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件聯想
2023/06/04 08:46:37瀏覽92|回應0|推薦1
[事件聯想]

  事件聯想,指面臨或想到某一事件時,所會聯想到的人、事、物。事件聯想是一個常見普遍狀況和機制,無論在記憶、敍事都會運用到的一個心理機制,可以說是一個必須機制。例如,對人物的記憶,會是單純看人長相、看名字、聽聲音就可以記下一個人嗎?不可能的,都一定會有事件的因素存在而記下來,再隨著這事件因素而聯想到此人,警察路上記人認人,也是因為有巡視或臨檢時,才會比較容易記下或聯想到哪個路人,老師記學生,也是因為點名的機制而能盡速記下和聯想到哪位學生;在此可以說是事件聯想到人。例如,對事件的記憶,有那麼單純只有單一事件的發生,就只記下單一事件或只聯想單士事件?不可能的,像是行車在路上時,發生車禍事件,便會記下車禍事件和當時的狀態,聯想到時,也會因想到當時狀態而聯想到車禍事件,或想到車禍事件而聯想到當時狀態。例如,對物品的記憶,沒那麼簡單一個物品出現,就記下這個物品了,像國中上生物、理化,不可能東西拿到學生面前,學生就記下這些物品的,仍是要有上課或看書學習的機制才有可能記下,一旦要想出什麼物品時,也是會先聯想到上課教什麼、課本說什麼,才會想到物品。有關人、事、物及事件之間的聯想,是會互相的聯想和影響的,A聯想到B,B聯想到A;有的針對某人、事、物的記憶很強烈,多是對該人、事、物的印象深刻、強烈,才會有單純單一的對此人、事、物而有記憶的感覺;另外,事件聯想也有因困關係。
  無論如何說,事件聯想是一個必須機制。針對潛意識有一說,就是潛意識是會記下人所未能注意到的地方,而事件聯想中的事件,就常是被未能注意到的一種;而事件聯想中所指的事件,可以說是一個大格局,而我們個人所記所知之人、、物,只是大格中的一個小格局。


2023年06月04日完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ark1107&aid=17931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