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下一站
2010/09/12 20:40:52瀏覽538|回應1|推薦10

憶當年
時光倒回十數年前。父親同我帶著妹妹進入香園。白髮皤皤的父親已是耳順之年,無奈小女兒罹患疾病,心頭牽掛而無法樂活;身為姊姊的我帶妹妹輾轉西醫與民俗醫療間,經數年治療不見好轉,挫敗不已。三人走進香園大門的一刻,內心充滿著無奈與興起ㄧ絲期盼的複雜感覺。

我的妹妹,職校畢業,在RCA電子工廠工作數年,罹患精神官能幻想症,伴隨智能障礙。有時候自言自語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時候好端端的看不出異樣。雖然生病了,二十幾歲的年輕樣貌,旁人看不出妹妹有這般的疾病。

香園環境寬敞明亮、整潔通風、綠化美化,老師為院生設計特殊教育課程;妹妹很快便適應園裡的生活。近年香園成立「寶貝打擊樂團」,妹妹是團員之一,她能以服藥後造成副作用的顫抖雙手,敲打出歌曲的旋律來。樂團演出時,她態度專注,臉上流露出快樂的表情;打擊樂使妹妹的生活增添趣味、日子變得豐富起來。

妹妹認同香園
我的父母在世時,寒暑假,妹妹回父母的家團聚;約是87年的暑假,妹妹獨自搭乘火車和步行,自竹北回到香園。父母過世後,寒暑假,我接妹妹回我的家團聚;97年的寒假,
妹妹獨自離開我的家在社區裡探尋著要回香園。她屢次返家團聚,只要三天就嚷著:「開學了,我要回香園!」妹妹認同香園,直把香園當作是自己的家。

出現異常
時光匆匆流逝。
妹妹自二十幾歲進入香園,度過中年,步入了五十歲。近幾個月妹妹出現情緒異常,有時候大聲嚷叫、丟擲或推翻物品;曾經因此強迫送進湖口仁慈醫院精神科急診,住院觀察兩個月,一切正常;但是返回香園又再出現狀況。園裡的老師說,妹妹不穩定的頻率大約一週發生一次。
妹妹
出現情緒異常使我十分的憂愁。香園護士帶妹妹看西醫,醫生將藥物微調;我帶妹妹看中醫,是否進入更年期導致情緒異常,希望藉由中醫作調理。我每個月定期探望妹妹,必定帶妹妹到湖口的顯聖宮祭拜,祈求神明賜福,妹妹能正常生活。

個案會議
香園因
妹妹的近況召開個案會議,建議作轉介安置到更合適的單位。我能理解妹妹的情緒與行為增添老師的壓力和管理上的困擾。但是妹妹在此地生活將近二十年,她喜歡香園甚過親人的家,要轉介到另外的單位,何處是她的人生下一個驛站?她又如何能適應未來的生活?

我的建議
為了使妹妹能在人生的下一站順利生活,我和園方共同規劃轉介與安置的相關事宜,我的看法是:

一、請提供理想單位作參考。新竹縣市、桃園縣市或臺北縣市,有哪些理想的單位?這些單位的
硬體優點是什麼?費用多少?有相關的資料作參考,才方便從中遴選較合適的單位。
二、請規劃理想的轉介安置過程,並納入課程作教學。要離開長達約二十年的生活場所是一件殘忍的事,常人尚且難以適應,何況是特殊的妹妹。我認為漸進式的轉介方式要比切入式合乎人性。減低
妹妹進入新環境的不適應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轉介過程宜規劃為香園與新單位兩方的特教課程,透過溫馨、愉快的課程活動,期許妹妹能接納和早日適應新的單位,過新生活。
三、有關香園的教師專業與成長。香園為妹妹召開的個案會議上說:香園是啟智機構,妹妹有精神疾病,超越園內教師的專業領域,宜轉介至其他合適單位,如精神療養院等。事實上教養院的部分服務使用者,因長期留置院內缺乏家人關懷,其心理或精神方面也逐漸形成了疾病。馬斯洛(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談到人的基本需求如愛與隸屬若長期無法得到滿足,會影響人格與身心發展。因此啟智機構的教師也要有精神領域專長或作相關專業成長,因應服務使用者的身心變化。
四、製作生活紀念冊留作回憶。我的妹妹
在香園度過二十寒暑;歲月更迭的時間變化、喜怒哀樂的體驗感受、課程活動的參與互動等,都是生命的紀錄。這本紀念冊留在她的身邊,可撫慰思念的情緒,有療傷的作用。

無奈
香園是妹妹生活的重要地方。
與香園結緣十數載,面臨別離,雖有千萬不捨,仍得萬般無奈的走向人生下一站。祈禱佛陀賜福、神明庇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4406661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3 20:40

這文...讀來令人深感悲涼....

人生的下一站充滿不確定感

對於生病的弱者....真的好殘忍

但超出園方照顧能力的負擔...也是無奈

下一站....但願能給令妹些微的幸福....

晶然(a000042) 於 2010-11-14 04:57 回覆:
我對妹妹說過:「你在香園不可以亂發脾氣。若是亂發脾氣,香園不讓你居住,就要搬家了。」不知是否因此有效,近來,妹妹的情緒穩定得多,暫緩轉介。謝謝關心。祝福妹妹情緒能穩定、生活能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