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至人無己」的逍遙境界
2022/12/25 23:54:38瀏覽8080|回應0|推薦4



《莊子》「至人無己」的逍遙境界

 

 


《莊子·逍遙遊》: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

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


 

[自在老師闡釋]

 

 

一、解說:

 

此小段表述莊子認為真正的「逍遙」其境界為何。

 

「乘天地之正」:順應天地萬物的常道。

 

「御六氣之辯」:駕馭天地四時之氣的變化。「六氣」,指天地陰陽與四時寒暑之氣,此概指自然界氣候與天氣的變化。「辯」,變也。

 

「遊無窮」:心靈與自然之道合一,無所依恃,故能自由自在,遨遊於無窮的天地間。

 

「彼且惡乎待哉?」:那他還需要憑藉、依靠什麼?「待」:憑藉、依靠。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這裡所說的「至人」、「神人」、「聖人」,並非三種人,而是「與自然之道合一」者的三個面向之描述。

 

三句之「無」乃心中無有、不存之意。

 

達到「與道合一」最高境界的「至人」,其內在無我,故曰「至人無己」。

 

因為內在沒有「自我」的意志,故於外在客觀界,完全順應萬物的自然之道而成就之,故是無為而無不為;雖於萬物有化育之神功,而其心不以為「功」,無有「功績」之想,故曰「神人無功」。

 

世人稱此為「聖人」,而其心中無有「聖人」之名;因為「無己」,故亦無所受「聖人」之名,故曰「聖人無名」。

 

「至人」,言得道之「體」;

「神人」,言得道之「用」。

「聖人」:言得道之「名」。

 

二、結論

 

此段的主旨,在於「至人無己」。

因為「與道合一」,「自我」消解了,而能於一切「無待」,無所依憑,始得心靈之大自由、大自在,內能遨遊無窮之天地,外能神化萬物而不為「功」,亦不受「聖人」之名——如此是真「逍遙遊」也!

 

 

自在老師撰述

(2022.12.25.於自在精舍)

 

........................................................................

 

◎圖:《莊子》上與造物者遊 / 自在老師書 (2021.9.2.)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2.2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77129438624684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9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