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第三女生宿舍
2021/03/10 12:05:11瀏覽603|回應1|推薦9

台大第三女生宿舍

(舊文重登。三月杜鵑花季節,台大總務處製作了一個杜鹃花季的幻燈

使我想起台大種種。因而找出舊文、以滋回味。)

2010年十一月,我去台北參加「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大會,因大會會場離台大校總區不遠,我就在報到之前,特意繞道臺大,去探訪我曾住過的第三女生宿舍。

我於1959年考上臺大,在羅斯福路的校總區上課。當時校總區只有兩個女生宿舍:第五女生宿舍是僑生宿舍,另一個就是第三女生宿舍。

一般學生宿舍,每間上下鋪四床八人,但因宿舍不足,我住的是一個十八人的「大統艙」。當我搬進去時,其他的十七位室友都己安居樂業(學業),她們都是來自台灣中南部各女中的精英,讀書非常認真,最叫我羨慕的是,才大學一年級,就有幾位在當時的中央日報副刊上發表文章了。

臺大正門對街有一排商店,到了下午四、五點,起士麵包出爐,香氣遠傳,我是每天去麵包店買麵包的「進香團」團員。剛烤好的起士,黃澄澄的一層,覆蓋在香噴噴的麵包之上,一口咬下去鬆軟香甜,真是人間美味。當時台灣的麵包極其簡陋,這家麵包店首開先例,十分難得,我上課有時遲到,但到麵包店買起士麵包卻從無耽誤。

臺北天氣濕熱,宿舍沒冷氣(當時尚不知冷氣為何物),空氣也不流通,我晚飯後在宿舍看書,總覺得煩熱不安,頻頻找人說話,只要聽到有人問:「誰要去福利社吃冰棒?」我總是第一個回答:「我!」

去福利社要經過一排走廊(忘了是那一個系館),到了黃昏,台大情侶,雙雙對對,在廊下約會,我們小女生結隊經過,大驚小怪,視為校園奇景。

臺大福利社的冰棒非常有名,是台大農學院研發出來的成品,其中以花生冰棒,紅豆冰棒最為好吃,冰棒材料足,味道濃,甜味適中,與當時流行的「清冰」相比,簡直是天上人間。如今這些冰棒在臺灣街頭依然受人歡迎,只恐怕沒有多少人記得台大農學院的研發之功了。

台大社團多,好幾個室友都是合唱團團員,我經常在洗衣間裏聽她們練歌,唱:「When the sun says good night to the mountains」(夕陽向群山道晚安)。不久前,我的朋友寄給我一個powerpoint 幻燈片,上面用的音樂竟然就是這首「夕陽向群山道晚安」,使我驚喜不已,我告訴這位朋友,我最後一次聽到這首歌曲時,才只有十八歲。

細雨中我在傅園旁邊找到了第三女生宿舍,現在的宿舍完全不同了,以前只有兩層樓,我們的寢室在二樓第一間,門口有一排對外的走廊,現在的宿舍有好幾層樓,全封閉在樓層之中。聽說我是校友,年輕的管理員非常熱情的招待我,我說的這個那個,她完全不知道,她熱心的告訴我:「我們這裏有一個做了二十多年的管理員,她一定知道你講的那些地方」,我笑了起來:「她也不會知道,那是五十年前的事了!」

煙雨濛濛,棕櫚依舊,我在雨中尋尋覓覓。想不到五十年過去了,五十年前第三女生宿舍的那些人、那些事在我心中依然清晰,依然鮮活,依然生動。

(原載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5741745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20:44

那間麵包店是不是叫得記?從零南下車時,偶爾會去買四片一袋的吐司。到福利社前是農化系的教室。

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