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苦是必須的
2022/10/06 09:31:03瀏覽7218|回應1|推薦24
衷誠感謝2022/10/06.07金副連載發表
壹、 在滄桑裡探索
一個初秋的向晚時分,我坐在頂林路乾淨的路側邊上,放眼道路兩頭,人車稀
少,一片大軍撤後的蕭然景象,今非昔比;隔著這條昔軍方賦予「北援戰備道
」名稱的雙向道,朝北望向圍牆內的吾村,同樣是滄桑變化,恍如隔世,日暮
鄉關在眼前。
媽媽曾說,十六歲出嫁來村,住戶屈指可數—也就七戶,先別說近些年新建住
宅如雨後春筍般在村內外一一冒出頭來;甚至橫跨這條大馬路,朝向金門大學
的產業道路兩側也已陸陸續續增建新屋,一路迆邐矗立田野間,門牌已擴增到
兩三百號;即以眼前的圍牆起落沿革來說,就有其跨世紀近百年的滄桑歷史,
往昔,不熟悉的外村人打村旁的沙土路過,不知這裡隱藏著七戶人家,蓋村圍
盡是大樹層層環繞,隔離天日,宛如世外桃源。歷經大清、民國、日本帝國,
再回復到國民政府治下,村民崇尚和平,與歷代統治者配合度高,也就過著「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與世無爭、安貧樂道、自得其樂的小日子。
直到對岸河山變色,一路敗退而來的國軍登陸、商借民房、佔據民地構築工事
、建立陣地,村民自也不能例外的處處退讓。然後,樹木一一被推倒了,沿著
高地核心陣地外圍,拉起了層層鐵刺網,間雜著種植成片的龍舌蘭與瓊麻仙人
掌等帶刺的植物以為阻絕。可能有鑒於村民的配合度高,鐵刺網並沒有進一步
來圍村,卻在臨沙土路的東、南面村沿,以兵工構築了階坎式的土堤,每個台
階上整齊的種上桉樹,其狀與早期金寧國中後土堤類同;這時民房的駐軍單位
有福利站、衛生連的診所、武器車輛通信等分類保養廠、經理補給站,其中相
關資源多少嘉惠村民,體現「軍民一家」其樂融融,「軍民合作」可是當年毋
忘在莒運動所標榜的七大精神之一,已然確立了典範。
大約在沙土路被柏油路取而代之的同時,縣府有了經費撥下水泥,動員村內民
防力量自行灌製空心磚,剷除了綠化有成的L形圍牆,白色煥然一新的水泥磚牆
成焉。民防隊集訓時節,嶄新的磚牆大門面對戰備道,似為高地屏障蜿延而出
的捍衛長城,各級官長蒞臨指導校閱,值崗隊員往那大門威武一站,門神當道
,威儀皇皇,煞有介事,曾經風光歲月。
至於現存,再經整建的圍牆,嚴格講,已經不能再稱為「圍」牆了,蓋東面已
盡拆,似留下南面段(斷)牆默默承載歷史的滄桑聊備一格。
都說「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睹物思情,我正陷入這句古諺的正確性如何的
置疑,綜觀前情—歷史不是已對所謂的真理做出了檢驗嗎?景物呢—已然全非
,而人是萬物之靈—人有可能是不變的嗎?—當然指的是人性,譬如不變的初
心,就彌足珍貴!上蒼好像適時欲解我疑惑般,將故事主角的你推上了場來
……
貳、讓主角登場
抬頭仰望間,只見高地端一個身影由模糊而逐漸清晰的躍入眼簾,是「躍入」
沒錯,漸漸靠近、跑過來的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黝黑壯碩身材鄰村老榮民翁00
你。以前大陸過來的老榮民們現在幾乎凋零殆盡,毋庸置疑的,俺們也就義不
容辭的晉身為老榮民了;歷經半世紀以還,你的臉形身材外觀難得沒變,代表
退後生活有序、飲食有度、作息規律、律己甚嚴、堅持健身、照常工作,外顯
出來的態樣,就是不得不令人佩服!但是經過我眼前時,我沒刻意同你打招呼
,只是不經意的、不想引起你注意的點了一下頭,就目送你逐漸向仁愛新村住
家歸途跑去。
