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少露面的總統,功業越大
2010/08/24 10:29:36瀏覽3374|回應9|推薦30

倘若不談政治問題,而純粹就「建設台灣」來看,蔣介石總統對台灣的功業最大。單就一項台灣電力建設,就可以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結結實實記上一筆,永難磨滅。

當然,「台電」不是蔣介石親自去做的,而是孫運璿先生領導了一批內陸及本省的工程師、以及許多當時台灣高工畢業的青年幹部集體完成的;然而,下達原始指令的還是蔣介石。

我要說的是,有為的領導人不必親臨現場,只要運籌帷幄就行。到了蔣經國時代,「總統」曝光率逐漸增加,已經漸有「作秀」的味道。不過,蔣經國的用意是正面的,他要拉近「台灣人」的距離,他已開始「本土化」的規劃進程;否則,不會有李登輝這號人物出頭。

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指標是「十大建設」,當然,這還是他手下的集體創作;當時台灣面臨世界石油危機,以俞國華為首的財經班底想出了「以擴大公共工程支出創造內需及就業機會」來解決這個難題,「十大建設」於是出爐,而且結果成功,接下來則是擠身「亞洲四小龍」的「台灣經濟奇蹟」了。。

李登輝,亦成功挽救了當年因國際股匯炒作而引起的金融危機;同樣的,這當然也是他的財經班底的集體功勞。可惜,台灣的「運氣」到此用完,接下來,在李登輝的操控之下,「總統直選」,開始面臨「民粹政治」的災難,更又面臨兩岸開通、中國崛起的新局,台灣從此陷入政治亂象與政府無能的時代。

回顧這些,應該可以說,國家領導(或任何領導)乃以「知人善任、運籌帷幄」為要務,任何整天接近民眾、拋頭露面的總統,成不了大事。

可惜,台灣膚淺躁進又滿懷仇恨的「民主化」毀了一切。總統,從此必須天天與民眾在一起,種種活動固然必須參加,偶有災難,無分大小,更是必須即刻到場。

這,像個什麼總統,又是什麼國家領導?說穿了,不過就是為了「選票」的高級政客而已。

我相信,很少人見過蔣介石,即使在電視上一年都見不到幾次;但是,時到今日,我們見從電視上到總統的機會,比見到里長的機會還多。然而,比起「功業」,則顯然一代不如一代。這,乃是事實。

這些事實,其實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無法挽回、也無法改變。台灣何去何從,不是光從統獨考量;台灣的問題,其實在自己家裡。

[後記]我不知道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蔣介石有沒有親臨現場視察?如果有,大概也是坐直昇機到現場上空看看而已。然而,八七水災的復元工作,以當時的困難經濟財政環境來講,績效相當可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4348648

 回應文章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放上來是榮耀,拿下來可就是羞辱!
2010/08/26 21:29
---咱們就不要講陳公水扁,內褲外穿之超人.就以馬總統英九-Long-Stay,體驗作秀為例!距今二年之前,小弟家附近的麵包店,尚懸掛著店主和馬英九的合照,正擺櫃檯店門口!近來偶至該店,突然會心一覺,舉目所觀,合照已悄悄拿下!政治人物之聲望,亦如美女的容貌般.值逢年少青春時,眾星捧月,萬人空巷.多少人驚呼神人,拜倒石榴裙下.為妳茶飯不思,為妳神魂顛倒!及至草木零落,秋華凋謝.美人之遲暮,庭前車馬稀.良人之離棄,慨然不復昔日情.政治人物走到這田地,最好懂得藏拙,愈少露面愈好!

蚊子5869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17:34
天佑台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12:17

功過折抵,蔣介石在台灣算老幾?倒數第一!!

