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恩點滴在心頭(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10/10 02:04:47瀏覽130|回應0|推薦7

師恩點滴在心頭(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查莉萍

 

有一次,送小孫女上踢踏舞課,在小朋友的一片踢踏聲中,讓我想起,上初中時,我有一位很會跳踢踏舞的李老師。李老師平日,負責學校的訓導工作,同時也是我們男女童子軍隊的領隊老師。我除了在李老師教導下,學會紮營、野炊和辨識星座之外,在兩次護照遺失的緊要關頭,我會想起李老師曾經叮嚀過我們的,「遇到問題時,不要慌張,應該先把心定下來,慢慢剝繭抽絲,理出頭緒來。」,這也讓我順利找回護照。

 

唸高中時,從兩位老師身上獲益匪淺。ㄧ位是教我們平面幾何的林老師。他不僅教我們如何靈活運用補助線來解題,還鼓勵我們,試著用多向操作的方式來思考題目。每當我在生活或工作上,遇到瓶頸時,我都會想到他所說,「試著多方面來審視問題的前因後果,從中找出合理的方法,解決問題。

 

另一位高中老師是,教我們本國歷史的殷老師。殷老師會用適切的歷史典故,為我們把各個朝代歷史,有系統地貫穿起來。他寫得一手漂亮的板書。每次上他的課時,我都會手不由己,跟著他在黑板上的筆畫,依樣畫起葫蘆。

 

或許是受殷老師的影響,讓我更加喜歡寫毛筆字。退休後,有了足夠的時間,重新開始我的書法愛好。這次,我有機會上華府知名書法家毛老師的書法課,也曾在他ㄧ對ㄧ的指導下學習過。毛老師讓我認識了「蠶頭」「雁尾」和帶領我進入「魏碑」的殿堂。在他的影響和長時間碑體的浸潤之後,我現在正在學習和享受行雲流水般「行書」的揮灑自如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能夠遇到這些恩師。經由他們的教導和引領下,讓我能面對生活中的重重關卡和享受書法世界的美好

 

(9/19/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95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