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以笙簫默(一部好看的中國連續劇)
2023/05/10 01:01:58瀏覽1075|回應0|推薦4

何以笙簫默(一部好看的中國連續劇)

 

連續劇的忽然火爆,始於韓劇。韓劇也確 有諸多突破,尤其男女愛情,看得華人婦女和東南亞婦女無不哭哭啼啼,傷心欲絕。這兩年,韓劇劇似乎江郎才盡。代之而起的是中劇(陸劇)。畢竟中國人才眾多,不但故事內容很快被模仿,中國畢竟歷史悠久,文化深厚。中劇甚至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之勢。作為一個中國人,對華人而言,我認為中劇比韓剧好在用字強,為此粉絲還特別收集了一本「何以琛經典語錄」。說來此劇自2015 首播以來,至今2023年已有年之久,但仍在人們不斷的談論之中,我不是追劇迷,只是偶而看到,就欲罷不能,連連叫好。

 

這部劇名字怪:叫「何以笙簫默」。唸來唸去都不順。看完了全劇才知何以是男主角何以琛和女主角趙墨笙的名字,原文取自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悄悄是別離的笙簫,沉默是今晚的康橋。」或,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簫默指緣淺情深。故事是說一對大學生,因女主角喜好攝影而結緣,然而造化弄人,兩人大學尚未畢業,却不得不勞燕分飛,一別七年。七年中,家境貧寒的男主角一帆風順,成為上海有名的律師。而家境富裕的女主角則隻身到了美國,無依無靠,吃盡苦頭。七年後女主回國兩人在上海再相遇,受到舊友的幫助,經過重重磨難,種種誤會,終於盡釋前嫌,重歸於好。

 

此劇最成功的是男主角出神入化的演出。很多人評論男主角鍾漢良成功的演出了一位男人的「童話」,表示他演出的男主角已從神話升至童話級了(一句億年修得「何以琛」閱讀率就破億次)。男主角聰明能幹,人帥,多金,又極富口才, 對長相平平的女主角一往情深,是大多女人心中最理想的男人。鍾漢良來自香港,他的帥帥得極其自然,一舉手一投足無不瀟灑自然,甚至他從口袋掏錢包的姿勢都極為優雅,他也是「不老神」,五十歲年紀有三十歲的面貌,所以當他拍此劇時,才能以成熟的演技,演出年輕的角色。

 

此劇的導演是來自台灣的劉俊傑,因我甚少看連續劇,對導演本人並不熟悉,但他對本劇的安排,確有許多突破性精彩的演出。例如男女主角分別七年,七年後的重逢居然是兩人長久互望,裝成互不相識,揚長而去的場景;為了懲罰女主角,男主角故意讓她久等,並在大雨中自已坐在車中,冷眼看著女主狼狽而去的場景;他們重逢的轉折點,是男主發現女主已結婚離婚,在盛怒之下,說是明天給她答覆,誰知第二天清早,男主就在樓下等她,叫她帶上證件,去民政局結婚。最後當女主角假結婚的前夫,億萬富翁追來上海,兩男相鬦,唇槍舌劍,場埸精彩。男主角每一場都贏,嬴得過癮。這些橋段都是導演的神來之筆,精典之作。

 

作者顧漫成功創造了何以琛這亇人物。當故事漸漸在人們心中逐漸淡去時,創造的人物卻印象清晰,歷久不衰,才是好小說創作成功之處。

 

現代連續劇的好處,是人人可以「自我表白」,發表觀後感想。也就是在自己的感想之外,再閱讀別人的劇評,也是一大樂事,例如這是一部有關法律的劇本,就有專家就劇中法律案例提出意見;又如有人就男女主角在分別的七年中,一到美國留學,一留在中國就業,分析兩人誰比較辛苦(但未提及两人個性的差異,是美中不足之處);又有人就現實情況說明男主角才法學院畢業短短數年,就住豪宅,開BMW, 說渡假就渡假,認為是很困難的。

 

我認為這劇之成功(觀看率12 億)除了演員演出成功外,劇本寫得極好,法律本來不是中國人熟悉的事,但作家卻用法律用語寫了這麼一個好故事,寫出何以琛這麼一號人物。難怪連最會寫連續劇的韓國人也要去買這個劇本來放映了。

 

我最喜歡看到堅強的冰山逐漸被愛情的溫暖融化的溫馨故事。其中一首歌詞最能形容何以琛這個角色:原来我並不是那麼堅強,原來我像孩子一樣…而你形影隨行,我用什麼抵抗。

 

我很喜歡這個劇本,這個故事,這個導演,更喜愛每位演員,並為中國人能拍出這樣好的連續劇為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917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