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八通關古道
2022/03/31 21:53:20瀏覽1091|回應4|推薦34

南投信義八通關 橫貫台灣西到東
兩側山嶺成V字 谷底溪水叮咚咚
落葉土壤石礫徑 攀附山腰一條龍
置身懸崖峭壁中 登上一趟彷如夢

       八通關古道在南投縣信義鄉,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鄉裡的羅娜國小是原聲音樂學校的基地,馬彼得校長曾經帶領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歐、美洲演唱,讓台灣呈現在世界舞台上;也曾經在玉山棟頂演唱,紀念齊柏林導演對土地的貢獻。以一首布農族歌謠 ╴〈拍手歌〉,開啟我登古道的記事

       西元1875年清政府建造了八通關古道日治時期壓制布農族抗日修建了警備道路,當時橫貫台灣有三條道路,現在僅存這條八通關古道,內政部因此訂為國家一級古蹟,目前還可使用的路段是東埔溫泉到八通關草原約20公里的路程,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維護。

       我們的隊伍有十四人,有登山老手,也有入界的菜鳥;有跑馬拉松的,也有懼高的。領隊規劃今日走八通關古道,從東埔溫泉到雲龍瀑布,單程約4.3公里往返預計5小時。大家共乘車輛,將汽車停放東埔吊橋附近的停車場,沿著產業道路上坡前進。轉過了彎,路旁有兩家愛玉小店,招牌寫著「五十年老店」、「MIT台灣誌」;我們上山嚐這一家,下山品另一家,以行動支持台灣小農原汁原味的有機涼飲

       愛玉小店毗鄰三聖宮,我合掌向神明致敬,然後順著宮廟旁的道路前進,約走十幾分鐘,來到一個小平台,望向遠方,依稀可見沙里仙溪與陳有蘭溪的匯流處,是東埔一鄰布農族部落與墾殖農作的田園,最遠方是玉山西峰、玉山前鋒、塔塔加鞍部與東埔山。八通關古道沿著陳有蘭溪(布農族語)彎曲而行。

       啟程半小時內的路段是水泥路,坡度稍陡走起來比較費力,過了古道1.3K後坡度轉為平緩。領隊勉勵大家,爬山就像人生旅程,先苦後甘,苦盡甘就來。1.3K是「父子斷崖」,也就是「東埔斷崖」,又名「父不知子斷崖」,這一帶因地質特殊落石不斷,即便是父子同行也無睱照應彼此,這些名稱傳神也帶著無奈感

       繼續前進,經過碎石崩壁區,這裡是古道最後的上坡路段,過了這一路段,坡度轉為平緩,卻開始有峭壁、懸崖,路程艱鉅,難怪八通關古道號稱西部版的錐麓古道! 

       古道沿線有的路面狹窄還有懸崖峭壁路段,山壁上掛著鐵鍊,我們一手抓緊鐵鍊,另一手拄著登山杖,確保行進的安全。走到這裡,我的心情緊張起來,路面狹窄不平,腳步放外側一些恐怕會滑落山谷,放內側些又踏在山腳邊沿身體不平衡,一步一腳印、步步為營啊。 

古道毗鄰陳有蘭溪,彎彎曲曲,兩側山嶺成V字,山岳高聳,溪谷深邃。 

大約在2.6K,有荒廢樂樂谷溫泉叉路 ;領隊說跟著走就是正確的道路。人生旅程漫長,會有抉擇的時刻,慎思、明辨然後力行,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經過一處平台,是全程最寬敞的路段,設有石椅,我們不約而同高興地坐下來。領隊談笑風生,快樂有趣的氣氛減低大家的疲勞,體力恢復後大家繼續走下一段路。

沿途有多處斷崖,設有單側、雙側或全罩的圍欄的橋梁連通兩座山壁,還立著告示提醒人們注意安全。想像昔日部落先民要到對山,得走下溪谷,涉水,再爬上對面的山嶺,多麼的辛苦不便。我行經高低落差大的地方,得眼觀前方,不敢、不可向下看,避免升起恐慌的懼高心理。 

