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叮嚀
2006/05/01 10:59:11瀏覽555|回應3|推薦19

最近 母校的學生到萊特故鄉來參觀 

請小兒子接待 順便給他機會參觀基地

碰巧朋友的孩子來看學校

我除了招待客人 也得趕寫篇每月報告 

當天早上 小兒子說他要去參加同學的葬禮

當我問知那位同學是因吃藥過多致死時

我告訴小兒子說 不能准假

由於生死事大

我好好的跟小兒子解釋了一番

我告訴他一個故事 和叮嚀他一件事情 

故事是:

我的三叔公 五十三歲時因心臟病往生

出殯時 當棺木起程往墓地時

叔公祖得拿藤條鞭打棺木

因為 照古禮 比父母早逝 是不孝的行為

老爸不打他 會下枉死城被打得更慘 

若因身心沒好好照顧

吃不法藥物致死

父母的悲傷 情何以堪? 

接著 我叮嚀他說:

我壯志未酬以前 假若不幸往生了

不可以為我辦喪禮

除非 他跟他哥哥事業有成

自覺得夠資格 可以自做主張

能告訴出席的人 

說他們的老爸 成就了兩個男孩子 

否則就省省麻煩

我若自己糊塗白過一生

豈能還請朋友來莫名其妙的噓唏一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258220

 回應文章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6/05/17 20:29

其實 當時的做那決定 非常矛盾難過

您說的好

但藥物可怕 寧讓自己成為可惡的人

也必須讓孩子們體認到別人如何看待那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不太認同
2006/05/16 23:04
或許你的小兒子想要送他同學最後一程, 人都是有感情的, 古有習俗[不管一個人生前怎樣, 死後都煙消雲散] 畢竟那是他同學的葬禮, 而不是您的葬禮, 不能用您的看法套在他身上, 有多少人壯志未酬身先死, 那是他們願意的嗎, 一個人活在這世上, 就一定有些意義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業兼修
2006/05/02 08:17
對於我的人生理想是甚麼 孩子們已聽得耳熟能詳了
我們常有一堆共立的小目標 達成時 就一起慶祝
他們也知道 當我達成那志業時 我們當會一齊慶祝的
那天有沒來到 他們會知道的

我給他們一個很簡單的原則
了解自己的能力 不自私的發揮出來
請參考蘿蔔哲學一文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trackback.jsp?no=51088&aid=1472814

我們沒法幫孩子決定快樂的標準
但有些原則 確是可以把握的
他們小時候 我警告過他們
不好好成就術業
那天遇上心儀的女生
卻無一技之長可以供養
豈不悲哀

他們年紀小時 我放任他們自由
雖然 孩子們的品德端正
他們年紀大後 
才體會到對名利缺乏熱心雖高尚
但缺乏成就是可悲的
只用自由發展當原則
而無方向去成就術業是可怕的

幸虧 他們已及時下定決心
鎖定目標 往該走的路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