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底的中國--中華民國
2009/10/10 11:24:16瀏覽2387|回應7|推薦27

今天是「雙十國慶」--中華民國的誕生日。這個日子,全體「中國人」都承認的,否則,天安門前也不會有孫中山先生的大幅肖像;這個日子,是大歷史的一個鮮明註腳轉折,無法磨滅。

身在台灣,至今為止,一生只有這個國家,無法刻意忽視。一個地方,如果人民普遍忽視國家節慶,那就表示這個地方的人民向心力、凝聚力都有問題。

無論如何,中華民國是自小以來心底的中國。至於統獨的問題,兩岸的問題,那是大歷史的問題,也是民族律動的問題,可以思考,也總要面對;然而,生於斯、長於斯,不能忘記這個國家的芳澤照護,不能忘記這塊土地的雨露滋養。

中華民國萬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3393551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Birthday
2009/10/16 09:54

無論別人怎麼說,畢竟今年是民國九十八年,我們還是中華民國。

無論是否能萬歲,但至少中華民國在台灣六十年是事實,將近百歲的國家。要別人尊重我們,我們得先認同自己。

加油,中華民國~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中華民國的角度來看,中共換國旗,擅改國號,原本就是叛亂團體.
2009/10/12 02:38
---才會有動員戡亂特別的條例產生,此乃國家之義也,也是中華民國的正統所在!除非..中華民國那天被消滅,自然另有別說!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0/11 04:58
欣賞部落格主。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倚木下鈎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附加一句
2009/10/10 20:22
鄙人自上大學以後只用“統一”、“一統”等詞,絕不用“回歸”,怕引起誤會。
很怀念童年时代,斜倚着一棵大树,抛下鱼钩,跟鱼儿斗智斗狠的岁月。

倚木下鈎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說回歸
2009/10/10 20:19

回歸至少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基於歷史的、文化的,三民主義是不是在大陸提出的?民國政權是不是從大陸遷過去的?多數的臺灣人是不是從大陸遷過去的?就這個意義上說,大陸是歷史的、文化的根,所以說“回歸”。

另一種理解是基於政治的。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代表中國,所以,臺灣必須依附大陸,回歸具有代表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顯然,第二種解釋極其蠻橫和霸道。但第一種解釋卻是合情合理的。大陸人說回歸,第一種意義上的有,第二種意義上的也有。還有不辨牛馬,從未認真考慮過這兩者的區別的。從我個人的觀察,這最後一類在大陸的農村,可能佔大多數。我們只說“回歸祖國”,不說“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你若追問祖國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可能會說“是”。這些政權、國家法統什麽的,他們並不確切了解這些術語的内涵,他們只認定統一。


很怀念童年时代,斜倚着一棵大树,抛下鱼钩,跟鱼儿斗智斗狠的岁月。

Kevin43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快要建國一百年了
2009/10/10 19:53

等了好久,本來以為等不到了(改國號或被統一),目前看來絕對可以達成。今年國慶日感覺很灰色,因為沒有慶典活動;不過最高興的是,聽到要開始籌備建國一百年慶典,而且要慶祝一整年。

國內很久沒有好消息了,自從去年三月選出新總統以後,沒想到去年選出來的總統,讓國人不快樂一年多。他真的就這麼點能耐?我不相信台灣有七百多萬個瞎子,真希望他振作點,能讓國人擁有快樂與驕傲。

我一直深信馬英九2007年在美國演講所說的一句話,「沒有一個國家需要獨立兩次」,這表示中華民國早已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可惜台灣有兩群少數的人,一群怕被統一而不承認中華民國,另一群人怕獨立而傾向於統一,可惜他們聲音特別大,讓大家以為兩群人家起來超過八成。

我的心願是,我生於中華民國,也希望死於中華民國。我不會仇視中國,但也不希望被統一。如果中國是敵人,我更相信對待敵人最好的作戰方式是「比氣長」,藏獨、疆獨跟台獨,我們絕不是最急迫的。他們早晚要民主化,等老一輩的鷹派死光了,年輕一輩的人沒有歷史恩怨,想統一也不可為了!

但是台灣能撐那麼久嗎?就看我們怎麼做,這是重點,我們如果一直衰敗下去,那就等於無條件投降。我有唸過書,構成國家的三要件—土地、人民、主權我們全都具備,怕什麼?身為中華民國的人民要有信心,發揮小時候的愛國心,敬國旗唱國歌,人民才會團結在一起。

一天到晚藍綠吵吵鬧鬧很煩咧,我真的不相信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低於三分之二。我會等,再等四百多天,民國一百年元旦跟雙十國慶,我都會到總統府前去參加,高呼「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中華民國萬歲」。

如果有人問我是藍或綠,我會回答「我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啦!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統一
2009/10/10 13:21
兩岸統一, 從十一放假到雙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