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小學的主題變裝日 (英語島雜誌 2020.03)
2020/05/11 05:58:52瀏覽1418|回應0|推薦19

去學校接小孩時,老師發了通知單: 兩週後的週五是當我長大日” (“When I Grow Up Day”),請家長與小孩討論他們長大後想做的職業,在當天穿著能代表該項職業的造型來學校.

 

又到了媽媽我傷腦筋的時候了英國小學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個主題變裝日. 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種場合:

 

1.      配合節慶或特殊日子:

 

復活節 (Easter) – 裝扮成兔子,小雞,彩蛋等等相關代表物.

萬聖節 (Halloween) – 蜘蛛,骷顱頭,巫師巫婆,各式妖魔鬼怪

耶誕節 (Christmas) – 耶誕前夕很多學校都會演耶穌降生記(Nativity),小朋友就要打扮成劇中角色,如瑪麗,約瑟夫,驢子,天使,星星,牧羊人,三智者等.

終戰紀念日 (Remembrance Day) – 打扮成戰時的復古造型,或是配戴象徵鮮血的罌粟花(Poppy)圖案.

皇家婚禮(Royal Wedding) – 威廉和哈利王子結婚的時候,有些學校鼓勵小朋友想像自己也是受邀的賓客之一,盛裝出席學校的慶祝茶會(Celebration Tea Party).

開齋節(Eid Al-Fitr) – 我家住的地區穆斯林人口多,所以也常是慶祝的節日之一. 通常穆斯林的孩子會穿著傳統服飾,非穆斯林則一般便服.

 

2.      配合慈善募款活動:

趣味募款: 紅鼻子日 (Comic Relief: Red Nose Day) – 這個活動的代表裝扮是小丑的紅色泡棉鼻子,可以買現成的戴,有的學校只要求穿(帶有)紅色的衣服.

急難兒童募款(Children in Need) – 這個活動的圖案是一隻受了傷,眼睛裹著點點繃帶,名叫波得西(Pudsey)的熊,所以學校通常會請小朋友穿有點點的衣服.

運動募款(Sport Relief) – 顧名思義就是與運動有關,所以可以穿足球衣,網球服,或是其他運動員造型.

耶誕毛衣募款日十二月中的某個週五是耶誕毛衣日(Christmas Jumper Day),這天大家都要穿有耶誕造型的毛衣,圖案越搞笑越三八越俗氣越應景,順便藉此募款做慈善.

 

3.      配合學校教學,宣導知識與推廣活動:

國際日 (International Day) – 穿代表其他國家,或是與家庭背景有關的服飾.

世界圖書日(World Book Day) – 裝扮成童書裡的知名角色.

當我長大日(When I Grow Up/Big Me Day) – 穿長大後想成為的職業造型

著名倫敦人日 (Famous Londoner Day) – 打扮成某個知名的倫敦人,年代不拘

數學日 (Maths Day) – 衣服上有和數字形狀相關的都可以.

 

上面列舉的是比較常見的幾個變裝日,每個學校視情況舉辦,一個學期至少兩三次. 這樣的活動除了上述的節慶,慈善和教學目的外,整體來說其實是鼓勵小孩自我表達發揮創意和想像力,也為全體師生帶來樂趣對平日要穿制服的英國小學生來說,變裝日是盛事一件,很多老師和助教也會一起變裝,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也因為變裝日這麼重要,家長們大多如臨大敵嚴陣以待. (當然也有不參與的家長,小孩還是穿制服去學校,老師們還是一視同仁,但是那些小孩眼裡總是有著羨慕的落寞,讓人於心不忍.) 每次收到通知,我就得趕快和小孩們討論他們想扮哪個人物或穿什麼衣服,然後絞盡腦汁想是不是可以自製服裝道具,或是跟其他媽媽情商借來充場面. 如果小孩提出實在很難的角色/造型,我只能很誠實的跟他們說這太難了,拜託換一個.

 

變裝日這麼頻繁,如果每次都要買戲服的話,會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所以學校的通知單會提醒父母,不用花錢買市面上的變裝服,盡量用家裡有的衣服搭配,或是簡單DIY就可以. 但是不少父母因為工作繁忙或是懶得花心思,還是會買現成的交差了事. 通常我會想辦法用現有的素材蒙混過去,基本上能不花錢就不花錢,不過也有真的變不出花樣,只好請AmazoneBay幫忙的時候.

 

女兒剛上小學的第一個世界圖書日,我靈機一動拿萬聖節的巫婆帽,披風掃把回收再利用,搭配紅上衣和裙子,讓她扮成童書”Room on the Bloom” (中譯:”巫婆的掃帚”)裡的巫婆,本想隨便交差了事,沒想到她在一堆穿著迪士尼公主裝的同學中脫穎而出,還拿了張最佳變裝獎狀回家.

 

不過這是誤打誤撞的結果. 有人說當媽媽可以激發自己所不知道的潛能,窮則變變則通,我覺得這完全體現在變裝日上: 要扮戴粉紅帽子的角色,一時間不知去哪找,美勞很差的我用紙板硬是做了一個出來; 想扮廚師沒有廚師服,我情急之下在臉書求助,竟然從素昧平生的鄰居那借到兒童版廚師帽; 耶穌降生劇演牧羊人,廚房的擦手布(tea towel)拿來用橡皮筋一綁,就成了阿拉伯頭巾.

 

上面這些狀況都還有辦法解決,(其他媽媽大概也一樣)最怕的就是花了心血和時間幫小孩準備好服裝造型,到了變裝日當天早上,小孩突然改變心意鬧脾氣,怎麼樣都不肯照計畫變裝,又不願意穿制服去學校,這才真的讓趕著出門的爸媽抓狂.   

 

幾次(媽媽)臨時抱佛腳和臨陣被(小孩)跳票的經驗後,我現在只要拿到通知單就開始和兩個小孩討論他們想扮什麼造型,定案後我把服裝道具準備好,然後在變裝日前幾天先讓他們試裝,如果有人反悔,我還有時間另起爐灶,或是想辦法遊說他們接受已經決定的造型.  

 

往年的當我長大日”,女兒當過醫生和商場女強人,兒子當過火車駕駛和賽車選手. 這回我拿著通知單,問兩小這次想從事什麼職業. “我要當footballer(足球員)!”兒子興高采烈的說. 這太簡單了,我在心裡偷笑,上次世界盃買的法國球衣拿出來穿就交差!

 

女兒認真的思索了一下:”媽媽我想當actress(女演員).”

 

……不能當別的嗎?”

 

可是媽媽妳說我將來長大想當什麼都可以啊!”

 

可憐的媽媽又要開始絞盡腦汁翻遍衣櫃了…….

**圖文版刊於英語島雜誌三月號,連結請按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3452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