、擠進頂尖大學。人們開始視身邊的小事物為理所當然,資源的循環,食物的獲取,水源的使用......我們似乎認為這一切是大自然應該給我們的,感恩是不必要的。也許我說的誇張了些,可是這畢竟是一部份的事實。

 

但爭到了名,搶到了利,最終仍舊帶不走任何雲彩。成績又如何?排名又如何?這都只是個階段,十年、二十年後,學校都把你的成績資料給銷毀了。可是水呢?可是稻米呢?你能想像這一切消失的場景?如果這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能浪費,它們當然也可以消耗殆盡。

或者我們可以把這道理更擴大一點,擴大到你所踩踏的這塊土地,你身旁的人群,他們沒有必要為你而活,也沒有道理要接受你的剝削,若要搶奪他們,他們必然會搶奪回來,甚至反撲,這樣值得?

 

下午,和外婆道別,我再度搭上前往旗山車站的高雄觀光公車,踏上了真實原鄉的歸途。

坐在車上,不停思索,過去的日子裡,好像失去太多了,當自己鑽研著課本裡那些艱深字句的同時,卻漸漸忘記如何表達自己真實的聲音,忘記自己與土地之間原本有的,那種密不可分的情感,既然血液是流在這座島上,我為何沒有時間去多關心、聆聽這座島的心聲呢?

塞車了,往窗外望去,公路上儘是趁著連假湧入的遊客,我希望,他們在欣賞美景之餘,能夠更加珍惜。

這座小鎮承載了太多記憶,客家庄的農民,還有我的外婆,這些世世代代努力生活的人們,他們過去貢獻出的青春,還有為了取得生態平衡所付出的努力,這都是萬分珍貴的。

請珍惜小鎮為你們種下的花,珍惜小鎮為你們修築的黃蝶翠谷步道;請不要將它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你們應該明白,為了發展,美濃犧牲夠多了。

 

公車駛離了美濃,我輕閉雙眼,這時耳機裡傳來了生祥學長的歌聲,一首送給美濃的情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208435&aid=61561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埃唔是客家細阿妹
2012/03/13 11:05

Dear 張大哥

 對唔住 埃唔是客家細阿妹 只會簡單的客語

對客家歷史和文化的瞭解也很粗淺

埃介紹你與通霄伯談談 他是美國的退休李教授 @

http://blog.udn.com/mrlee123 

以下有關文章供你參考

 做一個硬頸有志氣的客家人

檢討「台灣之光」(二)[關於福州話/唐朝先賢張九齡的故事 ]

蔣為文窄化台灣文化/蔣之簡介/佩娃心理分析

再談

承蒙你

小佩娃

PS: 前回 令 另 同音打錯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be upset.
2012/03/11 21:46

張大哥

 世上無聊 低俗之士 所在多有 井蛙國尤多

請不必 waste your time 與 facebook 某位不入流

者辯論

更不要生氣

Good night.

小佩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愛美濃
2012/03/11 20:41

親愛的張大哥:
 埃(我)是今日在你大文留言的小佩娃(30 樓) 在沉重的升學壓力之下 你還關心
社會 考慮許多人生問題 比一般不用大腦的年輕人層次要高明太多了
 由於時間關係 埃先指出兩個小地方
1. 編輯刪文大多數是因為調整版面的緣故 與你文章內容關係不大 有時為了
表示中立 故示平衡報導 將令一方文字邏輯說理都完全不通的臭文也照樣
登出 對於UDN 民意論壇 細阿妹也不太滿意 但以網頁設計及管理方面
都比其他大報好太多 也就差強人意啦 ! (雖然埃也糾正過他們好幾次的錯誤)
2. 客家話叫阿婆而非阿嬤 總的來說 要比台式閩南語文雅 建議你有機會多學一些
請參考
談語言問題之一/電視劇濡染下的重口味人生(有語言系列)


關於[河洛語源流]的批判
 
承蒙你
再談
細阿妹小佩娃
PS : 1.My blog is mainly under yahoo, 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島國亂象批判篇

     2. 埃也喜愛美濃的純樸與人情

     3. 如有數理英文等問題 埃可以替你解答

張皓(a0208435) 於 2012-03-11 20:55 回覆:
謝謝妳的指正!
我最近對於客家文化十分感興趣
以後在客家研究上遇到問題,還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