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甲
2009/06/23 22:25:31瀏覽2671|回應9|推薦43

沒有網路的夜晚,時間多了起來. 拿出去光水把豔紅的指甲油卸掉,,打算試擦新買的粉紅色. 十指都恢復本色的那一刻,我端詳十指,赫然發覺,這輩子從沒看過十片指甲那麼完好,那麼修長,那麼光亮. 看著竟然有點陌生,好像不是自己的手.

有記憶以來,咬指甲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小時候被大人恫嚇不准咬,只是讓我更焦慮,一有機會還是偷偷咬,完全沒有因此改善. 長大一點知道咬指甲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現,我只是淡淡覺得的確是這樣,從沒想過要戒.

就像吸菸或酗酒的人一樣,這已經成為一種癮. 有壓力時藉此紓壓,沒事做時排遣無聊,雖然心知不是好事,也沒有動力戒除. 咬指甲一咬二十多年,十隻手指永遠是光禿禿,皮肉殘破,沒有一指有過上緣白月牙. 雖然知道不美觀,偶爾也會為醜陋的指頭感到自卑,我還是得過且過 -- 家裡人已經管不了我,這麼難看的手沒嚇跑過哪個人,小包仔細看過後還是照單全收 -- 總歸一句: 長這麼大,已經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我戒咬指甲. 

幾個月前,偶爾會看我指甲唸上一兩句,卻從沒嫌棄的小包不知道發了什麼願. 先是恐嚇我一旦他有完美主義的媽發現我的指甲,可能會對我印象大打折扣,再當起糾察隊,只要在一起絕對不讓我咬指甲. (通常他會把我咬著的那隻手抓過去握住,只是沒了這隻手我就不知不覺的換咬另一隻.) 最後,他發現威脅利誘都沒用,便下定決心身體力行護甲運動”.

小包是個擇善固執的處女座,一旦打定主意做某件事,即使要上山下海都會使命必達. 就從他下決心的那一刻起,我不知不覺的變成了他的”Mission Impossible” -- 他開始每次見面都檢查我是否咬了指甲,一雙眼睛比雷達還厲害,只要少了0.01公分,缺了一個角,他都看得出來. 一旦被發現,我免不了像個做錯事的小孩被愛的叮嚀一陣. 接著,他買了一瓶防咬指甲的指甲油,幫我一層一層的塗滿指尖,只要手指一碰到嘴唇,苦味就會留在口中久久不去. 那一陣子,我吃了不少苦頭”,小包也因為幾次不小心被我的手碰到,而跟著吃苦吃得很無奈.

"苦工連下了好幾星期,成效不彰的原因是這種指甲油是水溶的,洗幾次就消失,同時我也漸漸習慣了苦味,所以不管防咬指甲油還在不在,一律照咬無誤. 那段時間裡,小包養成了隨身攜帶指甲油,時時拿出來幫我擦的習慣,出門前,睡覺前都不會忘記. 每次不耐煩想耍賴,或是累得只想躺平,最後都會因為他的執著而妥協,乖乖伸手出來任他擦上好幾層.

這樣天天吃苦實在不是辦法,我只好自己建議擦一般的指甲油,挖出抽屜裡唯二的兩瓶指甲油 -- 一瓶豔紅色,一瓶透明護膜 (夏天穿涼鞋時拿來擦腳指甲的) -- 讓小包試著擦. 擦了幾次,效果都差強人意,看到小包失望的樣子,我只好答應他回台灣時去指甲沙龍給人做做看,也許專業的美甲師知道怎麼處理我這樣糟糕的case.

回到台灣,我們好不容易抽出一個小時,和好友Delia約在西門町,藉助她做過彩繪指甲的經驗找了個指甲沙龍,讓美甲師做一套護甲再上色的程序. 過程中,小包一直很努力的在旁邊觀察學習,熱誠到讓人以為他想入行. 他在心中記下過程,當晚就要我帶他到店裡買搓刀和去光水,還要嬰兒油. (他看到美甲師最後在我手上滴了一些精油類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只知道有滋潤的功效,就認為那應該是嬰兒油.)

