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道多滄桑
2022/12/29 10:19:48瀏覽7394|回應0|推薦20
2022/12/29.30.金副連載
一、 前引—學長開道
原兵部主計衙門上校退伍的縣屬L中第二屆學長G君,疫情尚未肆虐前,晨間常
與其財經學校老同學徒步繞圈於823紀念公園,以為健身兼論時事,邊走邊談自
得其樂。久未見其雙手背後屈身前行、一派文人雅士從容不迫閒適身影,不免
有些懷念起來。憶及數年前受邀前往其附近捷運共構宅邸敘舊,把茶言歡,國
會一別多年,驚見學長歷經滄桑見識豐富,談資多有轶事,暢所欲言,遺憾時
間所限,欲罷不能。
其中首先提到古時鄉賢略謂,宋代就有什麼左右承相之屬,渡船涉水抵金開發
經過,幾番落落長的演變,形成俺們現在的村落,以及田野、溪流、引道、港
灣滄海桑田的消長變遷等等;又說有相關資料想一併整理交與我編纂,希望我
本於文字工作者專長,發表於故鄉報端。蘊含有保留傳承歷史珍貴文化遺產、
兼闡揚飲水思源之美意,間而冀能期勉後起之秀,繼踵前賢再創光輝史頁云云
「小兵仔」一聽頭大,尚非其內容裹腳布般冗長難到我,而是,非俺興趣之所
在,洵勉強不得。蓋其中涉及古遠的文官制度,須得調研查考俾免誤導讀者,
好不容易擺脫了當年參加公職考試「人事行政」類科必考科目「考銓法規」涵
蓋歷代的考銓制度、文官演變史的惱人噩夢,苟活到了現在這把歲數,再似死
灰復燃周而復始的一頭栽進這痛苦的深淵裡,無異自討苦吃!肩負沉重、膽顫
心驚的當下,也就趁機轉移其話題(近日欣聞東洲學弟為C村撰寫村史出書,
新聞報導稱,該村中耆老包括學長閣下列名在內,提供了珍貴的所聽所聞,充
實了村史內容,此間尚未見著該書,希望學長G的宿願得償)。由於俺將話題
導引到當年同窗的發展情形,以增見聞,學長侃侃而談其當年同學學業成績最
優前三(楊、王、李),還問我認識嗎?我說我屆入學時,你們是畢業班,當
年較出風頭者,率皆認識呢—近些年媒體常報導,幾人盡皆知的,就不勞俺們
費心在此錦上添花、多費唇舌多此一舉無益!
話說G村李君,當年不知是乘登陸艇抵台,一路搖晃昏頭轉向?還是鬼迷心竅
天命如此?竟將大學聯考答案逕填試題卷,還穩操勝券的率先交卷;後來驚覺
在報端所披露的答案,逐一核對,雖可穩拿高分,卻苦於被電腦閱卷規定(須
另填答案卡)新措施給害慘懊惱萬分!為不耽誤學程時間,不得已退而求其次
,參加軍校聯招報考「中正理工學院」─皇天不負苦心人,一試定江山名列榜
首。後來雖也在國內外取得高深專業學位,返校任教經年,培育英才厚植國力
居功厥偉,卻遺憾沒有升上將軍引退。官場事俺多少明瞭的,與夫專業學歷、
治事〈學〉能力,未必成正比,此點不勞學長解說,彼此心照不宣,茲不贅。
至於F村的王君,可就傳奇了!此君在國內第一名牌「台大」完成學業後,到美
國留學,結識王永慶的孫女,天賜良緣結為連理,不但順利取得博士學位,還
獲得龐大財產的繼承權,可謂名利雙收,同學無人能出其右,雖未達富可敵國
之境,但綜觀俺校開創以來,論財富孰堪比擬?故「人比人,氣死人」,茲此
天寒地凍危險時刻,可別氣壞身子,洵非本意。
前述該等轶事,倘非與君一席話獲悉,知之者寡。
「學長您何不發表周知?為故鄉增光、也符合隱惡揚善之美德焉?」
「唉,這終歸是別人隱私,不好揭露爾……」
喔,原來還有這層顧慮啊?既然這樣,「小兵仔」就從善如流,首次採用英文
字母代號帶入專有名詞。自認為相關人等,若有緣,不經意或輾轉閱及本文,
對號入座毋庸客氣。故事倘係雷同,代表俺們尚未老人痴呆,值得慶幸;若有
些許失真,亦請海涵容許誤差(此與「地籍測量」容許之標準誤差值,與夫「
定量包裝商品」允許之負偏差範圍,法規尚且明訂,何況人情世故之所在哉?
