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述儒、道、佛三家思想精神之別, 與修學之要
2022/12/30 22:32:27瀏覽922|回應0|推薦4


簡述儒、道、佛三家思想精神之別,

與修學之要

 

 


[前言]

 

最近因為讀《莊子》、摘選《莊子》哲語書寫並解說,使我深入思考道家與佛法的精神之別。於此,一併將儒家之精神列入比較,以作為修學資糧。

 

[三家思想精神之別]

 

「儒家」以淑世為理想,重視人倫,而以仁義禮智為實現之道,以誠意正心為主體性。

 

「道家」以天道為法則,主張清靜無為、順應自然;不強調「心」之主體性,而重視人應上合於天道,以返本歸真,故曰「道法自然」。

 

「佛法」以證悟覺性為宗旨,重視自覺覺他,以明心見性、清淨無染為修持之道,而以真如佛性為本體。

 

儒家入世而不免於執著煩惱;道家避世而不免過於淡漠消極,《荀子·解蔽篇》評莊子「蔽於天而不知人」;唯佛法出世而不離世,修菩薩道的慈悲智慧,既能圓滿儒家的淑世理想而不執著,又能有道家超脫豁達的逍遙自在,是佛陀對於衆生最圓滿的教育。

 

[修學之要]

 

很多修學者是儒道佛三教兼修,人倫是基本,而兼收佛道思想。

 

吾以為,所謂「三教兼修」,並非三教「精神」兼學,如此則心無主宰而易混亂。

 

學佛者應以佛法精神為根本、為中心與大方向,而以儒家品德教育為實踐基礎,輔以道家思想的清靜簡樸、超脫豁達。

 

經典上,以佛經為主修,兼採儒家、道家經典之嘉言哲語為修學之助,如此方不致有偏執。

 

佛法言「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而海納百川乃能成其廣博淵深。故凡古今中外之嘉言哲語,乃至長輩日常之言教等,皆可作為吾人修學的參考,佛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皆不外是也,唯在修行人之用心而已。



 

自在老師撰述

(2022.12.30.於自在精舍)

 

 

.........................................

 

圖:《莊子》至人無己 / 自在老師書(2022.12.28.)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2.3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784015078308105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墨韻哲語——《莊子》精華哲語十則〉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934120

(2022.12.27.

 

〈簡說儒道佛三家思想本質之異——複習《四書》隨筆〉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65138037

(2021/7/11

 

學佛修行,應以儒家成德教育做基礎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12103672

(2018/05/2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99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