好不容易說服他回倫敦再買,他還是興高采烈的看著我新擦好的藍色指甲油,好像那是什麼寶貴的藝術品. 走在路上,他會不顧路人眼光,突然把我的手舉到眼前端詳,仔細檢查十指指甲油是否完好,如果有一點缺角,他就很遺憾的感嘆一陣. 我常常哭笑不得的想,旁人大概會以為他有戀物癖,偏好的是我的雙手吧?!

就這樣,回到倫敦,小包開始了他的業餘美甲師生涯,我的十指指甲全在業務範圍中. 他偷師的技術派上用場,全套美甲服務一應俱全. 有幾次在公園和Pub,小包突然拿出指甲油,說要幫我擦. 我總是看看周遭的人潮,不好意思的低聲說回家再擦啦!” 他不怕,我還得為他著想一下,怕他被路人笑娘娘腔什麼的. 每次看他仔細的擦指甲油,小心的把溢出來的部分擦掉,我都會想到古文裡那個幫妻子畫眉的張敞. (不知道小包會不會也因此名留青史?!)

日子不知不覺過去,我也習慣了伸出雙手讓小包畫指”. 直到那晚自己卸指甲油才赫然發覺,原來這段時間內我已經慢慢習慣了不咬指甲,指甲也在多層指甲油護航下長出了從沒有過的白月牙. 擦上淺得近乎透明的粉紅色,指甲光澤出奇的好看,我看著自己的雙手,明白小包的努力終於收到了成效,也因為這樣,我下決心好好維護這個難得的成果,盡最大的努力不咬指甲,希望能夠從此戒除這個跟了我二十幾年的惡習.

我不是會為了異性改變自己的人,也不會接受一個不能”Take me as I am”的男人. 之所以嘗試改變,是因為知道小包已經接納了原本的我,而我願意為他變得更好.

三年多前,小包第一次看見我醜陋的手指,問我為什麼咬指甲. 我說不知道,有人說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示. 他聽了誠懇的說: “不要再咬了. 跟我在一起,妳會很安全.” 後來的路上雖然有過風雨,我一直記得這句話,相信他是我從小就在等的,那個會溫柔握住我的手,讓我不再因焦慮而猛咬指甲的男人. 也因為這樣,即使中間幾次想放棄,也終究撐了下來,走到今天的雲開月明.

西門町的沙龍裡,美甲師開玩笑的說,指甲要漂亮,將來戴戒指才會好看. 我看著平滑光亮的指甲,明白戒指象徵的承諾,已然閃爍著戴在十指上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30646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護花使者
2009/07/17 21:47

他的細心

讓同為男人.

同為守護一生最愛的我

自嘆不如

看來~~我不能繼續看你的文章

再看下去

會讓人自形慚穢

更不能讓((最高領導人))看到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7-19 02:09 回覆:
哈哈~~你可以偷學起來啊! 趕快去買幾瓶指甲油回家討"最高領導人"歡心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包一定給妳安全感的
2009/07/09 23:37
我是完全搞不懂為什麼要咬指甲的,指甲不是很硬的嗎?
改變在於自己,一些抽菸很多年的朋友,都是抽到自己覺得非戒菸不可才戒掉,因為跑步呼吸困難了,以前怎麼勸都沒有用,就不管了,保持距離以免抽二手菸。

我老公也是處女座的,可是他不喜歡我擦指甲油,除非是透明的。處女座的先生很愛管哦,我買衣服買鞋子都要管,很煩咧!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7-10 00:54 回覆: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開始咬指甲(或是發現指甲可以咬),總之是有記憶以來就在咬了,所以覺得還蠻自然的.

現在雖然不會一直咬,偶爾還是會偷偷咬一點解癮,不過跟以前那種狗啃樣比起來好太多了! (至少小包檢查看不出來.) 我覺得小包有給我安全感真的是我能戒咬的原因,心裡踏實就比較有決心做讓自己更好的事.

