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毽子憶往(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10/09 08:58:06瀏覽91|回應0|推薦6

毽子憶往(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查莉萍

 

八月十二日的週六,我和先生跟幾位朋友一起去「華府僑教文化服務中心」,觀賞「112年臺北市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的表演。在那裡,我們看到一群11歲到16歲的學生,為我們精心呈現,跳繩、扯鈴和踢毽等民俗運動藝術

 

當我在「毽影繽紛」單元裡,看著那些孩子們身手矯健,展現足上功夫的同時,我好像也在那一片跳躍的毽影裡,看到我的母親、初中的我和我在中文學校裡那些可愛的學生

 

我的母親,除了和早期剛從大陸來臺的媽媽們一樣,能打得一手好毛線之外,還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毽子。還記得,她先將報紙裁好後,將一個硬幣放在紙一端的正中央做個記號。接著沿硬幣記號兩旁約一公分處,各畫一條直線。隨後,她很細心的,用剪刀從報紙兩端,朝那兩條直線慢慢剪成,一條條適當寬度的長條後,把硬幣放回記號處,將紙一步步把硬幣捲好對折。最後用縫衣服的線捆綁好,再稍加調整那些長條,一個完美的紙毽子,就安安穩穩地放在我的小手掌心裡

 

唸初中時,女生在學校,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跳繩和踢毽子。雖然大家會的花樣不多,單腳踢、雙腳踢、反腳踢和轉身踢,踢得很開心。有一天,班上一位坐火車通學的同學說,高班兩位大姊姊,要和我們比賽踢毽子,看看誰單腳踢的次數最多。那時我們雖然「矇矇懂懂」,但也「爭強好勝」。現在早已不記得誰踢得最多下,但只知道我們四個人,踢到後來,連腿都抬不起來,真是那個少年不知累的年紀。

 

來美後,在送兒子們上中文學校時,無意間攬了個,教小朋友「踢毽子」的文化課差事。所幸,從小在母親的薰陶下,我這位英雄媽媽就有了用武之處。和幾位熱心家長通力合作,照著家母的作法,依樣畫葫蘆和小朋友一起做。我們用各種彩色紙張取代報紙,用五彩毛線代替縫衣服的線後,五彩繽紛的毽子一一出籠。毽子做好了,大人小孩一起踢,每個人踢得心花怒放,滿堂歡笑聲

 

突然驚覺走神了,趕快把自己從毽子憶往裡,拉回了現場。眼看著這群遠從臺北市來,充滿青春活力的文化親善大使,在「小武」、「大武」、「傳毽」和「停毽」中,巧妙切換靈活表演時,我心裡滿是無限的感激和幸福。

 

(9/16/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95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