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水年華 國中同學聚會
2023/05/02 00:12:06瀏覽2167|回應7|推薦62

2023.04.23

50+熟女不是生活充實就是夾在老少兩代之間動彈不得,二月份規畫行程,三月初敲定時間,中間深怕又有變故得延期,終於在風和日麗的四月下旬,我們重聚了。

開完住戶大會的周末和老公南下回娘家小住,周一搭著105公車,從南區往北區移動。沿途路線承載許多青春年少的回憶,是我熟到不能再熟,甚至每次經過便思潮翻湧的風景。乘客不多的公車上得以獨享兩個位子,行李與大小禮品置放一旁,倚著窗邊隨手拍下稍縱即逝的街景,看似熟悉實則不斷改變的建物,常在流年偷換中變換外觀,甚至消失,常讓我產生似曾相識卻完全不識的錯覺。人世間沒有事物會恆常不變,在每一秒的變動中,寫好生活散文,便是了。

外觀貌似大大的白色鳥喙,建物旁邊有一排彩繪啤酒桶,每隔一段時日就變換圖案,這個園區有個落落長且不知其所以然,令人費解又毫無特色的名稱—「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其實前身為臺灣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又稱「臺中舊酒廠」。酒廠創立於日據時期的1916年,佔地5.6公頃,為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寬廣的腹地已改為文創園區,幾座古樸的建物頗具歷史價值,柔怡曾多次造訪,優游走逛之後,坐在高聳的樹木下享受清風蟬鳴,欣賞過往遊客或附近民眾帶孫兒來玩樂,閒適地放空,總是舒服得陶然忘機。

台中地標—台中車站

台中公園的老樹、噴泉,和湖心亭。

光復國小的外操場圍牆打開後,變成開放式運動場了

105公車沿著三民路行駛,經過雙十路,我該下車了。熟門熟路到達同學居住的住宅大樓(非圖示),彷彿約好時間似的,從台北開車過來的同學也正好到達社區樓下。

從中午11:30聊到晚上11:30,桌上滿滿的水果、點心和飲品,秀外慧中的女主人,忙東忙西殷勤招待,大夥兒除了吃就是說話,話匣子一開沒有停歇。

我們訴說著疫情後的重聚多麼不易,分享各種料理與甜點的做法,哪牌的洗碗機和掃地機器人好用,聊到家庭生活與長輩照護,以及無法避免的生老病死,聽稅務達人指導規劃最重要的財產分配,尤其是贈與稅與遺產稅,女生的聚會可以無所不談,各自貢獻生活智慧。話題又繞回國中的學習時光,至今不懂每天被藤條伺候的扭曲日常,當年竟被視為正常,那段慘痛不堪的歲月,某些老師令人終身難忘。有人興致勃勃細數哪幾位同學考上台中女中,哪幾位考上台中師專,大江東去浪淘盡,彼時對每一張考卷分分必較的我們,一晃眼五十好幾,數來數去竟數不全榜單上的人名。

晚餐後隨意走走,台中市有許多條規劃完善的綠園道,打造成友善的行人空間,也是都市難得的綠地。沿途有高大綠林遮蔭,四周花木扶疏、翠意盎然,曾有數年我經常從太原櫻花廊道散步到國立科博館,或者由復興路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走到中興大學,延伸至大里的康橋水岸公園,其實就在中興大學後方而已。台中市的綠園道四通八達,是我最喜歡的散步路線。

暮春時節清風徐徐,不論白天或夜晚到此散步,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哎呀~我又動了回台中養老的凡心。

(午餐)

下午四點女主人催促我們到附近帝國製糖廠走走,抬出"台中人就要認識家鄉"的名義,但眾人不為所動,啟動懶人模式賴在餐桌前聊天和吃零食。她只好趁外出晚餐後善盡地主之誼,強迫大夥兒在夜色下於綠空廊道散步。

2023.04.25

一大早(並沒有,9點半了)起床梳洗完畢,阿琴已經從彰化過來共襄盛舉,餐桌上又擺滿豐盛營養的早點,我像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命大小姐,內心充滿感激,好想對女主人舉手發問,可不可以長期賴在這裡😋🤣

不多時,有人提著洗衣籃像風一樣旋進來,拿出玉米、水煎包、西瓜、還有一串蕉,走阿嬤路線要把我們餵飽飽。🤣

這位同學讀國中時,在家不但要務農曬榖,考試還可以名列前茅,您說這世上有何天理。從高中老師退休,54歲就當阿嬤,嬤兼母職代替任職台大醫的女兒女婿帶大孫兒,開車載孫全台趴趴走,去了離島澎湖,還計畫遠渡東洋。印象最深刻是她身上背著大包包,一手提滑板車,一手牽阿孫搭捷運去中正紀念堂的鋼鐵身影,誰能跟她比。👍

然後她要我們換上紗裙……可以不要嗎?阿嬤!

