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二三事
2013/03/12 00:09:36瀏覽1544|回應31|推薦136

我喜歡看電影。

小時候約莫四、五歲,阿嬤會帶我坐上三輪車,去鎮上的戲院看楊麗花的電影,應該有許多人不知道歌仔戲天王也曾演過電影吧!看電影,在當時,不是多數人能享受的娛樂。

每天清晨奮力擠上一小時一班的公車,越區就讀當地的「示範小學」,地位相當於現在的國語實小,最常有的課外活動就是去電影院看「愛國電影」。

當時的國片,大多是瓊瑤的三廳片,李小龍的武打片、教忠教孝的愛國軍教片,還有王釧如演的鬼片。

不過,有一次學校帶我們去看西洋片《綠野仙蹤》喔!可能是我電影和童話書看多了,加上小時了了(呵呵),才演到這段就先猜想下一段劇情,電影一邊輕輕鬆鬆地演,我一邊嘰嘰喳喳的對鄰座女同學預告劇情,往往八九不離十,越講越開心,得意洋洋地越說越大聲,巴不得前後左右的觀眾都能知道我是如此冰雪聰明。前方坐著一位慈藹和善,我非常喜愛的女老師(曾是新黨某權威名嘴的母親),可能受不了我的叨絮,也可能覺得這小孩實在太聰明了(哈,最好是啦~),轉過頭來,和顏悅色地問我幾年級?小柔怡好高興哪,最喜愛的老師找我說話耶,可以想像當時我的雙眼鐵定閃爍著喜悅的光芒吧,抬著下巴滿臉燦笑,用甜甜的聲音回答:「我三年級!」她對我嫣然一笑,轉回頭去。

柔怡又不是白癡,當然有自知之明,此時應該立刻閉嘴,安靜看電影就好,但我實在忍不住,就............繼續猜劇情,小聲的說。

當時是以愛國為中心思想的年代,看到抗戰片,打贏了,全電影院的孩子拚命鼓掌叫好;打輸了,大家跟著傷心落淚、哭成一片,數百名觀眾的情緒隨著劇情,時而激昂時而哀傷,真是熱血的美好年代啊!

讀高一時,有一個阿姨對我很好,下班後常帶我和大弟去看電影、逛街、買新衣,極力攏絡我們兩姊弟。阿姨最愛看恐怖片,當時的電影沒有分級制度,我和弟弟常被鬼怪劇情嚇得魂飛魄散,只敢縮在座位中,用手遮住雙眼,從指縫裡偷看銀幕。當年爸媽和小弟的臥室在二樓,我和大弟在三樓有獨立的大房間,看完電影回家已近深夜,丁點兒聲音都讓我疑神疑鬼,洗臉不敢照鏡子,黑暗中不敢閉眼睡覺,胡思亂想、輾轉難眠。突然聽到弟弟在門外小聲喊:「姐~~姐~~」,飄忽的聲音嚇得我寒毛直豎。可憐哪!讀國一的大弟忍了大半夜才來求援,原本直挺挺躺在雙人床中間動也不敢動的我,立刻挪出空間給弟弟,兩個受到嚴重驚嚇的靈魂互相陪伴和撫慰,終於敢翻身和閉眼,立刻呼呼大睡。

爾後漸漸察覺阿姨原來是「覬覦」我那風流倜儻的老爸,便對她敬而遠之,拒絕往來。

上星期打開電視,剛好轉到一部老電影《我是一片雲》,想起好久好久以前,大約升國二的暑假,剛考完大學聯考的堂姑帶我去電影院看的,看完還去吃剉冰。因為是第一次觀賞愛情片,所以印象特別深刻,中年重溫,自是回味無窮,只是某些台詞甜蜜得讓我冒汗,部分橋段也扭捏造作、太過矯情。拍瓊瑤的電影,男女主角必須三不五時在樹林間奔跑,體力一定要好,高興也跑;吵架也跑,為了愛,永不止息的奔跑!

近日再看林青霞,不同年歲散發不同的韻味,美到讓人神往,痴痴地望,真是永恆的巨星,智慧的美女!

關於手拉手快樂向前走的活動,柔怡在此向諸位拉手的好友說聲抱歉

柔怡的糗事雖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童年的糗事好像還滿少的

(真的嗎?害羞)

自從有好友邀約後,柔怡絞盡腦汁卻想不出糗事來,因為我之前都自曝一堆了啊

雖然還有一兩則可寫,但有點限制級且糗到無地自容,實在不願再自毀形象啦

本想跟老爺塞ㄋㄞ請他貢獻一則糗事,偷偷在格子出賣一下

豈料此爺大言不慚的笑說:「我一向英明,怎會發生糗事呢!」

唉呀!既然我們夫妻倆都如此「冰雪聰明」,擅於藏拙

只好向好心招手的五位可愛好友說聲抱歉了

竟然有完整的《我是一片雲》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73801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二三事
2013/03/15 10:31