揣度你長跑的路徑應該是:從仁愛新村出—抵環島北路右轉—經四七高地—右
轉環島西路—再右轉瓊安路—再右轉頂林路—經寧中—越湖南高地—回仁愛新
村,順時鐘方向行進,數十年體力猶健如一日,實應了《周易》的六十四卦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令人讚嘆。
讀者諸君或質疑「何以不招呼?」因為我們不是同一個路子的(現在又隔行如
隔山,言談或難交集;再說我認得你,你未必認得我,易生尷尬。在此沒有藐
視你的意思,合先指明,請看完下文,當有了解)。
叁、故事的主角
讀小學時,你雖高我數屆,但印象裡老常留級,後來索性輟學,這種情況在民
國四五十年代是司空見慣的事,實不足為奇,還是賺錢比較實在;先是見過你
炸賣油條,後來就常在金西電影院裏頭,看見你掛在脖子上、捧著一大長方木
盤,裡頭裝著瓜子、泡泡糖、口香糖、花生、香菸、餅乾、汽水飲料雜七雜八
琳琅滿目(後來在台灣火車站月台,復見到這種小販場景,據說以前總統府前
的三軍球場也有類似小販,應是民國四五六十年代產物,就聯想到你曾為生活
奔波的勤奮身影),一路有韻律節奏叫喚千篇一律的兜售內容,委身穿梭人群
間討生活,對一個未成年的坎坷少年確有難以承受的重。既然在公眾場所常出
現,你也就成了「公眾人物」;那個年代,鄰近村里尚少不認識你的,也因此
我才敢在前面說「我認得你,你未必認得我」。
肆、同隊的緣
應是彼時大量駐軍緣故,生意不惡,所以你沒有像他人一樣迫不及待跑去當兵
另謀出路?後來我查資料發現你竟與我同年入伍(我從軍以及後來進衛隊的歷
程已迭次在拙作敘及,在此不贅)。那一年我似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進了邸,逐
一發現當年國中小學不好讀書的一群,他們先入伍進邸,把握時間接受保送專
修班受訓歸來,有的已經升到上尉,我在野戰部隊放棄正期生保送,上士班組
長在部隊是很受器重的戰訓要角,調到這裡,卻成了那些不同路子的所謂昔日
同學屬下,什麼是「龍游淺水遭蝦戲」?什麼又是「虎落平陽被犬欺」?以及
文天祥所描寫過的「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窘境,在此算是一一深刻體悟
到人生的悲哀,進退維谷中發誓臥薪嘗膽,一心待退後重整旗鼓,殺出一條血
路!叨天之幸,天未負我,上帝聽到了我的聲音,阿門!
集訓完畢至慈湖謁陵,參觀你們區隊,發覺你在該區隊擔任廚房工作,你並沒
有像他人一樣急功近利趕忙升官發財,終究還是臉皮薄,不想讓那一身官裝偽
裝自己褻瀆了國家名器。穩紮穩打,安步當車,盡其本分,也就以其可靠年資
遞補上外省老士官退離後所遺人人稱羨的廚房工作,從此遠離辛勞站崗及戰技
操練折磨,也算是應得福分。須知當年衛隊老士官,長期雄踞涼缺要津,除廚
之外,舉凡傳令、行政助理、駕駛……上下班、不用站崗,卻仍臉不紅氣不喘
照領逐年累增的警衛津貼,不但長年據守不放,還逐年晉任士官長坐領高薪,
讓所有年輕衛士望眼欲穿,晉任受阻,道為之塞。老化腐化的官僚體系當道,
整隊如一潭死水,死氣沉沉,這是野戰部隊所看不到的衰頹現象。怪不得後來
有陸航部飛行軍官(可謂「天之驕子」)在高級班受訓時,結識我隊軍官,一
時被騙調隊服務,「站二歇六」值班站崗,豈是這樣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飛官
所能接受?也就請調回軍,可能回去也沒面子並影響前途,在一次執行飛行任
務到馬祖時,一調轉機頭,朝對岸最近的機場飛奔而去了!這恐怕是國府播遷
來台後史無前例的,曾經是大內忠貞警衛一份子的叛逃事件吧?實在有夠諷刺
