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小學的性教育課 (英語島雜誌2018.10)
2018/10/09 05:02:26瀏覽3395|回應1|推薦24

六月底女兒學校發了通知單,告知家長下週即將進入英國小學課綱裡的Relationship and Sex課程,如果家長對教材內容有疑問,或想了解更多,周一朝會後歡迎留下參加座談會,校長和地方政府的教育部人員會在場說明和回答問題.

 

我們住在穆斯林人口較多的東倫敦,女兒的學校是一般的社區小學,大約有七成的學生來自穆斯林家庭,因此校風比較保守,學校行事的顧忌也比較多. 六歲的女兒是學校的小一生(),放學時家長領到老師發出的通知單,看到紙上印的”Relationship””Sex”兩個字,全都沉默而迅速的把通知單往皮包或口袋裡塞,教室門口氣氛有些詭異.

 

座談會那天,現場座無虛席,比之前舉辦過的任何一場教學座談會還要熱鬧. 負責講解教材內容的是一個年約三十多的男人,看起來是在英國出生長大的穆斯林第二代移民. 他沉穩而熟練的用PowerPoint展示小孩在課堂上會用到的所有教材內容 -- 如我預期,課程名稱和教材內容相比,根本是雷聲大雨點小 -- 大部分圖片只是人和各種動物幼兒與成年時期的對照,主要是教小孩們成長這件事本身.

 

唯一牽涉到的部分,只有三張簡單繪製的圖片,分別是Vagina(陰部),Penis(陽具)Testicles(睪丸). 會教六歲孩子這三個身體部分,主要是讓他們知道正確的名稱,避免彼此之間用曖昧的字眼和隱晦的態度開玩笑,同時讓他們懂得保護自己,知道這些地方的隱私性,倘若有孩子想表達這些部位被不當碰觸,也能用明確的字彙告知老師,而不是用家裡說的,別人不見得能意會的暱稱. 教育部先生舉例,如果有家長從小稱呼小女孩的私處”flower()”,小女孩如果受了傷害想求助,對老師說有人碰她的花,老師大概不會覺得有什麼嚴重性,可能因此錯失介入保護的機會.

 

從頭到尾,沒有任何我覺得需要擔心的部分.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質疑之處,只有教育部人員在講解時帶過一句:”這是讓學童們了解家庭和婚姻的重要性”. 對我而言,家庭絕對是重要的,然而婚姻不需要是其中必然的成分,儘管我自己結了婚,也不反對婚姻制度,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從小被灌輸只有有婚姻的家庭才是常態這樣的觀念,畢竟現代社會單親,同居,再婚,隔代教養,收養寄養等等的家庭再普遍不過,學校應該教的是以愛為本的關係,而不是以往單一的和樂家庭樣板.

 

解說完畢,問答時間一開始,我就發現我的疑問根本不足掛齒,許多家長紛紛舉手,嚴肅緊張地問:

 

Q: 這樣給小孩看生殖器官,他們不會嚇到嗎?

 

A: 以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孩子對這些教材的反應都是正面的,不會有被嚇到的疑慮.

 

Q: 除了這些,小孩會不會看到其他有性器官或與性有關的圖片?

 

A: 不會的,他們會看到的圖片就是你們眼前這三張,老師被嚴格禁止使用額外的圖片,請不用擔心.

 

Q: 萬一他們學了這些發現性器官的存在,反而開始好奇怎麼辦?

 

A: 坦白說,大部分的孩子到這個年紀多少都已經知道性器官的存在了,好奇是早晚的事,孩子在父母面前不說不問,不見得不感興趣,你會希望他們是從老師這裡學到相關知識,而不是從同學那裡口耳相傳.

 

Q: 會不會上了性教育,小孩就不再純真了?”

 

A: 家長的擔憂我們了解,身為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孩子還小,希望能永遠保護他們,不要讓他們接收到某些訊息,然而這樣的課程內容正是為了保護孩子設計的. 如前所述,我們期望孩子們能以正面態度學習這些適齡的知識,而不是從其他的管道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 在那樣的情況下,他們失去的純真可能更多.

 

Q: 我覺得我女兒很敏感,這些圖片會嚇到她,我不想讓她在學校學,要怎麼申請讓她不要上這些課?