里程 3.5 K,路旁設有鐵椅給人休憩。有個家庭在這兒吃點心,長輩的樣貌似乎是七、八十歲,精神弈弈;他們鼓舞了我,繼續努力有始有終走完行程。從東埔入口走到這裡,約花兩小時, 距離雲龍瀑布剩餘800 公尺,愈來愈接近目的地了。

       古道沿途路面鋪設著水管,引雲龍瀑布的山泉水進村落灌溉、飲用,山泉水水量充沛,使用起來不餘匱乏,是大自然偉大的恩賜。看哪!山泉水從巨石上面流下,製造出水濂洞的效果,我們一一親近它,拍下了紀念照

        4.2K附近,山壁岩石五彩繽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一邊峭壁一邊懸崖,路面狹窄僅容一人通行,懸崖的一側有護欄維護安全。我禁不住親近岩壁,仔細的瞧,那色澤鮮豔的金黃會是硫磺嗎 ?  

       目的地就在不遠的前方,心情寬鬆了些。回首來時路,古道攬在山腰間,上不見天下不著地,身體不禁打了個顫抖,捏出一把冷汗

       走到4.3K,眼見白色巨龍自林間竄出,伴著嘩啦啦的配樂,這裡就是雲龍瀑布,我們成功達陣!此刻心情飛揚,成就感十足!面對大山,我心吶喊「我做到,我做到了!」 

                                                                           雲龍瀑布第一段(上層)  ↑

       雲龍瀑布往前走約20公尺是雲龍吊橋,站立吊橋上回首眺望,見雲龍瀑布自林間傾瀉而下,形成三段式瀑布,高低落差約一百公尺,氣勢磅礡嘆為觀止!此處海拔約1600公尺,唯有這裡,瀑布全景一覽無遺。

 雲龍瀑布第二段(中層)  ↑

                                                     雲龍瀑布第二段、第三段(中間層、下層)  ↑

       雲龍瀑布繼續前進的路段,要辦理入山許可證,翻越中央山脈後到達花蓮玉里終點。 遵照領隊的規劃,我們在雲龍瀑布折返。下山,心裡帶著成就感,加上有上山的經驗,腳步嫻熟,走起來順利得多。

       今日登上八通關古道,好像電影oo七裡的主角歷經困難後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團隊的動力促成我膽敢加入攀登行列,行進中隊友加油打氣,勉勵「這關能過,關關能過」;懸崖峭壁路段提醒「靠近山壁,放低身段」,讓我沿途感受到大家溫暖的關注,以致能成功達陣;一切的一切,銘感五內、深致謝忱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72763603

 回應文章

林婷婷
2022/04/03 16:23
同學,不簡單啊!
晶然(a000042) 於 2022-04-19 19:32 回覆:
猶記當年參加夏潮舉辦的活動,攀登黃山,領隊說「只能往前走,沒有回頭路。」不得不硬著頭皮向前行,而终於抵達終點;沿途有你一路照相和說話,是給我最大的抒壓。這一次登八通關,隊友給我加油打氣、指導照顧,促成我達成不可能的目標,十二萬分感謝啊!

李薏娟
2022/04/02 19:54
姐愈來越厲害耶。
晶然(a000042) 於 2022-04-19 19:24 回覆:

上一次見面,請問您在哪兒可以買到登山雨鞋,我買到了。穿上雨鞋登山,走起路來平穩,防滑的效果好,對我登八通關幫助很大。誠如古人所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棣華
2022/04/02 08:57
太厲害了,八通關一直也是心中的嚮往!
晶然(a000042) 於 2022-04-19 19:14 回覆:
我是初次登八通關,是團隊動力促成我的行動力,也是團隊的鼓勵打氣成就我攀登成功;多麼的感恩啊。

Lee Anna
2022/04/01 20:47
很好的體力訓練,有友情,有美景,值得走一遭
晶然(a000042) 於 2022-04-19 19:11 回覆:
一群喜愛大自然的朋友,成立「武林續集」群組,定時到郊外走走或攀登山林。我加入群組,多半能參與大家的行程,彼此加油打氣、相互照顧,我能充分感受到團隊的溫暖、安全,欣賞山岳的壯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