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女郞
2023/08/14 23:48:18瀏覽317|回應0|推薦7

神秘女郞


虎尾蘭,英文名snake plant, 葉子類似仙人掌,却是天門冬屬, 葉的兩面有許多深綠色,橫帶狀斑紋,如老虎尾巴,故名虎尾蘭,是公認的空氣化的盆栽,有「天然清道夫」之美譽,能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特別對甲醛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吸收性特別強。又因非常容易照顧,所以又叫懶人植物。

不知什麽時候起,一枝虎尾蘭就來了我家,因葉子類仙人掌科植物,只要把葉子往土裏一插,一株新的虎尾蘭就由此誕生了。

不知不覺,我家就前前後後生出七八盆綠油油的室內盆景。虎尾蘭葉很厚很長,厚厚重重的,看起來並不討好,但給屋子帶來一點綠意,所以我老公偶爾就澆點水,每一株都健健康康,給廚房客廳,甚至這個家庭,帶來些綠色氣息。

多年以後,一件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一片片厚葉中間,忽然抽出一條透明細絲,和虎尾蘭葉子一樣長,上面開著透明花苞,最下靣花苞先開,每瓣向後倒下,好像在用力撐開,花瓣尖端還掛著露珠。虎尾蘭葉子粗壯厚實,像戯曲中的霸王,而透明花朵却似嬌嫩的妖姬

因花開突然,老公一口咬定,一定是此綠色植物,放在屋外庭院時,有別株花木,隨風飄來,借土而生,所以他尋尋覓覓,左看右看,四處尋找類似花朵,都尋找不到。

此花下面幾朵先開,然後謝掉,中間幾朵才開,正以為花謝了,最下面幾朵未開的却又開了,如此輪流開花,花開的時候,每朵花似乎都卯足了力氣,使勁的往後仰去,花瓣尖端都有滴著水珠,最後下面和中間的花謝去,才輪到最上面的幾朵開花。

從下而上,花苞都開了一輪,我老公才相信,虎尾蘭確會自已開花,並不是我們以為的外面飛來種。花開期間,我們每天都帶著詫異的眼光,去欣賞自然界帶來的奇跡,這時老公不得不承認,虎尾蘭真的會自已開花。後來我們查了資料,一虎尾蘭五年以上才會開花繁植,我家花開期在8

現在我,這花有了新名字: 神秘女郎。

原載:「南加州台大校友會50週年年刊」


 [uk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975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