哈哈~"大未必佳"的 Bianca 和"小時了了"的柔怡一樣會推測劇情發展喔,一看到那個極力攏絡您姐弟倆的阿姨,就猜到她定有"不法"意圖,還好聰明伶俐的柔怡及時發現,發揮"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大笑

小時後住鄉下,看電影的經驗不多。國中時代看了些瓊瑤的電影,當時被集體催眠了,管他是雨中狂奔還是沙灘慢(動作)跑...,也不會雞皮疙瘩掉滿地!高中之後幾乎全力向好萊塢靠攏,而且獨鍾老電影,那時候有好多老片重新拷貝發行,像是《亂世佳人》、《羅馬假期》...等傳世經典,看得我如醉如痴,拯救了苦悶的高中生活!得意

《我是一片雲》這首歌比電影還動人!小時後覺得甄珍比林青霞漂亮,現在看林青霞,就如您所說「永恆的巨星、智慧的美女!」愛你喲!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6 01:20 回覆:

阿姨跟我爸相差十多歲,我媽待她極好,當妹妹照顧,知道她身體虛,每天燉四物雞幫她補身體,當時覺得我媽真笨,提醒過她,她也不覺有異。幸好這阿姨自己犯了錯離開單位,從此銷聲匿跡,我婚後隔年父親節前夕回娘家,她打電話來找我媽,不知要做什麼,被我罵一頓還掛她電話,家人都在場,沒人敢說話。那一刻超得意!得意

我的國中導師很嚴,當時除了教科書什麼都別想,同學星期日去看電影,不知怎的被老師知道,隔天罰跪兩堂數學課。我拿一本勵志書和同學交換看,也被老師叫去面談,所幸我家有個大書櫃,可讓我悠遊書海。我爸喜歡看電影,讀高一時他買了部三菱的錄放影機(還是放影機?),四萬多,有夠貴!當時看了好多電影啊!當然高中時也跟您一樣崇洋媚外,不過我是先看原著《飄》(還看兩遍)才看《亂世佳人》,您提的兩部電影至今依舊是我的最愛愛你喲!  高三剛畢業還有婚後,有一陣子剪了赫本頭,因為髮型師說我頭型和臉型很適合大笑

高一第一次在大禮堂看的電影是《兩小無猜》,超喜歡那兩首主題曲。First of May 還有 In the morning。愛你喲!

我一直都喜歡林青霞的型,落落大方,真美啊!喜歡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壑出去
2013/03/15 06:59

慢慢臉皮厚了,我也隨電老大社長壑出去

鹹豬手~我的糗事(漸進正港38禁)

http://blog.udn.com/golden09/7389958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5 22:40 回覆:

呵呵,去拜讀了

不懂您的糗事為何是38禁耶懷疑

我覺得寫XX禁的,都是故意吸引讀者去看的誰理你

感謝您的回應唷愛你喲!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看的第一部電影是 蛇魔女 害我怕蛇一輩子 慘啊!!
2013/03/14 23:24

我是"大人"(台語)的女兒  所以小時候看電影不用錢   

國小時我都自己一個人  跑去看電影  

智慧未開 又未逢青春期 看了一大堆愛情片 也沒啥慧根

只記得男女主角除了在林間跑 還有一定也會在河邊跑 沙灘上跑

然後一定要淋雨 然後一定會得肺炎快死了 然後就突破萬難的來個美麗大結局

(其實也不知哪些困難梗) 

可能小時候看太多反胃了  一直到現在 都不是太愛看文藝愛情片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5 22:36 回覆:

說到一輩子怕蛇,我不用看蛇魔女都一輩子怕蛇咧,小時候經過竹林,疑神疑鬼,擔心青竹絲偽裝竹葉探頭探腦哩天啊   那位阿姨還帶我們去看電影《大白鯊》,從此看到大海就怕~~

前天重看我是一片雲,也是不停的奔跑,明明下大雨,出門上班故意不撐傘,讓男主角在一旁伺候,一路下來,女主角只頭髮略溼,髮絲還會微飄哩烏雲飄過  記得有一片是男主角站在門外淋雨,女主角忍住內心煎熬在窗邊偷看,隔天當然有人得肺炎也是快死了,然後女主角趕去探病並來個熱吻,還要哭著說我不怕被傳染......皆大歡喜。大笑

就套些公式咩,苦戀、失憶、絕症、殘廢、家世懸殊......我是還不到反胃的地步啦,雖然嫌得要命,還是會看啦大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瓊瑤迷喔
2013/03/13 23:55

看不太習慣瓊瑤的戲及小說

雖然知道她曾紅極一時

倒是對她第一本小說 窗外

感到頗好奇 師生戀耶

她真的好前衛呀 想必承擔很大壓力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8:50 回覆:

咦!渡溪老書是重新發言對吧?得意

前一則好像說  我是一片雲   不是你的年代對吧????哈哈哈~~~被抓包了誰理你

哉啦!老書比我小好~~~~幾歲,還,好~~~~~年輕呢!