小包的處女座個性也是很讓我絕倒,雖然他不管我買衣服鞋子,但是他的潔癖有時很好笑,比如在睡前看到電燈開關板上有點髒就猛擦,完全忘了擦完手會髒,就直接睡覺. 還有洗完澡會拿人家清潔車窗的那種刮板把shower cubicle刮一遍去水漬,很像當過加油站小弟.....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讚了!
2009/06/26 09:11
忍不住愛上小包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6 09:35 回覆:

哈哈! 糟了 ~~ 我又多了一個情敵!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甜蜜
2009/06/25 12:57

護指之樂的確很像畫眉之樂

旁觀者也感受甜意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5 20:12 回覆:
謝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沒救的處女座
2009/06/25 03:36

不完美不要錢,堅持到底。

看來塗甲之樂更勝畫眉,小包先生樂,樂無窮。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5 05:55 回覆:
那...敢問安大哥之樂為何?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手很美啊
2009/06/25 02:15
聽起妳戒咬指甲的故事,跟小孩子戒奶嘴的故事很像。
妳一定可以辦到的,看看妳美麗的雙手,想想小包的愛。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5 06:03 回覆:

謝謝誇獎 ~~  我的手看起來就是家庭主婦的手啦!

生平第一次"戒"癮才發現人家說戒菸會胖是真的,最近不咬手反而常常想吃零食,我想小包下一步可能是督促我減肥了.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拔頭髮
2009/06/25 01:02
我沒有咬指甲的習慣, 可是我的壞習慣 - 拔頭髮- 更糟糕.
據說我也是從小BABY起就有這壞習慣了.
只有在不無聊時(但又不能是"想"事情的時候), 我才不會去動頭髮的腦筋.....唉~~~~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5 06:09 回覆:

小Baby時就會拔頭髮啊?! (感覺是很老成的Baby. )

聽起來妳拔頭髮的症狀跟我咬指甲很像,只是指甲可以擦指甲油來戒,頭髮難道要擦髮油髮膠之類的來防嗎?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小包(豪洨包?)
2009/06/24 13:16

看在這麼悉心照料你纖纖十指的份上,如果哪天他開口想試試在指尖加點花樣,也給他一個愛的鼓勵吧。

我很懶得照顧指甲,虧得它們風吹雨打自己茁壯生長,因為做這做那容易刮花,也很少擦指甲油,只有它們長到某個程度時,我會伸出手來端詳一番,因為有一點指甲的時候(自以為)手指看起來會比較長。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4 19:46 回覆:

妳是說哪天小包可能開始想進階到"指甲彩繪"嗎?! (饒了我吧!) 他現在非常自豪他的"French Manicure"功力(又不是法國人做指甲就一定叫"法式美指"),我很擔心他真的走火入魔,要辭職開"小包專業法式美甲".

每次我指甲油剝落都是因為做家事,所以我跟小包說,真要我十指光鮮亮麗,他可能得找個年薪100K英鎊以上的工作,然後我就不用工作在家做少奶奶,家事有傭人做,沒事就上美甲沙龍做指甲,這樣他天天都可以看到漂亮的指甲......(不過我天生瑪麗亞命,以上純屬幻想啦!)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有點走火入魔
2009/06/23 23:28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像小包這樣隨身帶瓶指甲油, 還在大庭廣眾之下叫你把手伸出來準備開工,  這這這....有強迫症了嗎?  而且我比較相信你另一種說法: 其實是他自己想擦, 但礙於男人面子, 只好拿你的手來當替代品.

不過小包護甲有功, 相信你們家人一定更滿意這未來的女婿了.  以後生日送你指甲油護甲用品就對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4 08:07 回覆:

小包是典型的處女座嘛!(其實我也偷偷懷疑他已經修練護甲大法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很怕他會效法東方不敗以取得名正言順擦指甲油的權利!

我爸媽覺得小包簡直就是太厲害了. 二十幾年沒救的指甲竟然在他手中起死回生,難怪我爸聘金都不要,只求小包趕快把我娶回家好好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