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安排(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10/12 12:14:53瀏覽171|回應0|推薦8

最後的安排(世界日報家園版)

查莉萍 

 

經過一位醫生簡單科普之後,我們一群人,熱烈的討論起安樂死(euthanasia)、舒緩護理(palliative care)和臨終關懷(hospice )問題。

美國現在有好幾州,已經立法通過本州和接受外州絕症患者,前來合法選擇結束生命。下面是我的位長輩和一個親如妹妹過世前,親人和自身所做的選擇,讓我沉思良久。

王伯母在大陸時,因年輕趕時髦學會抽菸。從此,「戒菸」就成為她這一生中,最難克服的問題。雖然她不是經常一隻香菸常在手的老菸槍,但長期在「尼古丁」的侵蝕下,肺氣腫情況,一天天嚴重。先是用氣管擴張噴劑,後來每天都離不開氧氣筒。有一次,因爲情況嚴重,急診送醫搶救後,醫生認爲王伯母的肺氣腫太嚴重,建議他考慮「臨終關懷」。我的朋友,一方面對臨終關懷了解有限,同時也捨不得就此放棄治療,就把媽媽從醫院接回家中,親力照顧。不幸在九個月後,不小心摔跤導致骨折。雖然手術成功,但肺氣腫嚴重影響復健,最後因器官衰竭而往生。朋友到現在還是覺得,當時他如果採納醫生所建議的臨終關懷,媽媽就不會受這麼多的苦。

和我一起長大的林家妹妹,聰明好學,上的都是頂尖名校。大學畢業後隨夫到國外發展,事業有成。待小孩成家立業之後,她毅然放棄有成的事業,和先生回臺定居,另展鴻圖和就近陪伴父母。林妹妹自小腸胃不好,在一次疼痛難忍,就醫吃藥情況仍未好轉下,進一步診斷之後,發現末期卵巢癌。生性堅強的她,動過手術、熬過化療和有一段為時不短的緩解期(remission )。不幸的是,在癌症復發後,他的主治醫生告訴她,現今的化療藥物對她已沒效,建議她去美國参加臨床藥物治療( drug clinical trials ),或許可能找到有效的治療藥物。朋友幫忙找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正在進行卵巢癌的臨床試驗,她立刻踏上征程,來美接受治療。不幸臨床試驗失敗,她馬上飛回臺北,和親朋好友告別。朋友來探望她時,起先她還能精神奕奕,歡笑不斷。後來在主治醫生的紓緩照顧下,打嗎啡藥物止痛,慢慢地安然過世。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我們雖然無法選擇自己的「生」,但透過一些資訊和身邊事,讓我深深覺得:在面臨「死」的問題上,我們是否應該好好做個安排。

 

(10/7/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96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