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升學歷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4/03/15 02:03:59瀏覽94|回應0|推薦4

我的升學歷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查莉萍

 

麗蘋小學五年級上學期結束後,隨著爸媽從臺中鄉下,搭乘臺鐵的老式蒸汽火車一路北上,來到當年隸屬臺北縣管轄的北投鎮

 

鄉下插班到北投國小時,懵懵懂懂鄉巴佬一個,成天只知道老師教什麼,就努力記下來。沒想到小學ㄧ畢業,竟然免試保送到北投初中。那時班導師楊老師,還希望我去参加臺北市辦的市立初中聯招,為學校爭光。只可惜因為是獨生女,爸媽實在不放心那麼小年紀,每天坐火車進城上學,也就罷了

 

初中三年,生活過得無憂無慮。每天走路上下學,中午還有家中餐館所雇用的人,特地送來熱騰騰的便當。三年來的功課不錯,但在班上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也許是畢業考考得太好了,畢業成績竟然是該屆畢業生中排名第二。

 

憑着這股衝勁,順利通過臺北市高中聯考,考進座落於總統府旁的第一女子中學,穿上那令人稱羨的綠色制服。還記得那晚,坐在收音機旁聽榜單的緊張氣氛。一聽到收音機報出我的名字後,老爸高興得連忙請左鄰右舍吃西瓜慶賀。那時我在想,「老爸老媽,你們這回該不會不放心,讓我一個人搭火車去上學吧。」

 

上高中,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班上同學們個個都是有備而來,目光鎖定在三年後的大專聯考。在高三進入緊鑼密鼓挑燈夜戰備考時,印像最深刻的兩件事:ㄧ是受到當年李政道楊振寧兩位博士榮獲諾貝爾物理奬的影響,不少本校有機會保送上臺大的同學,只考慮進臺大物理系或化學系。這讓我們班上唯一的一位被保送臺大的同學,能如願進競爭激烈的臺大醫科就讀

 

二是因爲準備大專聯考精神實在太緊繃,我們玩起「碟仙」的遊戲。在一張大紙上,寫上一些大學科系的名字,幾個同學閉目圍成一圈,每人伸出一個手指頭,輕按紙上ㄧ個倒扣的小碟子上。一陣子過後,從碟子移動的位置,來預測妳將來可能會考上那個學校那個系。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好笑,但它著實讓我們暫時紓解不少準備大專聯考的壓力

 

大專聯考放榜,考進中壢的私立中原理工學院,後因爲考慮到家裡的經濟情況,決定來年重考。回學校回鍋半年和在館前街補習班補了半年,總算上天沒有辜負努力的人,幸運地進入師範大學就讀。四年的公費生涯,不僅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也讓我有機會成為人師。至今,心中一直很感恩臺灣當局對師資培育的用心和重視。

 

(3/14/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39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