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從何來(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9/01 09:27:52瀏覽56|回應0|推薦12

壓力從何來(世界日報家園版)

查莉萍

我家先生應聘到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醫學院當副教授時,先來上任 的他,跟著房地產許女士在馬大近郊,一共看了七十二家房子,才看中我們現在住的房子。主要的原因是,他像一般住在美國的中國父母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一所好的高中,提升申請到好大學的機會。

我家老二的中文學校裡,有位同學是上我們這裡一所最好的高中。有天,他實在受不了學校裡的競爭壓力,在吃完午餐後,個人跑到學校的地下室獨自躲了起來,一直到放學時間才回到教室。聽到這件事情,讓我想起我在臺北唸初中時,也遇到類似的情形。

我班上有位男同學,以「狀元」的成績考進班上,在班上還有幾位同學,是小學成績優異免試升上來的。或許是因為「狀元」的光環、班上高手雲集及家長給他的壓力,這位男同學非常認真努力學習。

一學期下來,他因為沒能考到班上前三名,心裡很不平衡。漸漸地,我們看到他對班上一位女同學非常不友善。這位女同學除了功課好之外,很孝順父母,更是許多家長們口中,要子女學習的好榜樣。

日子一天天看似平靜過去,到了臨考高中的某一天,這位男同學突然失蹤了。家長和警方想盡各種方法,都找不到他,直到第三天,他才疲憊飢餓交加地出現在家門口。事後他一直不肯說,爲什麼要一個人躲到山上和這些天是如何度過的。

上面兩位同學的壓力從那裡來?本身的好勝心、同學間的競爭力、或是家長對子女的態度。

我家老二上高中時,鋼琴老師安排他和一位在鋼琴上非常有造詣的女同學一起参加雙人合奏比賽。在準備期間,我和我先生不停地提醒兒子要好好練習,不要拖這位女同學的後腿。有一天他實在忍不住,就對我們說:「請你們別再提她的名字,好嗎?我會好好努力的!」

這時我們才警覺到兒子所受的壓力,趕緊閉嘴不再對他囉嗦。不過我們覺得很慶幸,兒子能把他心中累積的壓力釋放出來,讓我們安心不少。

(世界日報家園版/8-25-20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97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