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花東行
2020/03/09 10:58:15瀏覽781|回應3|推薦22

領隊深具魅力,像磁石般吸引夥伴自各方前來聚首,有的搭乘北迴鐵路、有的搭乘南迴鐵路還有的搭乘班機飛越太平洋;我們來到領隊的居住地-花蓮。

這一支隊伍,原本計畫2020年春要到土耳其、希臘國家旅遊,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發生,自亞洲擴散到歐洲、美洲幾乎蔓延為世界性感染,基於衛生安全考量,捨棄無法退回的手續費,調整行程到空氣清新、景致美麗的台灣本島花東地區旅遊。

我等開車共乘,自花蓮縣到台東縣;去程走花東縱谷平原、回程走東部海岸線,認識與欣賞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及多元文化的美麗。

鯉魚潭健行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因在鯉魚山腳下而得名。鯉魚潭可分潭南、潭北,潭北附近有翡翠谷,潭南有鄰近池南森林遊樂園區等景點,是花蓮熱門的風景區。每逢假日,在地人到此郊遊野餐、踏青,一到了螢火蟲繁殖季節,點點螢光照亮漆黑的鯉魚潭,吸引著學校、家庭、遊客們蒞臨參加一場生態旅遊。

這裡最吸引我們的是環潭步道。自行車與行人分道,部分路段是斜坡,鐵馬騎士可盡情享受流汗健身的快感;行人可依自己腳步調整速度漫步於綠蔭步道,飽覽湖光山色。走完一圈環潭步道約一至一個半小時,途中充分享受森林浴,偶爾傳來蟲鳴鳥叫的聲音,真令人驚喜

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臺9丙線大約16k東轉入)

電話 :  03-8641691

北回歸線標誌

台灣有北回歸線穿越,一共有三處地標,分別在嘉義縣水上鄉、花蓮縣舞鶴台地和豐濱鄉。我們來到花蓮縣豐濱海邊,這座北回歸線地標位於台11線70.5公里處。一身潔白,頂天矗立;一邊坐擁海岸山脈、另一邊飽覽太平洋美景,吸引了許多遊客在此拍照、休憩;我們也是為這而來。

北回歸線標碑坐擁太平洋的美景

如上照片﹝取自網路的﹞,為何北回歸線地標中間會有一條縫呢?北回歸線就是指北緯23.5°,也就是熱帶及溫帶的分界點。台灣北回歸線以南是熱帶氣候,種植的特色作物是鳳梨、釋迦等,水稻一年收成三次。北回歸線以北是溫帶氣候,種植的特色作物是茶業、蔬果等,水稻一年收成兩次。成語說「立竿見影」,在此地不然。每年夏至正午,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地標的縫中,在此地就看到「立竿不見影」的天文奇景;也就是站在陽光下,卻沒有影子喔。

地址 :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70.5公里處

貨櫃屋星巴克

傳聞第一間貨櫃屋星巴克在美國西雅圖,台灣於2018年9月也設置了貨櫃屋星巴克,空間比西雅圖店大一倍。台開集團在花蓮洄瀾灣打造了「新天堂樂園」娛樂中心,還有洄瀾灣(台開心)農場;農場內有可愛動物可以餵食,許多親子假日同遊;步行至出海口可以看到狀闊的汪洋大海,讓心胸開闊。貨櫃屋星巴克鄰近洄瀾灣,在新天堂樂園裡,由知名設計師隈研吾操刀設計;他先前為新竹縣南園設計裝置藝術,以木條為素材,作品-風檐蘊含九降風與山勢地形的自然結合。貨櫃星巴克粉刷貨櫃成通體白色,透過大樹開枝散葉的設計意象,讓白色貨櫃如積木般交錯堆疊,代表循環重生,並結合中式斗拱的力學基礎,打造出層層穿插的內部空間。新天堂樂園周邊是工業區,廠房林立,許多工廠彩繪廠房和圍牆,讓金屬材質剛硬冰冷的氣氛降低,而與新天堂樂園、貨櫃星巴克相互呼應。我們在平日上班時間蒞臨,已有九成的消費者進駐,大家的臉上寫著新奇感,許多人和我們一樣都是慕名而來,滿足好奇心。