。我們沒那本事,只能蜇居底層,忍氣吞聲,期待黎明的到來。
結訓派往七海內衛執勤,適全隊輪批至小坪頂接受臨場模擬「震撼教育」,雖
用的是實彈射擊,也有藥包炸開,但離人體行進方向距離尚遠,這與野戰部隊
的大卡司訓練操演—動輒震耳欲聾硝煙彌漫飛沙走石場面,簡直小巫見大巫,
真是小菜一碟,無足為懼!卻目睹一位初出茅蘆專修班甫畢業掛尉某某,奉命
帶領衛士衝向火線,卻嚇得無法動彈幾乎癱軟於地,基於虛擔的責任賦予,指
揮權此時顯得蒼白無力,只能苟延殘喘間而揮手命令衛士前進,看不到「跟我
來」臨陣當先、身先士卒的勇士領導風格,我何其不幸只見識到這種龜兒子似
的認慫醜態!不禁使我想起你的放棄升官風骨,雖然那位某某後來也一路混到
中校,人模狗樣,但在我的心目中,其階級代表著什麼?—沐猴而冠,徒增笑
柄罷了。而你一步一腳印,實至名歸的士官長才是貨真價實,值得欽敬的。
伍、不變的初心 樹立了典型
遺憾衛隊四年,俺們終歸緣慳一面,我在士林及七海官邸輪衛,而你遠在桃園
慈湖陵寢工作,知道你在隊上以及離崗後的種種切切,都是陸續由慈湖區隊輾
轉傳出的訊息點滴匯流而成:
說你常利用輪休時間,洽詢住宅建築工地,人工開挖化糞池,憑體力賺取不貲
的勞力所得。六十年代建築勃興,住宅群最缺的就是,每棟屋後一個四方的化
糞池內,容有四個圓形坑,大約有一人深一米寬度,須靠人工開挖,一坑五百
元,如果體力好,少休息,早出晚歸,一個假日可以賺個兩千元血汗錢。而咱
們資深衛士彼時月薪也就萬把元,加上省吃儉用,據說數年間,尚未退伍的你
已在桃園購屋置產,白手起家,真是紮實得緊,令人刮目相看。
說你退後領有月俸,桃園住屋讓與妻小,自個返鄉照護老父(此非徒具虛名,
迭次在仁愛新村見你牽著令尊或推輪椅殷殷照看著),情況許可還一度在金酒
充當作業工,所以後來又在仁愛新村起大厝,我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因為這不
就是你從小養成的憑恃己力、自力更生、勤儉致富的不變初心嗎?
陸、殊途同歸
從小上學,我們是不同路子的,我是會讀書的,家境不好迫使我走上從軍路另
闢蹊徑;而你顯然沒有讀書的因子,卻有自知之明,中途輟學改絃更張,自食
其力,至於後來為何也走向征途(未及也不便詢問隱私)?此時我們好像又走
上同一條道上來了,而且還曾經同隊服務過,但是我心不在此(已如前述),
後來也就分道揚鑣漸行漸遠了;但不能說「形同陌路」,畢竟我從小認識你這
位曾經的「公眾人物」,以及後來你在衛隊創造的傳奇,雖然我們不是一起入
的軍伍(軍校有別),卻曾陰錯陽差投入相同的隊列,西諺云:「條條大路通
羅馬」,在此毋寧說是「殊途同歸」來得貼切,人生不過爾爾,人算不如天算
,總是強求不得。
柒、啟示
值此全球經濟有逐步走向衰退的當兒,通貨膨脹,物價高居不下,節衣縮食的
苦日子好像到來了,此時,節約刻苦是必須的;首先我想到的是你,是你為我
們樹立了典型:不變的初心,不是要有多大的學問理論支撐;務實誠懇,穩紮
穩打;不好高騖遠,投機取巧;堅持一步一腳印,終能度過難關,甚至開創新
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93987&aid=17725307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05:57
首段特優,是我拜讀貴格以來,最得力的寫作。👏👏👏👍
第二段之後,儼然公文的起草,我覺得這種格式挺幽默。
非凡(W393987) 於 2022-10-11 09:44 回覆:
感謝評論,再接再厲,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