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居鳥雀
2024/04/20 11:11:42瀏覽191|回應0|推薦5


我家座落在山坡上,左面是濃密的橡樹叢林,有一群烏鴉棲息,我們經常聽到烏鴉啼叫。

烏鴉喜歡群居,俗語說烏合之眾,就是指烏鴉的這個特性。烏鴉一來就是一群,可能是鄰人餵食,所以經常有一群烏鴉飛入鄰人家,飛出來時口含一粒白色食物。我家山坡下面是一個社區公園,圍著一圈地下水道,流水涓涓,正好提供烏鴉飲水。有時一群在草地上群游的黑鳥,突然飛起,一片烏黑撞入園中,使我想起希區考克的電影《鳥》。

我們最常見到的是烏鴉成群結隊,在草地之上,在樹頂葉梢之間,嬉戲遊玩。但每到黃昏,則是夫唱婦隨,在山谷間享受清風,比翼雙飛。

但烏鴉也是攻擊力很強的物種,我們常聽見鴉群呱噪不安,群起抵抗入侵的其他鳥類。有一次我們忽然發現園中有脫落的黑色羽毛,也沒在意,後來發現一隻中型小鳥跌落在我家玫瑰園中,頭破血流,己經被大鳥啄死。我們這才發現就在一個平安寧靜的夜晚,屋外曾有過一場血淋淋的大戰。

每當我們看到鳥鴉在園中昂首闊步,巡來巡去時,就有不祥之感,一定有小鳥遭殃了。我家屋簷之下顯然是小鳥遮風避雨的好地方,年年都有小鳥來築巢。有一次我老公看見一隻烏鴉在園中踱來踱去,行跡可疑,就在附近觀望。果然看到這只烏鴉朝鳥巢撲上去,我老公一個箭步上前一擋,才把小鳥救下,第二天再去觀看,已不見小鳥蹤跡,只有一地鳥毛。小鳥一定成了鳥鴉的大餐,使我們傷心至極。奇怪的是,小鳥們似乎並不知世態險惡,第二年,又有新來的鳥兒在簷下築巢,然後失去了蹤影,又留下一地鳥毛。

我家車庫有一玻璃窗,三月野菊五顏六色, 満山遍野,煞是好看。有一天,我老公忽然叫我,說有小鳥撞窗的奇跡要我去看,我趕忙跑去,原來在陽光照射之下,滿山繁花在窗上層層疊疊地反射回來,比真花更豐富,更有層次感,怪不得這只小鳥,誤以為是滿山繁花,猛撲不止昵!

我家大門走道,有兩排義大利柏,每排六株,枝幹挺直高大,十分壯觀。每年夏天午後,就有幾隻白鳥,停在樹頂,東張西望, 十分可愛:

白鳥三三兩兩

歇足義大利柏樹之上

高瞻遠望

山巒環繞著小小村莊

綠蔭 紅瓦 白牆

迎著晚風 面向夕陽

柏樹觀鳥於是成為我家特有的景色。

小鳥築巢是很奇怪的,我家有一小盒殺無殼蝸牛藥,說小真的很小,大約8/11吋大小,老公用了幾次,就隨手放在戶外,想不到就這麼狹小的空間,居然吸引了一家麻雀,在裡面擠下夫妻兩鳥,還生兒育女。本來我們也不相信盒子中間有鳥巢,後來注意到,到了下午就有一兩隻麻雀在蝸牛盒附近跳來跳去,同時還有一隻烏鴉,虎視眈眈地在附近徘徊不去。我老公這才去探看,幸虧蝸牛盒太小,烏鴉連頭都伸不進去。等小兒長大了一點,兩夫妻就帶著小鳥飛走了。奇怪的是,如此擁擠,如此狹小,如此窘迫,他們居然年年前來在此安居。也虧得屋小如此,才得以保命。今年過了三月,我老公再去探視……小小麻雀又回來了呢。

日升月沉,日復一日,小鳥故事多,小鳥的世界,正如那首英文歌《破曉》所唱天亮了,花開了,黑鳥鳴唱……天已破曉……嶄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原載「世界華人周刊洛杉磯專版(第195)期」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8052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