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波士頓中國城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8/01 10:16:10瀏覽78|回應0|推薦14

懷念波士頓中國城 (世界日報家園版)

查莉萍

 

離開波士頓(Boston)三十多年了,每次有機會來到這個城市,我和我家老爺都會特意去趟中國城(Chinatown),因爲它滿載著我對媽媽的思念。

去年十月中的某一天,我們又來到波士頓的中國城。當我們走向泰勒街,到ㄧ家我們常去的餐館午餐時,我一眼見到熟悉的「禮義廉恥」牌坊,下面掛著美國和中華民國兩面國旗。當年在中文學校教課時,在這裡的僑教中心,上過不少師資訓練課和陪媽媽参加僑界的慶祝活動。牌坊邊的小公園還是擠滿了下象棋、打麻將和玩撲克牌的人。媽媽說,好像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看到人們以不同的方式來發揚我們的國粹。

正想去公園旁的「興盛糕餅店」買白糖糕時,突然看到它鐵門深鎖,掛著「停止營業」的牌子。我一下子心裡覺得空落落的。記得上次來時,我還跟那位年輕的女店家聊天,她非常自豪地告訴我,他們這間家族式經營的糕餅店,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家母生前最喜歡這家的白糖糕,她說他們的白糖糕,不僅外觀雪白如玉、聞來米香濃厚、吃在嘴裡更是軟糯可口。自從媽媽在波士頓過世後,我們每次到中國城,我一定會去那家老店買白糖糕。除了喜歡吃它之外,更重要的是,想念那白糖糕裡的「媽媽味」。

走進飯館,點了午餐,我靜靜地環顧一下餐館裡的陳設,多年來,它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恍惚間,我好像又看到兩個兒子,爭先恐後地擠在水族箱前看龍蝦、螃蟹和游魚。聽到服務生用廣東話忙著招呼熟客人,同時讓我想起我這位湖南籍的媽媽,因爲曾在廣東住過,學了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她生前,我們經常帶她來中國城吃飯和採買,讓她有機會說廣東話。當然,我們也沾光不少,覺得服務人員對我們親切許多。

離開中國城,走進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n),我們看到ㄧ個名為「The Brace」(擁抱)的雕像和它引用金恩夫人(Coretta Scott King)語錄中的一段文字。

 

“Love is such a power force. It’s there for everyone embrace — that kind of unconditional love for all of humankind.”

(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每個人都能擁抱它那對全人類毫無保留的愛

媽媽還在世的話,今年就一百歲了,好懷念她給我那無盡的愛,毫無保留的關懷!

(7/28/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86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