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一見傾心》(3) 上海記憶
2024/07/15 05:46:48瀏覽315|回應0|推薦7

我看《一見傾心》(3) 

上海記憶


從大陸撤退到台灣,我家由廬山到上海,待了半年,戰火不停,只有再去投靠我媽在福州的堂弟,最後由福州到了台灣。


我爸到上海上任盧家灣警局分局長,父親先去就職,我媽帶著外婆和我們姐弟三人拖著十來件行李,乘坐浙贛鐵路,由江西九昌直奔杭州,再換滬杭甬鐵路,從杭州到上海,我爸在上海火車站接我們。


《一見傾心》中間,就有一場在火車站送蘇少帥去南方的戲,這使我想起,我爸來上海車站接我們,我爸穿著黑色警服,很像一見傾心的軍服,那時我爸不到四十歲,是年輕帥哥,我爸之帥,一點不輸 《一見傾心》中的明星。我爸活到九十三歲,在台北去世,滿頭白髮,英氣不減當年。


後來我們姐弟三人就在上海讀書,我讀二年級,大弟一年级,小弟讀幼稚園,中間休息時間,我去幼稚園看小弟,他穿着圍兜,衣服上還綉着「群化」,恐怕這就是學校的名字。


我在上海上小學,極不能適應,主要是語言不通。我從𠫂山轉學, 𠫂山是鄉下,上海是十里洋場,相差極大,再加上我的個性比較老實,被上海小朋友欺負是理所當然的,有次被同班男生打了一拳。在上海,我們住分局樓上,有天下課,和同學著排隊回家,有同學發現我進了警局分局,就說:「 原來她是巡捕房的人」。馬上就對我客氣得不得了。原來上海人是怕巡捕房(警局)的。


那時,國共內戰,上海即將淪陷,人心惶惶,通貨膨脹得厲害,聽我媽說我爸早上領的薪水,下午只能買一張電車票。我們小孩子走在路上都看到大人們竊竊私語,說的都是「走」或是「不走」。電影說「作生意的,只要繼續作生意,総活得下去」這話太天真了,如果男女主角活到文化大革命,不知他們下場又如何?


看這個連續劇,這對男女主的年齡應當和我父母相似(可能大十歲),到了後期,軍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最後一代江浙軍閥是孫傳芳,他也是五省聯軍總司令。最後孫也信佛,只是在廟裏被仇敵之女用槍打死。這連續劇是虚構的,徐伯鈞和孫傳芳的結局有些相似,也許隐約這用了孫的故事作背景吧!


可惜我們還沒嚐到上海十里洋場的「繁花」,就逃到台灣去了,剛去台灣,亂成一團,這又是另一段苦日子開始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8081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