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來了
2023/03/02 02:28:30瀏覽1581|回應1|推薦12

三月,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枯樹長出了新芽,爆了一樹的嫩綠。一年中來得最早的棃花,被風吹得滿階白絮。金合歡毛刷,在山間爆開了耀眼的嫩黃;山坡上一大塊紅,一大塊白,都是南加州特有的旱植被;天堂之鳥,頂著金冠,仰首闊步的引頸髙歌;我家山坡上的野菊也毫不客氣的盛開了,他們熱情的,亳不羞澀的隨着陽光的移動目不轉睛的轉頭。每到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三月來了,春天來了。

但是,今年的三月,雨水淅瀝瀝的下個不停,我清早去加汽油,一位老先生對我大聲喊叫,我走近去聽,原來他指着後面遠方的山巔興奮的對我喊:snow!  我回頭望去,遠山蓋了一層白雪。南加州下雪?真是壯觀!

天堂之鳥

中國文化重心在中原,我在台灣長大,長年居住美國,少年時讀中國詩詞,常覺得有「季差」。中原天氣和台灣的亞熱帶、及我現在居住的洛杉磯地中海氣候是大不同的 ,一直到我聼到台灣呂泉生大師作曲的「三月來了」,才真正感覺到春天早到的人間歡樂。

「三月來了」,是一首由呂泉生作曲、王毓騵作詞的圓舞曲。我弟妹陳盈伶是呂老師的學生,她十八歲正是春天的年紀,曾在呂老師的指導下,錄製過一首「三月來了」的C D。優美的女髙音和愉悅的和聲呈現出隆冬過後,大地脫去冬裝,春色盎然、萬花齊放的美好。

呂泉生是臺灣知名的合唱之父,作曲無數。他和辜偉甫先生合作,一手打造了榮星兒童合唱團,培養了眾多的臺灣雅樂人材。呂老師名氣大,成就髙,但為人低調。我因沾了弟妹之光,得以結識這位台灣音樂大師。呂老師為人嚴肅沉黙,學生對他十分尊敬崇拜。孩子們從小接受呂老師嚴格的訓練,我弟妹七歲加入榮星。有回我弟妹來洛杉磯開獨唱會,接受電視十八台卓蕾女士的訪問,從訪問中我才得知呂老師教學極嚴 ,學生勤勞樸實。有一回,我聼他們同學談天,其中一位男同學還記得小時候學唱歌時有牛奶可喝,使他的朋友和兄弟十分羨慕。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互助互持,情同兄弟姐妹,有很髙的凝聚力。現在孩童們長大了,他們走進台灣全省各地,乃至海外華人圈,帶著深厚的音樂基礎與修养,從事各行各業,其中包含教導,推動,贊助雅樂。

我曾在我家附近,為百花拍照,並用我弟妹演唱的「三月來了」配樂製作了一個幻燈片(PowerPoint):「啊啊…啊啊啊!」花紅柳綠,朵朵鮮花盛開,女髙音的開頭,是對每一朵花綻放的讚美:桃紅李白,笑容可掬;天堂鳥對著藍天白雲歡鳴;金合歡露出毛絨絨的黃刷子;一團團粉紅色的玉蘭花似笑非笑。風是歡笑的、微醺的。蝴蝶雙雙飛舞、小鳥枝頭歌唱;然後…「…三月來到真真好」低沉的和聲加入女聲獨唱…一株株不知名的花兒樹上開放了。「 三月來了日暖寒消,人人歡喜春又來到…」。

從古至今,多少文人騷客為春所感動,留下數不盡的名言美句,在文人詩客中最善解人意的當推宋朝的朱熹,他為我們總結了一聯:「等閒識得東風靣,萬紫千紅總是春!」


  棃花

  旱地植被

  金合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8512030

 回應文章

首席會談報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2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