說小蔣功業大我還心服些~


Xuser(Xuser) 於 2010-08-25 12:34 回覆:

說老蔣「倒數第一」可能比較極端。

別人不說,若老蔣倒數第一,那麼陳水扁就沒有地方排了。


m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8/24 17:14
民進黨罵老蔣 ( 蔣公 ) 愈罵愈兇 ,  我就愈懷念以前老蔣在的日子 !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感認同
2010/08/24 16:12
老兄此番言論我深感認同! 蔣中正丟掉大陸, 卻保住台灣. 不管他的"反攻大陸"終於失敗, 他對台灣人是有恩的. 蔣氏父子把台灣人當自己同胞看, 是不可質疑的. 說到埋頭做事, 清廉, 奉獻, 軍人刻苦犧牲, 是他們那個時代尤其是蔣經國時代的特性! 孫運璿, 李國鼎都是那時的代表人物, 他們帶來了台灣經濟的奇積, 讓台灣富有了. 可是, 自李登輝以降, 幫台灣帶來了甚麼? 把台灣糟蹋成甚麼樣子?  除了成天耍嘴皮, 稱別人"愛台", "不愛台"的亂吵一通, 搞出甚麼名堂沒有?  二十年的民主, 換來今天的亂像, 何日能走上軌道?  想起來都想哭.  人家Reagan總統, 連開會都會打嗑睡, 但是他造就美國二十多年的繁榮及鐵幕的瓦解. 這就是另一證明: 最高層領導人只要定好方針, 不必事必躬親就可治好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領導人不露面跟功業大小關係可大了!
2010/08/24 15:49

嚇我一跳 2010/08/24 12:54

不過你的邏輯問題很大,領導人不露面跟功業大小並非邏輯上因果關係,只是恰巧相關
------------------------------------------------------------------------------------ 
跑party作秀很花時間的, 請問搭空軍一號, 高鐵, 車行高速公路不用花時間嗎? 開幕, 致詞, 演講, 接受訪問不用準備文稿嗎? 就算是幕僚準備的, 難道不用看, 不用背嗎? 笑話用久了總是要換, 找笑話, 想笑點不用花時間嗎? 不巧選到人格分裂的總統,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他不用花更多時間準備人話,鬼話2套劇本? 不巧又娶到愛錢的老婆, 還得分時間喬位子, 見財團搞錢, 請問他能有多少時間來治國? 對了, 忘了他還得花時間寫電子報, 治國週記來告訴選民他的豐功偉蹟, 國家焉能不敗?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運「璿」,非「璇」
2010/08/24 13:42

當然,「台電」不是蔣介石親自去做的,而是孫運先生領導了一批內陸及本省的工程師......
   
是孫運。敬請更正。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Xuser(Xuser) 於 2010-08-24 13:45 回覆:

謝謝!

-----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我一跳
2010/08/24 12:54
老蔣和小蔣快要殯天的時候,幾不露面,功業最大。
一個少殺點人,一個兩岸開放。

不過你的邏輯問題很大,領導人不露面跟功業大小並非邏輯上因果關係,只是恰巧相關,好比有生物學家假設跳蚤的耳朵是腳,他叫跳蚤「跳」,跳蚤跳。把腳全切下,再叫跳蚤跳,跳蚤都死了,怎麼跳?

我們不能據此論斷「跳蚤的耳朵是腳」。請卓參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刁民
2010/08/24 12:01
以前的人民比較好搞, 政府說了算, 人民是順民; 經過多年的選舉, 人民甚麼是民主是沒學到, 怎麼放刁倒是學了不少,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 所有資源最好都集中到自己這裡.
Xuser(Xuser) 於 2010-08-24 12:11 回覆:

所謂「官不可僚、民不可刁」。

台灣目前的情況,「官僚」習氣改變不少,至少對人民是客氣的;持平來說,這是「民主」對台灣唯一的貢獻。

然而,同時而來的也是「民刁」。我親眼看見街頭上被交通警察取締的十幾歲女孩子大聲叫:「你憑什麼查我,我有人權耶~~~」。真是他X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