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渡船與人生-從渡船領悟人生的幾個境界
2018/10/29 14:06:48瀏覽3084|回應2|推薦30

渡船與人生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裏曾説,「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他又説,「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三境之説,流傳中外將近百年,仍被眾多青年學子奉為勵志之圭臬。

這些年來,闖蕩太平洋兩岸,走過春花秋月,遊覽秀山麗水,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所見過的形形色色的渡船。而個人在與時俱進中,也經歷了各種不同的人生境界。有意思的是,在觀察這些渡船時,可以發現它們其實可以代表人生中不同階段的境界。在此乃不揣淺陋,效法先賢,評比如下:

[境界一] 尋尋覓覓

「時序」暮春 

「景點」孤棹無客的渡船,聞説西湖春尚好,來尋覓「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的繁華夢,悄然划過雷峰塔邊。不知由何處來,也不知往何處去。

「境界」人生初始,都在學習,到處尋訪,不明為何而活,也不明為誰而活;不解我從那裡來,也不解我將往那裡去。如同花尚未著根於土。有詩為證:

[境界二] 同舟共濟

「時序」仲春

「景點」倉敷的小運河上,小小渡船上精神抖擻的旅客,載上整齊畫一的斗笠正準備出發,展開驚喜之旅,共賞兩岸的風景。

「境界」隨著馬齒徒增,人生的目標漸漸浮現。不同背景的人才,加入人生的團隊一齊為相同的理念打拼,為達到一致的理想奮鬥。有詩為證:

[境界三] 你儂我儂,載得同舟共枕人

「時序」仲春

「景點」倉敷小運河,出現了囍舟。舟上的新人,笑逐顏開,不停的向岸邊、橋上的行人,揮手致意。路人也回以注目禮,新綠的楊柳,也彎下腰,想沾上他們的喜氣。

「境界」驀然回首,找到對的人。同舟共渡,同枕共眠。死生契闊,與子成説。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從此以後,心有所屬。知道了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安危互仗,甘苦共嘗。有詩為證:

[境界四] 同舟共命,載浮載沉

「時序」晩春

「景點」日本新潟縣佐渡島小木港的木盆舟。兩人一盆,空間狹小,須和衷共濟,共維重心平衡,舟身方可穩定前進。

「境界」從一人天地到兩人世界,必須調整心態,由唯我獨尊轉為互信互補,方能應付人生浪頭的高低起伏,通過風風雨雨的考驗。有詩為證:


[境界五] 要既能共苦,也要能同甘



「時序」仲春

「景點」岩國錦帶橋下的錦川,小渡船終於換成了大渡船,更平穩,更舒適,視野更廣,尋花訪幽,更加賞心悅目。船上同行人更多,所以更加熱鬧。比諸小船,境界又上了一層。

間或三兩大船,交會通過,互相唱和,欵乃一聲山水綠,迥盪於山巔、水湄,到花前,實乃生動的情景。

境界」少年耕耘,中年收穫,老來享受。人生經過努力,自然會開花結果。事業越做越大越多,房子越住越大越多,朋友越交越廣越多。廣結善緣之際,切忌忘了初衷,丟了伙伴。當初可以共苦,自然可以同甘,分享創造出來的美景。有詩為證:


[境界六]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

「時序」仲春

「景點」岩國錦帶橋下的錦川,船已靠岸,有人下船,有人上船。雖人潮不息,然上下有序,十分順暢。

「境界」舊人不下來,新人上不去。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酒店關門,馬上走人,如要戀棧,就得付出代價。除舊佈新,大自然才會新陳代謝,生生不息。地球不會因為少了一個人就停止運轉的。有詩為證:

境界七」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峯青

「時序」晚秋

「景點」淡水鎮淡水河邊,秋陽似酒,忽晴忽雨,清風徐拂,觀音自在,扁舟無人空自橫。

「境界」絢爛歸於平靜,有我成為無我。美好的路已走完,美好的戰已打過。從此不來也不去,無喜也無悲。有詩為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1891618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2 07:00

   @ 錯字更正 : 拍臉(清醒一下)

   上則迴響中,應該是 "發振聵" 才對。

   真的 非常的抱歉,瞧我這文字素質。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18-12-08 07:46 回覆:
没事,没事。鍵盤挑字時敲太快挑錯是常有的事。您的留言就是對我的支持,非常感謝!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6:03

   極度好文,頗感 發礱振聵了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