阿可是,浮生哥說的那些戲院你怎也都去過捏!!!!誰理你

窗外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好像沒看過

挑戰禁忌的話題,所以禁播不是嗎?我想找影片來看看剛出道的林青霞喜歡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13/03/13 22:26

當時看愛國電影可是一大享受喔,我們學校也常播映,要寫心得報告呢。長大一點就常被姊姊拖去看瓊瑤的電影,可是我的目的是為了吃點心。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8:35 回覆:

太搞笑了~~臭阿謀!!!害我對著電腦銀幕傻笑~~~大笑

為了吃點心~~~這理由太好笑了大笑

姐姐好浪費錢喔,當時身邊應該缺少護花使者,才會帶無趣的小蘿蔔頭作伴啦

記得我們學校好像不必寫心得,所以看電影比起貴校學生,更是莫大的享受唷喜歡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同說的影星
2013/03/13 21:28

是甄珍,銀霞的姐姐,劉家昌的老婆,謝賢的前妻(謝賢是謝霆鋒他爸),劉子芊他媽。

這張劇照可能是黃埔軍魂,因為扮相不年輕,應該不是瓊瑤系列的,黃埔軍魂是大堆頭的戲,她演老士官長柯俊雄的老婆。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00:44 回覆:

謝謝老鄉親蒂兒一再來捧場,柔怡不勝感激親你一下愛你喲!

記得您曾在捕光格子回應說和他同生肖,又稱他弟弟,那麼,難道咱倆也素同鞋嗎?大笑  偶素那個生肖的小尾巴,所以您素中間囉?

對咩,遠同哥要我猜那位女星是誰,再笨的人也看得出來她是甄珍啊,簡直是藐視偶的智商嘛!所以偶就先把他晾在一邊且說說他的壞話,哈哈~~大笑

那張扮相是不年輕,可是黃埔軍魂會穿那種時裝領子的衣服嗎?說到那部戲,我也是哭慘了。反正當時的愛國片,導演都要催淚一下才甘心~~~痛哭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看
2013/03/13 11:16

瓊瑤電影以前不喜歡看﹐現在年紀大了﹐回頭看﹐呵呵﹐好好看內。

男的帥﹐女的美﹐故事不寫實。不過﹐生活已經都寫實了﹐我們還有夢最美喔。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8:28 回覆:

詹姆士的話讓我笑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年輕時迷瓊瑤電影,如今看來反而覺得不真實,雞皮疙瘩掉滿地!您現在反而認為劇情好看,讓我覺得很有趣呢!往下看~~

所以您第二段說得真好,我喜歡這種論調!愛你喲!沒錯,生活已經太寫實了,就讓我們懷抱著一個憧憬微笑織夢吧!喜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呦,
2013/03/13 02:36

再看當時的電影,

有點兒聳~土啦!得意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8:09 回覆:

每個年代都有流行的元素與審美觀,我想天路是專家,比我更了解呢愛你喲!

聳是免不了的,十幾年前流行的半屏山髮型,現在看來真讓自己冒冷汗尷尬(///、啥)

而以前的電影,除了打伴,某些文謅謅的台詞,真讓人起雞皮疙瘩!笑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不出糗
2013/03/12 21:39
柔怡算是有誠意了,不出糗,還專文交代呢!
不過,咱早就算過,這一回柔怡是鐵不出糗的,
因為妳平時就有趣事集錦分享,則則讓人噴飯,對吧?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8:08 回覆:

妳瞭解啦,就是這樣啦

所以誰管林大點名呢!視而不見走人咧!大笑

雖然有一則糗事擺在草稿匣快發霉了

但咱就是不肯讓它見光死呢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麗花
2013/03/12 18:07

年輕時拍過很多電影,是時裝片。民國六十幾年還演過一次抗日片,就是歌仔戲演員,影片忘了甚麼名字了,還有演過林投姐。民國七十幾年還是八十年,和凌波合演過狀元媒。後面三部影片我看過,其他的在網路上看過片段。

小時候當過隔壁大姊姊的電燈泡,一起去看韓國鬼片,七八歲吧!根本看不懂。只看到穿白衣服的女鬼在那裏飄啊飄的。

PS:沒時間一次留言完,不好意思,分三次。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17:29 回覆:

楊麗花拍過時裝片?這個妳也知道?林投姐我是聽過,但不知是她演的。凌波的戲我只看過梁山伯與祝英台,看來我實在很少看國片捏~~尷尬

剛剛回想本文寫的那部鬼片,劇情描述女主角的先生不僅被鬼怪附身,還跟側身全裸的女主角上床,中途現出可怕的原形......雖然現在看來不算什麼,但當時感覺很不好,除了驚嚇過度之外,也覺得被一個全身黏稠的綠色怪物上了床實在很噁心!

以前的鬼片喜歡安排白衣長髮女鬼在竹林裡出現,所以小時候我家到雜貨店途中有一小片竹林,若晚上被差遣去買東西,經過竹林聽見風吹草動就嚇得拔腿快跑哩無言....

非常歡迎蒂兒的分享,免拍謝,超喜歡妳的親你一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