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之舞曲
2006/04/04 09:40:29瀏覽528|回應5|推薦23

南老師說學者沒有書卷氣是第一等人這句話,以前讓人聽的頗感受用 最近,我才多有體會,卻認識了一個很不幸的事實

我昨天下午,看高爾夫球賽時,只看到十五洞,因為米克森領先太多了 於是拿著雪茄,跑到後院,為這個禮拜的實驗結果,尋找頭緒 

溫度已上了十度,花還沒長出來,可是,樹芽開時抽出來了 院子裡的樹上,一對對小鳥來找食物 無意中,我卻發現不同的小鳥,求愛動作居然大不相同 尤其是班鳩,它們的儀式,非常複雜 一個小時內,同一對小鳥行了兩次周禮,程序居然一模一樣,看得我目瞪口呆,居然一點兒都不馬虎 說老實話,有些只是虛應故事的人們,應該汗顏才是 小鳥的行禮如儀,對春之舞曲,給予了最佳註解 

可惜我文筆不行,否則把它寫成教材,恐怕可以替代最近被罵慘了的國中男女關係的教本

正在胡思亂想中,老婆又探頭出來,問我是否又抽雪茄了 因為今天風向改了,她開落地窗時,聞不到煙味 我就請她別吵,並告訴她說,我正在觀察小鳥跳求愛舞,請她一齊來看

她說,我老不正經,一點都沒讀書人的氣質,非禮勿視 非禮勿言 等等 當然 她的訓話,不至於改變春天已到的事實 她最喜歡說我像殺豬的,那才讓人如沐蠢風 

我跟她提到我讀書人不擺讀書人架勢,南老師說那是第一等人ㄟ 老婆說,那根本是我讀了半天書,還是從來沒有把氣質變好過,別說返樸歸真了

以前有位學者說農夫粗俗鄙陋,我雖不同意,但是這鄉土氣應該是很難改變的習慣 以前拿鋤頭耕田,怪不得現在拿球竿挖土,一樣有親切感 不過,我還是很仰慕有書卷氣的學者 每回回國,都去找老師打球,跟敬愛的學者打球後,還能去酒逢知己醉一下,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有時候,我還是覺得學者還是要有學者氣習,一等人不必亂當,我寧願先把學者風範學好 今晚,我還正經八百的,從還珠格格的容嫫嫫教小燕子行坐 學規矩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2267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儒者風範
2006/04/13 13:04

介紹一位高人與您結識

絲柏客 網誌

https://city.udn.com/v1/blog/detail.jsp?uid=grotius6033

小弟敬佩 Tzong 與 絲柏客兄這種有真正[儒者氣度]的讀書人

這年頭有越來越多的知識份子書越唸骨頭越軟

實在是現今教育的最大垢病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盡其才
2006/04/09 08:40

懷空兄

您的詩 不管是說時事 或是生活 都極為貼切

雄渾秀逸 且不露斧痕 

專心寫作 造福人群 您該可以在那個報紙上闢個專欄 以詩論時事

鏗鏘有聲中 針砭為政者 算是人盡其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詩詞 賞心悅目
2006/04/09 08:27

杜舉 兄有段時間沒上來了

其他政治版殺伐聲太重

還是回老窩寫寫詩詞 賞心悅目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相逢
2006/04/07 10:22
最近許久沒看到您在杜舉網城發表文章 好奇之下 去您網誌探訪 才發現您又在那兒寫詩 又可以大飽眼福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仗義每多屠狗輩
2006/04/07 09:15

向 Tzong 兄問安 :

儒者原本不需要有[酸]氣

窮可以酸則不必倒是不妨多幾分骨氣

這年頭不少所謂的[知識份子]書越唸骨頭越軟

具[明禮義知春秋有志節]之儒俠風範者鮮矣!

真應了一句俗諺:[仗義每多屠狗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