其理同),畢竟人的記憶力只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逐漸減退啊!是為引言。
二、 媽媽說道
近些年來,已逾九十齡媽媽常說:大牛叔的兒子現在有出息了,都說天道酬勤
,他為子女辛勞一生,卻沒那福分得享晚年,走得太早……真毋甘啊!
印象裡P村的大牛叔有兩子一女,大女兒嫁C村,再來的兩個兒子,與俺家我及
么弟同學齡,都很會讀書,同學時雖然都不及俺家兄弟,後來發展卻是優於俺
家的。大的小名「和尚」讀到博士,在新竹某私大當到系主任、學院之長;小
的金中高畢保送北醫,學成後,依規定先回金醫院服務一段時間,期滿返桃園
自行開業婦產科。兄弟倆皆在該地區白手起家興業,所以大牛叔如果活到現在
,兩子功成名就庇蔭父母,終能安享餘年,那該是一幅多美好、人人稱羨的天
倫之樂圖。人生幾何,夫復何求?
童年印記裡,我村廟會以及紅白大事,鄰村大牛叔的熟悉身影總見穿梭其間,
殺豬宰羊,身手麻利,手起刀落,乾脆利索;忙裡忙外,熱心溫情、古道熱腸
。放下自家農活,千里救援不請自來,令家家戶戶無不動容、感激莫名。尤其
特別令人刮目相看、打心底崇敬的是,其竟與咱村一點親戚關係皆無;如果一
定要扯上關係,那就是與家父的結拜關係。這層關係的起因,我真不知道當初
是基於什麼緣由?促使他願意與一窮二白的家父締結交誼的?父親木訥寡言、
待人厚道,人家說什麼,他擇善固執、少堅持己見,往往附合、絕少抵制;此
與大牛叔「大碗酒、大塊肉」豪邁海派風格自是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互補作
用而結合嗎?這是我多年後研讀《人格心理學》所得出的粗淺推測,其他再難
解釋其間奧妙。再說大牛叔家,雖談不上小康之境,家道還是比俺家好些的。
他家人口少,不像俺家生養子女十幾口嗷嗷待哺;雖同係務農為主,但為維生
計,大牛叔知所變通,肩挑雙擔、長程跋涉走鄉行村,販賣蘿蔔乾(菜脯)、
金紙,任重道遠,自信天無絕人之路,或多或少,總有活錢滾滾來;家父卻只
知墨守成規,守著一畝三分地,種植著區區有限的五穀雜糧菜蔬,衡酌自家食
用有餘,則另撥少部分變賣維生,或以部分農作所餘養豬,等得一兩年販售豬
體所得,積蓄儲備以支應大型或日常必需開銷,此等小副業是當年家戶必備之
謀生途徑。
記憶裡,俺家經濟往往陷入捉襟見肘窘境:小時求學所需花費,雖非昂貴,我
知開口很難獲得掌管經濟大權的母親支持,也就話到嘴邊吞嚥回去,所有必需
之需求往往作罷。吞忍成為日常,從而養成習慣,習慣也就成自然,沒得怨艾
。譬如文具,先用大姊學業優良所獲獎品所餘,自己再努力讀書銜接,積累各
式各樣文具獎品以為支持,一年應付一年,年年難過年年過。記得大姊小學畢
業人高馬大,家境不容許升學,某些熟識老師知情,甚至逕來提親欲訂秦晉之
好,以前女子十六七歲嫁人甚為普遍,惟家母認為尚小不宜,婉轉拒絕兩三簧
門親事,其實是希望姊去城裡找份工作,能再為家裡增添一些收入。訂親未成
似乎情義猶在,有時她會寫張小紙條,要我悄悄遞與來過的某師,以取得一盒
用過的粉蠟筆這樣稍昂貴少在獎品裡出現的東西,我謹慎小心節約使用到小學
畢業再移交給弟們,如此七零八落、青黃不接慘境,教我如何能學好美術這門
課?我小時功課好,是這樣環境給逼出來的,求學讀好書的目的不是懷有什麼
崇高的理想與抱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維持文具絕不斷源,是我迫在
眉睫的首要任務,套句軍事術語說「鞏固後勤支持保障」就是我持續不能懈怠
的目標。那時我害怕與「和尚」同班,他忌妒心特強,只要我考卷發下來分數
比他高,就一手搶去指指點點、說這錯那錯,要求老師改分數,卻往往被老師
