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77
現代社會的封閉與侷限
不分類不分類 2024/04/25 14:25:00

<<現代社會的封閉與侷限>>

[封閉的型態]
  封閉,就是封鎖密閉不通。「封閉」一詞,經常用於表達出某種機制的閉鎖不通順;在此篇文敍中,則多是指心理、精神、行為層面的狀態呈現,且,在此所敍封閉皆是為人因人所造就;「社會封閉」是為一個大群體社會的種種人、事、資訊的進出限制及封鎖,豈侷限於該群體社會裡的人、事、資訊;「文化封閉」是為一地方文化、風氣的資訊交流限制及封鎖,豈限於當地的文化、風氣、習俗為主要,且不易更替;「思想封閉」是為豈限制、固著於認同某些思想的資訊,且思想狹獈、侷限;「情感封閉」是為將自己的感情表達隱暱不彰,且無所變化之象;「表達封閉」是為在言行坦述方面易恐懼、逃避,且語詞鮮少、靜默不語;「行為封閉」是為在行事應事方面,較為被動或不予理會,且易閉門於室不出、行事不彰;「社交封閉」是為總是單獨獨自一人,幾乎無和他人互動,或豈限於少數幾人的固定互動。而封閉,又可分為群體封閉、個體封閉,且皆是為意識型態或認知方面的封閉。

[封閉的格局]
  格局,即是在一個空間裡做好結構性劃分的結果。在此,所述封閉之格局,大可至整個世界,小可至單獨一個人。封閉的形成,多為人為因素所引發而成,隨著影響的層面及多寡大小不同,而會影響至的人群及數量也不同。而一個世界的格局,自當也有大小多寡的不同,隨著影響的層面不同,格局和多寡也不同。且,格局的型態、樣式也不同,如,單一格局、蜂巢格局、跨格局。

[現代社會封閉的探討]
  現今世界已是一個地球村的大世界時代,各國世界都各有其一個國土國民群體,國土之下又有眾多的社會及群體,因此都各有其易見的地方或群體的格局劃分。而在現今交通及網路發達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流變的更便捷,互動距離變的更長遠。但是,在現今世界社會時代已變的看似如此開放,但仍然還是有封閉的一處一角。
  就某方面來說,封閉仍然是一個常見的狀態,卻也是有好的一面或壞的一面。從大至整個地球村大世界,到小至一個人,整個封閉的格局就很複雜了。在現代大世界的眾多國家中,仍也有許多國家是屬開放國家或不開放國家,但,開放的是什麼、不開放的是什麼,因素和決策不同也各有所求,都是為自身著想而為之;而一個國家之下的眾多地方及社會群體,也都有同樣的為自身考量而為之;而每個群體中的每一個人,也都是有為自身考量而為之;至此,當可知一個國家或社會的封閉時,會有多複雜了,因為,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群體、一個個體,都各有其封閉的因由,而影響的層面及格局的深達是既不同又複雜;而現代許多國家都看似開放,但確也有封閉的一面,向下至眾社會、眾群體、眾個體,皆是如此。
  而現今的世界、國家、社會、群體、個體,都處於一個有相當開放的時代下,仍也有許多看似平常的封閉狀態,是古至今有著落大的不同。如,現今談話內容開放,但談話的對象確是網路上的人,身邊週遭人則確封閉不互動,不如過去和身邊過遭人談話熱絡;現今休閒娛樂多元多樣開放,但確封閉在某個小空間裡進行,不如過去的在大眾下開放進行;現今遊戲選項雖然開放又多元多樣選擇,但確只在個人電腦或個人手機上獨自一個人玩,不如過去的多人群聚現場玩遊戲(如,躲貓貓或大富翁)來的有氣氛又熱絡;現代交通發達便捷,但是確還常待在家裡或只和少數的人群聚交流互動,不如過去雖交通不發達便捷,確和週遭附近的人有互動交流,且人多熱絡。

[結論]
  不管什麼說,造成一個國家或一個社會或一個群體或一個個體的封閉,多是當代時下的規範、決策、制度、教育、思想、習俗、風氣、心態、潮流、...等諸多因素的伴隨下,而造成封閉狀態。至於影響層面和格局的深廣,多是由上位或上流階級往下位或低層階級影響,由大環境影響,由外在因素影響。

[後記]
  此篇文述,撰來令筆者感到,文難撰、思難尋、理難清,是個難以說講解的複雜題目。但可簡單說的是無論站於國家或社會或群體或個人,皆有開放的一面和封閉的一面,只是條件及因素的不同,和呈現的不同罷了。


2024年04月25日完稿

最新創作
現代社會的封閉與侷限
2024/04/25 14:25:00 |瀏覽 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人生最大的用意是什麼?
2024/04/22 16:36:56 |瀏覽 6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靈魂的主題是什麼?
2024/04/21 17:59:42 |瀏覽 3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什麼是情緒穩定?
2024/04/20 17:06:09 |瀏覽 5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我的『獨立性 』及『幫助與被幫助』
2024/04/19 16:56:58 |瀏覽 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