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期和自我成長
2023/09/22 09:57:18瀏覽89|回應0|推薦0
[叛逆期和自我成長]

  什麼是叛逆?叛逆,指的是違背既有即定的命令、法規的言行作為。叛逆期,指的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成長階段。為什麼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有叛逆期的過程呢?其實,那只是普遍的看法,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會有叛逆的可能。而孩子在這個叛逆期,為什麼會被視為叛逆呢?其實,這只是大人們普遍的盲目看法罷了。為什麼孩子會被視為叛逆呢?因為大人總是會將孩子不聽話的行為,視為違背命令、規章的叛逆行為。為什麼孩子會叛逆呢?其實,這只是大人單方面的感受和想法罷了。
  大人總是會將孩子對不尊守大人命令或不遵守既有法規的行為,視為叛逆。而孩子成長過程中,普遍最常發生的時期是讀國中時期,約是十二歲到十五歲,因此很多時候都會將此時期的孩子視為叛逆期的孩子。
  而孩子在叛逆期時,真的是叛逆嗎?很多時候,孩子有叛逆行為,並非是叛逆,而是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呈現,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如大人的預期,或表達出來的內容、事情不如大人想要的,因而被大人視為叛逆行為。但是有這麼單純是因為孩子不會表達嗎?不盡然。有些時候,大人會預設好立場或答案,當孩子所呈現或表達的不如大人的預期或想要的,大人便會將之視為叛逆。
  其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漸漸的是會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的生成、浮現、呈現,因此孩子便會有新的表達;而在此時期的孩子,多是會有"自我意識"的生長、成長,這是很正常的。所以,筆者是不將孩子此時期視為叛逆期,而是視為『自我成長期』或『自我發展期』。因為,此時期的孩子正是自我意識成長、發的時期,也是孩子正在學習展現自己的時期,所以,才會有許多的意見、想法,還有性格上的改變。而這時期的孩子,就是要想辦法好好的教育。
  很多時候,在說孩子叛逆時,大人也要想想自己的過去,也會有叛逆之時。要和孩子好好互相溝通和瞭解,而不是單向的怪罪或爭執。


2023年09月22日完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ark1107&aid=17989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