吾人生性內向害羞,端莊淑女很閉素,有點矜持和放不開,先穿上自己帶來的星空花火紗裙來個端莊淑女版暖暖身,但是歐巴桑果然實力堅強沒在怕的,大家交換裙子擺拍,雖然沒有少女時代的曼妙身材,但裙裾飛揚,飛呀飛的,也舞出快樂的身姿,大夥兒越玩越瘋,越玩越嗨,欲罷不能!

昨晚整理上百張照片看成果,一邊滑手機一邊癡癡傻笑🤣🤣🤣,資深少女真是潛力無限~

魔法阿嬤說已想好下次的聚會主題,好的好的,敬請拭目以待。突然靈光一閃,我有好幾件短熱褲可以提供,要不要來車拼一番。

感謝男主人的慷慨大度,以及最美麗女主人的張羅款待,像我家老媽一樣殷勤勸食、催促洗澡,提供一泊三食流水席,任我們叨擾兩天。感謝魔法阿嬤慧心巧思,不辭辛勞帶一籃子紗裙前來,讓我們暫時回到過去的荳蔻年華,為聚會增添歡樂回憶。感謝氣質美女琴和甜美如昔的滿,撥空作伙來相伴,鈴、惠,我們下回不必舟車勞頓,可以好整以暇等中部的上來。😆

話說,寶珍香的桂圓蛋糕誰買的?果然不同凡響啊~😋

同場加映,2021秋末同學聚會,飯後散步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 懷念往年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延伸閱讀   當時(上)  當時(下)

無可救藥的往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7908579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3 11:18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6:44 回覆:
這隻貓玩偶太可愛啦~~大笑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13:13
裙紗曼妙  放過歲月,   濤濤的笑語  豐盛的菜餚 , 和從前不一樣的歡樂, 現在才是最真 !
柔怡(Zoey99) 於 2023-05-05 03:38 回覆:

現代人普遍長壽,心態、體能和外貌也比上一輩狀況好

今晚瞥見YT裡的談話性節目,命理老師教手相,以前年輕時孩子小,我從不看這類節目,深怕研析結果,現在孩子大了,我對人生心滿意足,無憂且無憾,已不在乎壽命長短 

看命理老師談到智慧線,實在太久沒注意手相,一端詳右手,哇~發現我的智慧線好長喔大笑,風兒,當我們持續在人生路途精進,智慧線一定越來越長 

老友老伴讓人開心幸福,尤其好友和老同學,互相精神支援和讚美,讓人愉悅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03:45
快樂美好的團聚

還好有驚無險

疫情 實在太讓人害怕

我的幾個友人 都得過兩次了⋯⋯

我很少外出,出外必戴口罩,

換衣服,酒精消毒,回家 馬上清潔……😊

祝福 母親節快樂🌹🎉
柔怡(Zoey99) 於 2023-05-04 09:13 回覆:

疫情已經趨緩,我們也放鬆緊戒,享受聚會的快樂

但風險仍在,開懷歡聚之後聽到與會者染疫,免不了壓力很大

所幸現在症狀普遍不嚴重,醫療量能也足夠,我就不擔心了

唯獨畏懼檢測的感覺,尤其等結果的過程壓力超大(比答案揭曉還大烏雲飄過)

做好個人衛生是一定要的,您至今依舊認真執行,實在令人佩服呢~

祝福 tzi 母親節快樂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3 17:03

下午好啊 麻吉柔小怡

好有我的少女時代FU哦..那種重回青春時期的聚會..一定要排除萬難參加的啦..

