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的樂趣(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6/24 23:25:20瀏覽113|回應0|推薦3

 書法的樂趣(世界日報家園版)

莉萍 

 

在臺灣上學時,經常要和書法打交道,先是學描紅,接著臨摹柳公權、顏真卿、歐陽詢等名家字帖,後來每週要用毛筆寫週記,直到高中畢業

 

來美後忙著上班和帶孩子,和書法沒有任何交集。有一次在欣賞我婆婆的書畫作品時,突然有練書法的念頭,但這念頭一直等到退休之後,才真正得以實現。

 

至今十多年了,朋友常問我,是什麼力量能讓我對書法樂此不疲?我想是在臨摹名家書法時,我會上網研讀和字帖相關的資料和進一步背下我喜歡的文章

 

學楷書臨趙孟頫的心經字帖,知道唐三藏法師玄奘翻譯「心經」,只用了短短兩百六十個字,說明「般若智慧和緣起性空」的道理。可惜的是,這道理並非我這淺顯佛教徒所能参得透的

 

學寫行書,我用董其昌臨蘭亭序和趙孟頫三字經兩本字帖。每當我外出散步,想到「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字句時,我感恩上蒼給了我們美好的天氣、寬廣的天地和多樣的生態。在「三字經」包羅萬象的內容和淺顯易懂的文字裡,唸到描述五千年朝代興衰的「自羲農,至黃帝;號三皇,居上世。」到「革命興,廢帝制;立憲法,建民國。」時,讓我想起高中上歷史課的情景,自然地花了一番工夫把它給背下來

 

多年持續練書法,除了讓我背了不少文章之外,也讓我在練字的同時,不求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只求分分秒秒享受它帶給我的樂趣。

 

(6/9/202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74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