門市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05號

門市電話:03-8420014

池上鄉大坡池、伯朗大道

大坡池
大坡池是一處溼地。主要是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受地層斷層形成,成為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 大坡池裡有許多物種,周圍有獨特的植物生長著,吸引特殊鳥類、動物在此棲息、定居。資料上公布,每年七、八月會舉辦大型的「竹筏季」,每個周末會有竹筏體驗活動;可以想見純樸的鄉間傳承著傳統文化,在寧靜的大地製造難得的熱鬧與喧囂。

大坡池公園有一間音樂館。官方說是樂賞教育會基金會將閒置的遊客服務中心改造設置而成。朋友說這間音樂館平時會播放知名音樂家演唱的實況錄影,定期舉辦音樂講座,也配合節日辦理相關的音樂活動;雲門舞集先前在池上演出稻禾的錄影就可在此觀賞。

門口處張掛著防疫公告,我們戴上口罩步入室內,有專人﹝也是戴著口罩﹞在播放音樂,音響效果十分的好。館內的八角形空間十分吸睛,壁上列著音樂書籍、CD,大片落地窗讓視線貫穿裡外;中間原有的柱子由在地藝術家以金屬線材共同創作出《唱歌的樹》,賦予整個音樂館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閒坐大片落地窗台,聽音樂、閱讀,或欣賞窗外的大坡池風景;放鬆、舒適到極點,是至高的享受。

電話 :  +886-89-862041

地址 :  臺東縣池上鄉(臺9線322K東側轉入) 

伯朗大道

懷著嚮往的心情,來到久聞其名的伯朗大道。

台東縣池上鄉,有一條筆直的田間道路,全長約2.2公里,被伯朗咖啡選中拍攝廣告,之後金城武代言的長榮航空又來此取景,從此聲名大噪,將這條產業道路稱為「伯朗大道」。走在伯朗大道上,沒有任何電線桿阻礙視野,放眼望去,綠油油的秧田倒映著遠山,遠山迷濛,煙霧與雲朵兒玩起追逐遊戲,一忽兒在遠、一忽兒靠近。雲層低落,天色漸暗,飄起雨絲來,可我們捨不得離開;看!兩位夥伴騎著腳踏車,衣服鼓起心情澎湃,盡情享受田中奔馳哪!我與池上相約,夏至,再來欣賞稻浪搖曳生姿、聆聽蟲鳴雞啼的歌聲。

電話 : +886-89-862041

地址 : 臺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 

花東地區依山傍海,天然資源豐富,景緻獨特美麗,擁有「台灣後花園」的別稱。花東就像原野上的花朵,默默的在一隅綻放;香遠益清。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31972100

 回應文章

美雲
2020/03/11 17:27
游瑞珠 能與你們結緣是我的榮幸喔,也期待下一次的同遊!
晶然(a000042) 於 2020-03-18 14:25 回覆:

認識美雲,我們是同溫層的伙伴;能和你同行,是良好的緣份,期待還有機會同遊各地。


婷婷
2020/03/10 21:11
我們有著磁石般的力量,讓來自各地的旅友團結在一起,共度了四天三夜美好的假期,令我難忘,回味不已!
晶然(a000042) 於 2020-03-18 14:20 回覆:

是的,大家從各地前來相聚多麼不容易。領隊和家人款待大家、又作在地導遊,讓大家認識花蓮之美,留下美好的回憶。


淑貞
2020/03/10 16:32
你們團隊真幸福啊!
晶然(a000042) 於 2020-03-18 14:10 回覆:
領隊兄弟經驗豐富,兩個妯娌格局很大;我們備受照顧,幸福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