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身心安頓的法寶——禪修簡說 10.(附後記)
2019/10/17 23:22:14瀏覽661|回應0|推薦3



禪修,身心安頓的法寶——禪修簡10.

 

 


禪修,是出世法與世間法皆需的修持功夫,

受到三教重視。


佛法「戒定慧」三學,

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

都包含「禪定」,並與他項相輔相成。


儒家講「定靜安慮得」,

道家講「心齋」、「坐忘」等皆是。

 

禪修,

實是明心見性、修身養性,

乃至身心安頓的法寶。

 

 

——本系列完——

 

.....................................................

 

【禪修簡說後記】


這十篇〈禪修簡說〉,為我學佛修行將近三十年來,關於「禪修」這部分的自身經驗與體悟心得之分享,並斟酌一般大衆的根器與程度來撰寫。

先於臉書發表時,為配合貼文底圖之使用,文字乃力求簡潔,內容則精簡扼要,主要在於「提綱挈領」,俾使修學者易於把握。

一至十篇,一篇一要旨,皆循序漸進,首尾完整,讀者依序而讀之,當可明瞭。

至於禪修細節,因相關書籍、網路資料與影片,頗為豐富,故不贅述,修學者可自行搜尋參考。


 

自在老師講述

(2019/10/17於自在精舍)

 

 

.....................................................

 

◎圖:禪心(自在老師書法。2018.5.5攝影)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51733177164313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5760449490851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014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