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許珈銘同學:何謂民主素養?
2013/02/08 14:15:12瀏覽856|回應0|推薦5

  親愛的許同學,在昨日閱讀你的「癱瘓交通 大眾只會反感」一文時,我心想著:也許你還不太清楚,說出來的話是需要負責的。在評論中,我看見的是對於單一事件背後成因仍未探究,便妄下斷論的行為。

 

  實際上,以訛傳訛的「償還貸款」說,應該是屬就業安定基金之一部分,而追償欠款也應該是針對惡意潛逃的資方下手,而非這些領取「代位求償金」的關廠勞工。而今天我們所看見的,許同學你所說的「脫序行為」,也絕非無緣無由。

  陳情、協商、提交異議狀……各種體制內方法,皆用盡了。真正引發這個不可收拾局面的人,是資方惡意潛逃、政府推卸職責、新聞刻意忽略,更甚是,身為關廠勞工同胞的你我,冷漠看待整起事件,任由當權者任意毀約,欺壓他們。

  且就目前所見,許同學你所提到的「政府一再將底線下修討好民意,會造成極不合理的少數特權」現象,在台灣是非常罕見的,因為過去十幾年來,這座島上大多數的人民抗爭行動,完全成功者其實寥寥無幾。

 

  再者,何謂民主素養?捍衛他人尊嚴、容忍差異、重視權利平等、堅持多元自由價值。可議的是,你對於勞工「受教程度」的標籤化、歧視態度。教育本質重在於促進階級流動、以受教育者的能力回饋,達到保障弱勢、提升公民社會品質。確實,許多受高等教育者正是帶頭抗爭者,但他們為何起身參與運動?真正的公平、正義,並不是只靠少數掌權者倡導、施捨,而是超越階級、教育程度宰制,讓每個人對任何公共事務都有平等的影響力。

 

  很遺憾,「癱瘓交通 大眾只會反感」此文,展現出看待事物的眼光,是如此偏狹、充滿歧見,醜化社會運動,也以「受教育程度多寡」的論述來親身示範了什麼叫作「無形中的階級壓迫」。

  還好這次有更多不同的聲音站出來替這些臥軌勞工解釋、聲援,否則將不只是他們的權益受到剝奪,更可能是我們毫無意識到的,你我自身權利的剝奪。因為,會對我們生命造成威脅的,不會是延誤的幾小時,而是另一群為了私利而趕著侵害人民的財閥、政客。

  但最終,我也不相信許同學會是一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所以我依然誠摯邀請你,一同離開教室,走出街頭看一看、想一想,為何還會有許多「受高等教育者」願意為這群抗議者挺身而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208435&aid=729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