紗裙..個個穿起來都好有型哦..重點是..麻吉的同學們..感覺都好有氣質...這是物以類聚的概念嗎..哈

女生的話匣子打開..真的說也說不完..但..前提是..要頻率相通..沒啦沒啦..我又亂亂入了..哈

看著曾經那麼熟悉的街景...雖已不再是少女,但....相信麻吉與好同學們..仍保有那顆赤子之心...所以能擺開煩惱...開懷的盡情把酒言歡聊聊女人心事.....超讚的啦

以及我們都能自動切換..回到家是慈母龍..外出時..是趴趴夠龍...完全沒有違和感哦..

末了..我們都要好好的愛自己...尤其是在這個溫馨的五月...天..哈

柔怡(Zoey99) 於 2023-05-04 08:59 回覆:

早安  麻吉丸子媽

十多年前曾對格友關於同學會的文章寫過回應,當時剛參加時隔二十年的大學同學會,感觸特別深,且開啟部落格不久,一切新奇,回應也最有感,後來再也找不到當時的文思,可惜對方離格收起文章,找不到回應了。

國中同學從12歲相識至今,雖然同班兩年半,但較熟的都有地緣關係,例如家住附近或座位相鄰,其他大半則是名字和長相都忘記了。藉由同學會再度相聚,時光把以前的小恩小怨都抹去,大家和樂融融。

不管以前是第一名還是倒數第一名,沒有利害關係,一律平等,最棒的是有人幫我們補足記憶缺口,也可以聽到她們心目中自己小時候的樣子

一直以為老師把我們的男女之防管得極為嚴格,沒想到當時已有同學跟男生好班的某人交往直到高中畢業,堪稱此次聚會最令我傻眼的八卦詫異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除了那位稅務達人比較豪邁之外(當年學校的朝會司儀),我們氣質相近,性格和嗜好則各異,但是聚在一起卻快樂無比,真神奇!

很高興在這溫馨的五月與丸子媽互相問候和勉勵~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2 17:06

柔怡下午好

看妳們走過的那些個地方 我都很熟悉 

天氣好的台中 是我們的日常 台中的天氣應該是讓住在北部的妳相當羨慕的吧

疫情雖然緩和了 但我們出門還是戴著口罩 一方面是習慣了 另一方面台中空汙挺嚴重的

另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遮醜 沒化妝懶得化妝 口罩一戴就能出門 多方便ㄚ...

柔怡(Zoey99) 於 2023-05-03 07:03 回覆:

小小茉莉早安

這些路線都是我求學時代最熟悉的區塊,回娘家有空餘時間就會去繞繞

住台北最怨嘆的就是天氣,因此常興起搬回去的念頭,但現在台中我想住的地區房價也高不可攀,我快要死心了烏雲飄過

每次跟台北朋友說想回台中養老,只見她們拚命搖頭:「台中空氣太糟!」這倒是真的,同時間我在台中北區拍的照片霧茫茫,台北鄰居從自家往外拍,天空澄藍一片,從沒想過我的家鄉會變成這樣天啊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2 11:25
梅艷芳 - 似水流年(1984)

作曲: 喜多郎 編曲: 黎小田 填詞: 鄭國江 

望著海一片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 

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遠纏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 懷念往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柔怡(Zoey99) 於 2023-05-03 06:53 回覆:

愛唱姐喜歡這首歌嗎?

這是我最喜歡的版本,可惜影片沒歌詞,謝謝您補上來 

我喜歡的歌星不多,張國榮、梅艷芳,已成絕響。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2 02:40

後記:

聚會後各自返家,我搭著阿鈴的車北上,台中即使艷陽高照,依慣例車過火炎山,天空即風雲變色,甚至飄下毛毛細雨。

快到三重時,我拿出手機看訊息,只見魔法阿嬤在群組迭聲道歉,說她染疫了天啊

溫度瞬間降到冰點,內心直打鼓,完蛋,我這一路感到鼻塞喉嚨緊,跟去年自錐麓古道回來類似情形,當時以為只是太累,沒想到染疫了,相隔一年,這次又是母親節前夕,可別慘事重演。天啊

先跟兒子取消預定的聚會,打算自行隔離並觀察一周,原本沉默的阿鈴這時突然說,我們還是戴上口罩為宜。

就這樣群組裡染疫者不斷道歉,我們則不斷安慰,打趣又回味,如此熱鬧三天,終歸得回到現實,星期五在互相督促下,全體做了快篩,答案揭曉,阿鈴染疫,其餘眾人安全過關。

打了第四劑又二度染疫,她懊惱得想撞牆。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