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家小寶
2011/06/05 20:40:51瀏覽2814|回應6|推薦38

台灣家庭會叫小孩大寶小寶. 我和小包從發現懷孕之初就自然而然的叫肚子裡的寶寶"小寶". 不過這不是受了台灣本土化的影響,而是小有典故的.

起初是小包會大驚小怪的說: "妳看那裏有小包!" 我順著他的手勢看過去,哪裡有別的小包? 你本尊小包明明在這裡啊! 一陣雞同鴨講之後,我終於明白他要說的是"妳看那裏有*小寶寶*!"

幾次糾正以後,他還是包和寶發音分不清,而且學不會用疊字,看到小嬰兒還是叫人家小包. 不知不覺我也被他同化,有次走在路上看到小嬰兒,我說: "你看那個小包好可愛!" 他不客氣的糾正我: "是小寶~~ (拖長音,用手比了個三聲的勾勾) 不是小包!" 我當場為之氣結,誰才是那個中文母語的人啊?!

從此以後,不論嬰兒幼童還是小孩,小包和我一律用小寶代稱,反正我們兩個人的對話本來就是中英法混雜的火星文,不差這個奇怪的詞彙.

懷孕滿十二週以前,我和小包有志一同的只告訴極少數幾個人. 一月底去法國參加包爸生日宴時,我們很有默契的互相掩飾,我也有技巧的沒讓人發現我滴酒不沾 (在歐洲,平常會喝酒的女人一不碰酒,馬上就等於昭告天下她懷孕了),一是為了不讓包家親友太早知道懷孕的消息. 二是因為包哥包嫂試了幾年都沒辦法順利懷孕,第一次做人工受孕不幸流產,第二次才又懷上,那時剛滿三個月,我們也不想在大家面前搶了他們的鋒頭,所以決定誰也不說. 沒想到一到包家,小包表嫂挺著二個多月卻大得很明顯的肚子出現,我們才發現原來今年人丁興旺,我們家小寶將來不缺玩伴了.

二月中,包爸包媽來倫敦看我們的新家. 雖然還沒滿三個月,我和小包決定把握機會當面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因為緊張和不好意思,負責宣布的小包選擇一早出門去IKEA前開口,包爸包媽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包爸聽到愣了一秒鐘,接著喜極而泣的說:"我們又要當爺爺奶奶了! 一次兩個只差三個月! 希望這個是女孩!" 包媽連忙邊擦眼淚邊說: "不要給她壓力! 男的女的都很好!"

包爸想要孫女是有原因的 -- 包家只有兩個兒子,包爸唯一的姊姊也生兩個兒子,小包兩個表哥各生了一個兒子,小包嫂嫂懷的也是兒子,整個家族男丁興旺,唯獨沒有女娃,包爸想要個女孩想很久了. (這大概是為什麼小包有個女生名字吧?!)

對我和小包來說,男女都好,只希望孩子健康.

滿十二週的第一次超音波,只確認肚子裡真的有個小人,一切發展正常,還看不出性別. 我們興沖沖的拿著超音波照片回家,左看右看覺得這個翹著腳躺在媽媽肚子裡的小寶好可愛. 好奇心使然,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小寶是男生還是女生,小包倒是偏好傳統路線,想等小孩出生的那一刻才被告知. 拗不過老婆的意思和爸媽的關切,小包只好同意提前開獎,不過再怎麼早,也只有等到滿二十週,回台灣照高層次超音波時才會知道. 這段時間裡,我總在尋找徵兆,猜肚子裡是男孩還是女孩.

好不容易等到在台灣照超音波那一天,我打算等醫生都檢查得差不多再開口問性別. 醫生在肚子上塗上潤滑劑,超音波機在肚皮上推了幾下,第一句話就是: "是女生喔!" 我和小包沒想到問都沒問,醫生開門見山就開獎,錯愕又驚喜的微笑著互看一眼. 接下來我只記得醫生逐一檢查各部位,胎兒生長正常,手腳十指健全,但是腦子裡完全被粉紅色的喜悅占據,沒辦法認真的聽醫生的各項說明.