 

A: 妳可以和校長約一對一面談,如果還是決定不想讓妳的孩子上這些課,可以向校方提出申請.

 

如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和質疑,讓教育部先生和校長應接不暇. 一位穆斯林媽媽反應激烈,不停舉手提出抗議,覺得她的女兒不應該在課堂這樣的環境學習性教育,堅持要校方保證他的女兒有免上相關課程的權利. 她咄咄逼人的程度讓教育部先生不得不技巧性地忽略她,轉向其他家長回答問題. 其他的家長各有各的擔憂,但是大多只是皺著眉,表情嚴肅地聽著現場的問答. 我以為心態會比較開放的白人家長,反應也因人而異,一部分持保留的立場,一部分對這場快變成鬧劇的座談會不以為然,還有一個在社會風氣開放的丹麥長大,與我熟識的媽媽,壓低了聲音湊在我耳邊說:”這麼小兒科的性教育,到底有什麼好擔心的? 在丹麥小學他們還教自慰呢!” 我瞪大眼睛回看她,嚇得不知道該說什麼.

 

儘管校長和教育部人員再三重申,教材內容符合教育部規定,學童不會看到這些教材以外的圖片,再者不教性器官他們也會好奇,與其從其他管道道聽塗說,不如由專業的教育從業者教導正確觀念,如果還是不想讓孩子上這樣的課程,跟校長申請後可以不用上等等,現場還是鬧哄哄,舉手此起彼落,兩個意見不同的家長還隔著教室兩端吵起來. 眼看局面亂成這樣,校長只好趕快出來打圓場,說座談會已經超過預定時間,還有疑問或想了解更多的家長,歡迎另外和她約時間,一對一私下討論. 座談會就這樣在一團混亂中草草結束.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可以了解其他父母想保護孩子的心意,然而我不認為蒙眼摀耳,剝奪孩子知的權利,是正確的保護方式. 我成長的過程中,性教育是家長老師避而不談,國中生竊竊私語的禁忌課題,然而我和我的同輩之人,在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仍然有辦法找到自學的教材”,學了該知道和不該知道的東西. 現在的孩子,除非住在人煙稀少網路不通的地方,資訊的發達讓他們比我輩同年齡時懂得更多,父母不再是他們唯一的知識來源,我們的所能做的只有過濾雜質,分析解說,幫助他們建立獨立思考和理性判斷的能力. 倘若自認為孩子好,避而不談這個重要的課題,只怕會讓孩子更加好奇更加困惑,轉而尋求其他的求知管道.

 

當然別的父母要怎麼教導他們的小孩,我無從置喙. 我只是覺得適時適齡與適當的知識,對孩子有很大的助益. 孩子對事物的好奇遠超過父母所能想像,無論我怎麼希望留住童稚的純真,他們一天天在成長,一天天在社會化,我覺得我必須面對他們逐漸成型的各式問題,盡己所能用他們所能理解的字句回答. 性和兩性教育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如果能從小一點一滴建立正確觀念,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恐懼,錯誤和悲劇.

 

在倫敦這樣一個多元文化,開放與保守衝突,新潮與傳統並存的大都市裡養育子女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能體會反對性教育課程的父母的焦慮,我的不安並不比他們少,只是我選擇了另一條路. 就這樣,學校的Relationship and Sex教育於學期結束前三周沸沸揚揚的開始,在家長的不同聲浪間低調的上完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小孩被嚇到,不知道有沒有小孩因此更加好奇,也不知道有沒有小孩因此失去純真,我只知道我家的六歲小孩一切如常.

 

很多時候,複雜的是成人的心.

 

  

 

 

: 在英國, 九月一日前滿四歲的小孩於當年九月入學,小學(Primary School)第一年叫Reception(小學預備班),第二年開始上Year 1,依序遞增上去到Year 6畢業升中學(Secondary School).



** 本文節錄版首刊於英語島雜誌2018年十月號,連結如下:

http://www.eisland.com.tw/Main.php?stat=a_g2LG3p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17479989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23:25

幸好沒有住在丹麥

我也快暈了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8-10-10 04:37 回覆:
哈哈,不是教他們"方法"啦! 是教他們有這麼回事,而且是完全正常的,但是要在獨處時才可以做,因為這是你的隱私的一部分. 其實我覺得教這樣的觀念也蠻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