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友
2021/07/09 02:15:34瀏覽948|回應1|推薦14

我中年時,迷上網球,一天從清早六七點打到日正當中,也不喊累。有一次腳㡳奇痛,我才發現鞋底都穿出了個大洞,而不自覺。我打了好幾年的網球,交了數百位球友,其中,最叫人懷念的,莫過於薇。

打網球的人,是很難看得出年紀的。我和薇打了好多年的球,一直不知道她的年紀,只知道她很瘦,瞼上有些歲月風霜。她對人很親切,但卻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有一天她忽然帶了一瓶香檳,幾片餅乾到網球場來,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她忽然宣佈:今天是我六十歲生日。我這才知道,她當時已髙壽六十。

慢慢地,我們發現,當我們搭擋雙打時,常常嬴球,以後我們就成了雙打球伴。由是,我也對她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她是加拿大人,結婚甚晚,她老公是歐洲來的工程師,在家幫別人作工程設計,他們只有一個寶貝女兒正在外地讀大學。她年輕時,曾得過乳癌,所以,她很注意健康。平時在城中穿梭,都騎自行車。她身材瘦髙,我們叫她衣架子」,她喜歡去廉價店買衣服,不管穿什麼,她都穿得好看,使我們其他網友羡慕不已。

自從我們變成網球球伴,我們就常拿冠軍,其實以球技來說,我們兩人都是平庸中等之輩,但我們有完美的組合。我們後來分析發現,我們優劣互補,她個子髙,在球場上不大移動,只要以逸待勞,等著網球打過來,她到時候揮揮球拍就好,因為她個子高,又不跑動,所以穏紮穏打,幾乎沒有打不到的球。我剛好相反,我個子比較矮小,性子急燥,只要見球打來,就急忙上前迎戰,所以我很能接近網的球,缺點是急於迎球,以致手腳不隠,常錯過來球,剛好,我錯過的球 她就以身高迎戰,因為她不亂跑,每一回撃球都很準確。

從我和她嬴球的組合看來,兩個中等球員,只要配合無間,仍是可以勝過高手的。薇脾氣好,也是重要因素。如果我們打敗了,我有自責的習慣,只要一失手,我就會「哎呀」一聲,自怨自艾起來,每回都是她安慰我,下次再打。所以,漸漸地,我對她有了信心,就是我失了手,我也知道,她不會怪我。我也從不怪她,因為她很少失誤的。

好景不常在,不久後,我找到了工作,不可能跟白日不上班的朋友一起打網球了。某次,我應邀和另一位球友參加比賽,因我工作繁忙,疏於練習,我又不習慣與這位球友搭配,結果大敗而歸,這位球友脾氣暴躁,一直怨聲不斷,再三責怪,使我很生氣,從此我不再打網球。這也使我格外懷念與薇並肩作戰,一再得冠軍的幸福日子。

有一天, 薇極興奮的打電話告訴我,她的女兒大學畢業了,和她的男友找到記者的工作,被派到北京去採訪,因為我是她們家唯一的中國朋友,所以她極為髙興,特別告訴我這個好消息。

後來我工作忙碌,打球就漸行漸遠,我最後和薇聯絡,是她告訴我:她碰見了一位新的中國球伴 , 也是滿口「哎呀」「哎呀」的。我一聽,很髙興。看來,她找到我的替身了.

以後,我常想起薇,一個與我志同道合、優缺點互補的夥伴。我又想,如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對我們的一生,不管做什麼事都極為重要。

(千橡雜誌2021春季版刊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6501501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6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