或許是母性的直覺,也可能私心想要女兒,猜測性別時我心裡的天秤一向是往女孩那邊偏一些. 答案揭曉果真是女娃的那一刻,我興奮不已,眼前立刻出現童裝店裡各式各樣粉彩色的小洋裝,滿心都是有個嬌滴滴女兒疼愛的甜美滋味.

走出診間,小包忙著用i-phone把超音波照片傳給法國的包爸包媽,告訴他們包家終於有女孩了.

雖然小寶叫起來很親切,但就是缺少了點獨特性. 因為糖炒栗子和義美小泡芙一直是我的最愛,妹妹提議如果是男孩就叫"小栗子",女孩則是"小泡芙".

就這樣,包家小寶不再叫小寶,而是乳名"小泡芙"的小女娃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5238439

 回應文章

土包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bilingual or polyglot children
2011/07/07 07:23
Don't worry about kids learning too many languages.  Just make sure you are consistent in one language, so hopefully they will not mix up languages and learn each language's proper grammar.

My own kids are bilingual.  The older one was slightly behind on English compare with his native speaker peers when he entered kindergarten.  However, by the end of first semester of his 1st grade, he is about average or above average than his peers in English.  By end of 2nd semester, his report card has outstanding on English and his reading level fluctuates between 3-5th grade level (depending on the content of the reading material, complexity of the grammar and difficulty of vocabulary, and also whether or not he's interested in the material he's reading).

We were concerned about raising multi-lingual kids ourselves and I have asked people who have knowledge in this area.  Generally speaking, bilingual or multi-lingual kids may start out a bit slower than their classmates, but often by 3rd or 4th grade, they will be able to catch up and  surpass their peers in language, probably due to the fact their brain has to be able to process in more than one language at an early age.

One of my own professor's child was fluent in 3 languages when she was in elementary school, since both parents speak different language and she learned English in school.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準泡芙爹娘
2011/06/26 13:23
以後你們家常備零食是不是義美小泡芙?


還有, 家裡有一對講話中英法文交雜的爸媽, 以後小泡芙出生要先學什麼語言好?  我對於這種在多語言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感到很好奇? 她就會自動分辨這個是中文, 這個是英文, 這個是法文, 然後全部學起來了嗎?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6-26 16:26 回覆:

我家的常備零食一直就是義美小泡芙,所以以後只會多不會少(現在中國超市有賣,太幸福了!),只是小包可能不會讓他女兒吃零食,我要偷偷躲起來吃......

我沒親自實驗過還不知道,只聽說多語環境下的小孩開口說話比較慢(因為很混淆不知道要說哪國話),所以我有心理準備小泡芙可能沒那麼快開金口. 原則應該是我說中文,小包說法文,英文去幼稚園學.

我看過的例子是一對夫妻,爸爸日本人,媽媽義大利人,一家住在巴黎,兩個小孩(七歲和五歲)跟爸爸說日文,跟媽媽說義大利文,對其他人說法文,轉換自如的程度讓我非常佩服. 小孩看到我以為我會說日文,跟我說了幾句我聽不懂,他們就自動把我歸類進"法語區"了......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2011/06/07 23:55

這樣小包以後就變泡芙爹地了。(好冷哦!)

泡芙要乖乖長大大哦!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6-10 03:39 回覆:

Puff Daddy 還蠻好笑的啊 ~~ 我完全沒想到哩!

謝謝妳的祝福啦!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
2011/06/07 00:06
你也要當媽了!!小泡芙一定很可愛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6-07 04:21 回覆:
謝謝! 我也覺得很快,還有點不習慣哩!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06 09:38

我喜歡女生

但是曾經希望有個男生

因為有男有女多平衡啊

但是全是女兒也很好啊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6-07 04:25 回覆:

女兒比較貼心啊!

兒女都是上天給的寶. 我聽過一個說法: "生異性子女是父母的福分,有同性的手足是子女的福分." 我覺得真的是這樣,我和妹妹感情就很好,妳們家三姊妹也很有福啊! 


琪琪
恭喜~~
2011/06/06 07:30
 真是幸福洋溢!恭喜你唷也歡迎小泡芙^^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6-07 04:26 回覆: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