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湖之濱武漢之行
2022/10/15 06:17:59瀏覽771|回應0|推薦7

東湖之濱武漢之行

 

2012 年十月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應湖北作家協會之邀在武漢東湖賓館舉行第十二屆雙年會,會後並安排我會會員與貴賓們免費遊三峽或武當山。在湖北作協精心的安排下,大會的召開與旅遊的安排,無不完美週到,使我得以在武漢度遇了驚喜連連,難以忘懷的六天五夜。

 

初抵武漢

 

我從洛杉磯飛抵武漢,一路順風。早上9:30,飛機準時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我推著行李車出関,還沒走到接機的大廳,就看到湖北作協高舉著「海外女作家協會」的牌子,我一揮手致意,立即從人群中走出一男士要替我提行李,我一面道謝,一面聽作協代表對他說「你們可以走了,另外要接的那位時間弄錯了,要晚上九點半才到呢!」

 

這位送我去東湖賓舘的就是湖北作協的小甘 一甘良柏先生。小甘是老武漢,他的車子就停在機場旁邊,他又熟門熟路的走了一條車輛稀少的捷徑,結果不到半小時,東湖就到了。小甘看了看時間就跟我說東湖的入口有好幾個,現在因為接機順利,時間多出來了,不如從湖北作協對面的大門進去,先繞湖參觀毛澤東主席住過的梅嶺,再去賓舘不遲。恭敬不如從命,我就欣然接受了他的美意。

 

後來我才知道,這東湖比西湖大六倍,繞湖一圈極不容易,真要多謝小甘的細心周到,譲我意外的繞湖一週,並在著名的梅嶺拍了許多照片。

 

東湖賓舘

 

在未去東湖前,我以為毛主席住過的地方,必定是老屋翻新,風韻猶存的會議中心,想不到我們這次下榻的東湖賓館居然是全新的五星級賓館: 大廳寛敞雄偉,大理石光亮照人。一進門就有四位年輕美貎的小姐,穿著大紅亮片的緊身長禮服,站在大門兩邊,笑臉迎賓。

 

湖北美食

 

就在我出發前幾天,CCTV「遠方的家,北緯30 度,正在洛杉磯播出「食在武漢」多種多樣的湖北過早(早點)叫人食指大動饞涎欲滴。但因此次大會會期短,節目緊湊,東湖賓館又遠離市區,我就以為一定吃不成湖北小吃了,誰知東湖賓館善體人意。自助餐廳的菜餚,非常到位,天天都有各種美味多滋的湖北佳餚(包括過早),任君選擇,譲我在武漢「足不出戶」也能遍嚐湖北的風味餐點。

 

在小吃之外,我們還吃到一席精美的湖北名菜。這是「武漢知音傳媒集團」宴請的酒席。據說主人極為慎重,所有菜餚都是經過再三嚐試後才定下來的。在諸菜中,我個人 喜歡湖北的魚丸與糯米珍珠丸。這些丸子色香味俱全,入口即化。真叫人一吃難忘,回味無窮。

 

文學姐妹們

 

對我而言,這次大會是一次文學大豐收。在大會中我遇到的女作家,不論是會員還是貴賓,個個都文壇健將,有著非常的經歷和文學成就。

 

嚴歌苓與張翎是近年來得獎最多,名氣最大的兩位。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們本人,在聽到她們演講後,我覺得她們風度佳,口才好,演講有內容,尤其張翎以「我在這裏,我在那裏」來形容跨文化寫作心態的兩句話成為這次大會的經典名言。

 

在那天報到的中午我在自助餐廳踫到章緣,她邀我同桌共餐。在交談中我才知道她是台灣大學中文系的畢業生,住在北京上海 多年,對美食有特別的硏究,我後來又在不同場合見過她,發現她對服裝也極有講究。 原來她是一位極有品味的才女。

 

在大會中我遇見的另一位才女是施叔青。施和她妹妹李昂都是臺灣的重要作家,我以前在世界日報上常看她的文章,覺得她才華橫溢,文筆非凡。 這次見到的她,梳了一頭銀髪,對人親切,面帶笑容,極有人氣,那幾天莫言得諾貝爾爾文學奬的消息傳出來,大批媒體圍著她聽取她的高見。

 

來自泰國的「夢淩」是我們中間最年輕的會員。她雖然只有40 歲,可不是一位簡單人物: 她是中文學校校長,華文副刊總編輯,能歌善舞,活潑可愛,是大家的開心果。她一路照顧文友,特別是年過八十的王仙大姐。當王大姐得知得知她老友去世的那一天,心情極為低落,要人陪伴,夢淩就特別去陪她住了一夜。

 

武當山之行:

 

會後我和20位文友同遊武當山。因我和荊棘去武當山的第一天就搞錯了時間,從此我們就成為眾姐妹関懷和照顧的對象: 陳若曦大姐的寛宏大量;領隊汪文勤的耐心等候;夢淩的沿途照顧;以及白舒榮老師一直送我到北京機場國外轉機處等等。一路上文學姐妹的関心愛䕶,叫我既感謝又感動。

 

道教盛事

 

我們離開武當山的那天, 正好是道教一百四十年大會。也就是說,我們與道教團體有些重合。我們從前一天下午就陸續看到道士抵達,我最喜歡看道士們把頭髪在頭頂紥起的打扮,看起來十分瀟灑。我發現道士中老實人大有人在。例如有位老道士背著一個極漂亮的背袋,我就請他擺出各種姿勢照相,他都一一應許。


我團與道教團唯一的會靣是那一天的早上的早餐時間。因為我們要下山離去,他們要開始一天的行程,所以我們就在早餐的地方碰頭,我們這邊吃完早餐有人離開,他們團體就補充進來。我們那一桌很快的就有幾個人補充了進來,為了禮貌,我就很客氣地請問貴姓?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個中年男子陪他的有幾位年輕道士,那幾位年輕助手就說:「這是張大師,今天的主持人。我想都沒有想,就很快的說:我可以跟你合拍一張照片嗎?沒想到對方說「不行」,我就只好算了。

 

然後我就離開了飯桌,開始下山了。後來我在網上看到當天的主持人確實是一位姓張的大師,還是張天師的後代

 

大會結束後每一位參與者都帶著豐富的收獲、愉快的心情與美麗的回憶,回到自己的僑居地。

 

後記:

想不到這麼溫暖。熱情的城市在七年後的2019 年遭到人類史上的瘟疫大刧。黃鶴樓前黃鶴飛!祝福武漢人民。

原載: 《2012年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大會會後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728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