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肩擦踵憶市集(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1/11 03:09:09瀏覽57|回應0|推薦8

摩肩擦踵憶市集(世界日報家園版)

 

查莉萍

 

去土耳其伊斯坦堡旅遊時,絕大多數的導遊,一定會帶著團員去逛當地一個非常有名的景點,大市集(Grand Bazaar),一個號稱全世界最老、最大的室內購物商場

 

今年四月,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去了這佔地六十多條街,有四千多家店舖的室內大市集。一入內,迎面而來是摩肩擦踵的人潮,有當地居民,更多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緊緊地拉著我家老爺的手,深怕會在人群裡被沖散。一步一趨地跟在導遊身後,在萬頭鑽動的走道上,透過人牆伸長脖子走馬看花似地,望著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琳琅滿目的商品稱奇。只記得,導遊衝鋒陷陣般帶著我們,到她熟悉的香料、圍巾和地毯專賣店之外,還讓我們品嚐到土耳其有名的紅茶。當我望著那小小玻璃杯中,晶瑩剔透的紅色液體時,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臺北北投市場時,喝過的冰鎮酸梅湯

 

那時,每逢週末放假日,媽媽總會帶著我,一起去附近的北投市場買菜。當我腳踏入市場露天部份時,我就開始又興奮又緊張。緊張的是,怕一下子沒拉住媽媽的手,媽媽就會不見了。興奮的是,竟然能看到那麼多的人,拎著菜籃擠到這裡來。道路兩旁的店家和走廊上,全堆滿了與民生有關的貨品,鍋碗瓢盤廚房用品、油鹽醬醋茶五味俱全、令人垂延三尺的包子饅頭和西點麵包⋯⋯。還有那擁擠的路旁,一字排開的農民,大聲吆喝他籮筐裡的蔬菜水果,有多新鮮、又有多便宜

 

內市場部份以攤位居多,包括肉類、魚類、蔬菜水果、豆腐食品等。另外還有一些小店面,理髮、賣布料、做衣服、及賣鞋的,可說是應有盡有。雖然室內市場比較不雜亂,但我很不喜歡攤位前總是濕答答的路面,好害怕一不小就會滑倒。所以每次到這裡來,我都會小心翼翼地抓緊著媽媽的手,直要等到出來之後,看到外面的藍天白雲時,心才會放下

 

離開北投已數十載,記不清去過多少別的市集。但在記憶的深處裡,我永遠珍藏著,媽媽用大手牽著我的小手,帶我去北投市場的美好回憶。

 

(1/7/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23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