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續劇難寫
2023/07/26 07:17:58瀏覽323|回應0|推薦6

連續劇難寫

我以前常看韓劇,後來看陸劇,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劇本無窮無盡,尤其劇本對白更合自己口味,慢慢地,我就喜歡陸劇了。

我無意中看的第一部連續劇陸劇是28集的甜竉劇,也就是愛情文藝片。是講一對年輕男女從校服到婚紗的愛情故事。因為用字對白合我口味,男女主角相貌自然甜美,是情商智商雙高的情侶,最後男主創業成功,有情人也終成眷屬,在瘟疫肆虐,生活困難期間,人人心情低落,叫人看了事業愛情雙贏的故事,心情不免大好。

還有,我現在才發現,觀眾和演員的角色是相反的。先說演員。自從演了這個連續劇,男主角主演的劇本,一部不如一部,男主角在新電影公司的宣傳下有意和新女角,談起戀愛。再說覌眔:我本以為經過二十八集才好不容易「有情人終成眷屬」,卻想不到,男主改變得如此之快,馬上就有了新的戀愛對象,而且愛得死去活來,前面28期的戀愛都白談了。當然,我瞭解,男女演員,並無太多挑選角色的權利,有什麼角色就演什麼戱,多是導演選他或她的角色,演員有時還故意挑不同的角色,來磨練自己的演技。作為演員,選的角色愈多元愈好,作為觀眾,主角愈專情愈好。原來,這兩者之間是有矛盾的。我最看不得一個辛苦獲得的愛情,說變就變。我朋友說是我太挑剔。連男女主角未來演出的角色都有意見。

我喜歡看的另一個電視劇叫「何以笙簫默」,這是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根據主角鍾漢良的說法:小說改編的連續劇,有人物認同的困境,因為看小說時,讀者就有了自已的想像,對於演員的銓釋並不相同,因而有落差。所以由小說改變的故事很容易叫人失望。常叫人覺得「遠不如原著」。鍾漢良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的演出超出小說的想像。

看來,編劇不是簡單的工作!怪不得好萊塢的演員和編劇,這一陣子正在忙著在烈日下罷工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965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