一頓排頭罩下,灰頭土臉敗興頹喪而歸,我的害怕在於「為難」,因為總得忍
氣吞聲不與其計較。我總想到其父大牛叔對俺家以及常對我施溫暖的好。猶記
得有次他們村廟慶大拜拜,宴客眾多,大牛叔腳踏著三輪車來我村借桌椅,呼
喝甫放學的我們一夥小毛頭幫忙搬上車,然後對媽媽說「等會註哥田裡回來,
請他一定要來聚聚湊湊熱鬧!小孩跟隨我車先載走咧」,母親即行阻止曰「不
行喔!你們所請客人多,怎可再讓小孩去佔位?」大牛叔接口道「沒的事,不
過多一分碗筷而已,別這樣…」雖說如此,我還是有些擔憂,怕見我同學趁機
奚落。不容我細想,遲疑間—大牛叔一骨碌強行抱我上車,一溜煙踩行上路、
踏上歸程而去。那一晚,賓客雲集摩肩擦踵人聲鼎沸,雖露天宴席秋風瑟瑟,
惟外冷心暖,隨著大牛叔的海量逐桌敬酒划拳聲裡掀翻天,將熱鬧氣氛推向最
高潮。
國中畢業那年,我去當兵,「和尚」保送台北工專讀了化工科,學成好像也不
用返鄉服務,從此在該專業領域發展。在私大擔任工學院長達到事業最高峰時
,據新聞報導稱,涉貪移送法辦,不服,纏訟經年,一審再審三審,地院高院
最高院,終於塵埃落定—獲判無罪全案定讞。
三、 如此世道
這件鹹魚翻身起死回生的案例,特引起俺的注意,也就轉知當年士校的教育班
長L君即刻聘請法力高強的律師為辯護人,終於勝訴。L君當年因外勞案涉貪,
是在上班時西裝革履無預警狀況下被銬押走的,卻是歷經纏訟近卅年,同樣歷
經地院高院最高院,一審再審三審甚至還有他馬的「更九審」(乍聽之下還以
為是賣羹的九嬸婆呢),最後無罪確定。L君是我分科教育的班長,雖非直屬,
也沒關照到我,但退伍後考公職的場合巧遇,後來都有緣在中央機關任職,偶
有聯繫,了解到當兵後期其考上飛彈營地勤(其間因講話不慎,被保防細胞舉
發,黨國專政時期,涉台獨傾向,致無法送美儲訓)算是優秀的。退後知所上
進,考上輔大法律系就讀,但那年公職考我優等列第四名,他雖不及我,錄取
後仕途發展卻較平順,早佔中階主管缺,前途看好。詎遭此重創,心有不甘,
頑強抵抗,面對政府強大機器的公訴檢察體系,他採「勤儉建軍」的精神,秉
其法律專業(可惜並沒有考上執照)自寫答辯狀,幾次傳訊給我過目,結構鬆
散,用詞遣字亦不夠嚴謹。雖然我讀的是「公共行政」也類歸法學院,終係有
別,慮及「班門弄斧」越俎代庖恐非得宜,也就不敢造次。惟見其屢敗屢戰—
日益憔悴白了少年頭,人生苦短、長日將盡、時日無多,卻一無所成。都說「
天有好生之德」,盱衡世道如此,「小兵仔」頓悟曰:「沒有三兩千,豈能去
攻堅?」〈說文解字,此處「千」非指兵力,當作「銀兩」解─方屬正辦。〉
也就毅然請其改弦更張,殺出一條血路!天可憐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
道是滄桑。
綜上所述,據上論結,看官有何感想?「官官相護」嗎?萬別引喻失義!—原
意是指「做官的人互相庇護,俾維護自己的權益」。俺與當事人任職時非屬同
一機關服務,亦無隸屬與夫利害關係牽扯其間,目前僅係一退休逾十五載苟延
度日之老朽,現存的關係不過當年一點革命情誼爾。又台語有謂「00狀元才
」,人往往恃優秀高人一等才智鋌而走險者有之,社會現狀光怪陸離,君不見
巧取豪奪各憑本事各顯神通各靠運氣乎?惟「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古今俱
存現象依然存續,更別忘了還有所謂「天理昭昭」,「千算萬算」機關算盡「
不值天一劃」─此或謂「終極正道」。道可道,非常道!皆值吾人深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393987&aid=17797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