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子健言俱樂部的回憶
2022/11/02 01:03:34瀏覽776|回應0|推薦8

俱樂部的回憶

 

我不是一個有雄心大志的女人,也從沒動過從政的念頭,我之所以去參加女子建言俱樂部可以說完全由於大勢所趨,為環境所迫,被居心不良,嫌我英文不好的上給逼上梁山,兩年之後好處之多真是大出人意料之外想也想不到的

 

女子俱樂部的宗旨是演講,像我這樣既無膽量又無語言天才的去演講那還了得!每次去俱樂部開會就如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緊張的要死

 

兩年下來上台的恐懼,在台上表演自如多了,一來熟能生巧:開會演講的一套慢慢熟悉起來,講雖然緊張,現在一上台一定講稿,萬一真的臨時慌張給忘了的乾淨,也因有講稿在手,心有所安,態度就自然從容起來

 

參加會員膽小鬼比比皆是,你怕我怕他也怕,我發現別人恐慌的景況比自己實在高明不到哪裡去,不要看老美英文流利,有的聲音平板枯燥猶如機器人;有的內容乏味,叫人打瞌睡比上不足有餘,這一自己的信心大增,緊張減少了一半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精彩的演講無形中起了示範帶頭作用,漸漸我也在有意無意學了幾下高招許多大獎的演說並沒有用艱深的英文字,對我這個英文字認識有限的外國人可是天大的喜事以後我在準備演講時集中精神以達意為主,果真事半功倍,成績

 

俱樂部高手如雲演講起來口生花,叫我又羨慕又感動,想不到秘密投票下來,憑我一口破英文,一而再,在而三的,抱回當晚最佳演說,樂,真非筆墨所能形容

 

西湖文化基金會的主席是我們俱樂部的會長,由於的推薦,我不但順利當選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還擔任基金會會員組負責人第一次會員大會我就要上台演講,我平時的英文不算流利,看我的樣子很難叫人有精明能幹的聯想,由於俱樂部的訓練,我平時不出色的短短演講居然在會後大稱讚,使我知道有備無患的好處

 

俱樂部對我的中文寫作會發生很大的影響更是想不到的因為我學的是工商管理,從事的是市場研究,在寫作沒有小時了了,又缺乏訓練,在美國住了二十年下來除了寫家書,沒有用過中文我的國學水準可以说是兩隻青蛙跳跳下水,不通!不通!的程度,我偏偏不自量力,開始在中文報紙投稿,並得各位編輯青睞,時常好多朋友對我的突變分好奇,常常問我你寫的是什麼,我想了又想:我寫的是俱樂部。」

 

原來俱樂部中除了演講外,批評也是重要的科目,不管演講好壞,都要被人評頭論足一番, 俱樂部老手的建議對我的作文大有幫助,例如開場白是最重要的,不論用來演講或是文稿都是一樣的從聽眾的反應我也我也看出題材內容受歡迎的程度,我把得獎的講稿改寫成中文投稿,發現中國朋友的反應也相差不遠,我們建言俱樂部的會員不論目前擔任何種職業,喜好閱讀跟寫作的相當大的比例,相信演講和寫作之間一定有密切的關係吧!

 

建言俱樂部當會員的,總是有點上進心的人,否則什麼會好端端的在晚上跑出來演講?

 

由於會員的背景不同興趣不一,目標不同,透過其他會員的眼睛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許多前所未有的新世界,我們的視野也無形中擴大了起來

 

後來由於男女平等的要求,女子健言俱樂部和男子健言俱樂部合而為一了。

 

原載: 中國時報海外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737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