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慶生 (上)
2015/01/15 23:29:50瀏覽2145|回應6|推薦23

      從 40 歲生日那一年起, 每年這個時候, 我都會找個地方, 一個人去 "躲起來", 享受放鬆清靜的生日假! 早兩年是去台東, 第三年到廈門, 前年到苗栗泰安; 每次都玩得很盡興, 也都有充飽電的感覺.

      去年本來是計畫好要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度假, 並且爬爬傳說中難度很高的鳶嘴山, 但因為臨時被抓去宏都拉斯出差, 只好取消生日旅遊. 因此, 今年便改變原本構想中的台南之旅, 而決定要先完成去年規劃好的行程.

      但這回因為對鳶嘴山和稍來山不熟, 為免在登山中有甚麼狀況應付不來, 便在網路邀約同行夥伴. 結局是, 今年多了兩位朋友跟我出遊. 開心(ㄏㄏ、ㄎ、哈)

      1 月 11 日與家人共進生日餐會之後, 我於生日當天, 1 月 12 日, 開車前往台中.

      沿路上接了文姿和 Vincent, 車子直接進入東勢區. 在當地吃過中飯後, 便開上大雪山林道.

      大雪山林道是知名的賞鳥景點, 所以路上常常會看到攝影愛好者拿著大砲, 守在路旁, 等著看國寶鳥 "藍腹鷴" 出場. 我的目標在森林遊樂區, 所以沒有停下來等藍腹鷴, 直接開上去, 到遊客中心 check in.

      這兒以前叫做鞍馬山莊, 因為旁邊就是飆高 2666 公尺的鞍馬山, 我在高中時來這兒參加過救國團的活動. 一別 29 年, 如今舊地重遊, 卻已完全沒有當年的印象了! Fox冏

      林務局接管之後, 這裡改名叫做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我們住在第二賓館, 一大床+一小床, 包晚餐和早餐, 三個人一晚居然只要 2500 元, 好便宜喔! 尤其床上還有電毯, 在這只有 5 度 C 的夜晚, 感到溫暖, 貼心又實惠的款待!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只設計走一段神木步道, 重點放在明天的鳶嘴山+稍來山. 行李安置好了之後, 便開車前往小雪山莊, 去走神木步道.

      一開始先來到 "天池".

      這座天池, 經鑑定是地層擠壓而形成的, 本來沒有甚麼生物, 後來不知道是誰, 居然把錦鯉和泥鰍拿到這兒放生, 於是現在可以看到錦鯉游來游去! 讓橘紅色的鯉魚在這 2500 公尺高的冰冷池水裡游泳, 真不知那些人到底是來放生, 還是放死?

      這神木步道非常好走, 基本上應該算是車道, 只是僅准工作車輛進入, 一般遊客還是得步行.

      我們順路緩緩下坡, 沿路上除了松樹和杉樹之外, 就以玉山假沙梨最搶眼, 為這陰冷的冬天, 獻上鮮豔可口的紅果子給鳥兒吃.

      走了大約 20 分鐘, 轉個彎, 便看到大雪山神木矗立眼前!

      這棵紅檜已經有 1400 歲, 高達 50 公尺, 腰圍 14 公尺, 據說在台灣神木的排行榜中, 排到第十一名. 逐步靠近時, 更顯他的高大雄壯.

      遇到這樣的神木, 當然要來個招牌動作啦, 呵呵! 沒想到樂極生悲, 後來我要把相機放回口袋時, 一時不察, 竟然讓相機滑落到地上, 結果液晶螢幕上出現幾道黑線!! 幸好鏡頭還安全, 所以不影響相片的品質.

      最後再爬一小段坡道, 到一座亭子為終點. 這是殉難人員紀念碑, 紀念當年開山闢土的辛苦工作人員.

      走完步道, 我們回到小雪山莊. 這兒有些小設計還滿貼心的, 包括紅檜的木雕裝飾, 還有列出四季的星座圖, 供遊客觀星時對照.

      我們回到賓館後, 準備去吃晚餐, 意外看到艷麗的夕陽正閃著金光, 於是趕快走到大雪山莊的最邊緣處, 亦即工作人員的宿舍, 去看夕陽.

      我本以為遠方那一座尖尖的山是中央尖山, 但看起來似乎不高, 以大雪山莊這兒的高度 (2560 公尺) 來估計, 應該不是中央尖山. 後來看到林務局的影片介紹, 才知道原來就是我們明天要去爬的鳶嘴山!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只見其尖, 卻不顯嘴型.

      大雪山莊的員工宿舍看起來很眼熟, 竟跟我爹當年的宿舍有點兒像. 看來這種公家機關的宿舍, 其古老簡單的造型, 歷久不衰, 呵呵!

      而山莊整理得乾淨整齊, 樹木扶疏, 綠意盎然, 我很喜歡這種山林裡的感覺. 不過路燈太多, 造成不小光害. 但因為今晚雲層頗厚, 我晚上出來兩趟, 都看不到星星, 所以有沒有光害也沒差了, 唉!

      晚餐非常豐盛, 竟然六菜一湯, 尤其那一道瓜仔肉好好吃, 害我連吃兩碗飯! 那一道野菜的味道怪怪的, 我實在吃不出來是啥! 不知道是青菜本身怪, 還是放了甚麼奇怪的香料?

      當晚文姿很早去睡, 因為她早上剛下大夜, 撐到現在才睡. 我和 Vincent 聊天, 看電視, 等星星, 直到 10 點多, 也乖乖去睡, 因為明天那兩座山非常陡, 極具挑戰性, 所以今晚要睡飽.

1 月 13 日星期二

      今天一早起床, 天公作美, 風和日麗. 沿著高大的鐵杉看上去, 明月在望, 好一個俏麗的藍天啊!

      我們吃過早餐, 整理好東西, 便開車來到林道 35 公里處的收費站, 把我載來的腳踏車鎖在一棵松樹旁, 然後開車出收費站, 前往林道 27 公里處.

      這裡是鳶嘴山的登山口. 我預計爬完鳶嘴山後, 就直攻稍來山; 而稍來山的登山口之一, 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收費站. 所以我先把腳踏車留在收費站那兒, 然後開車到鳶嘴山登山口, 這樣下午下山後, 便可以騎著腳踏車下山去取車, 再開車回山莊.

      鳶嘴山和稍來山不屬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所以我必須先跟收費站的先生說明我的行程, 得到他的認可, 這才開車下山. 後來證明這樣的方式比較順, 因為遇到其他登山客, 他們都是因為考慮到 "接駁車" 的問題, 而只能單攻鳶嘴山; 或者是攻完稍來山後, 又回頭走同樣的步道下山. 最後還要在大雪山林道上走 2 公里的馬路, 才得以回到自己的車上.

      林道 27 公里處恰好位於橫嶺山隧道口. 原先緊鄰在隧道旁的登山口是個大陡坡 (我一開始不知道), 因此後來新建立了一個登山口, 就位於公共廁所旁邊.

      我們在這兒整理裝備, 欣賞一下雲海, 準備出發.

      在我不知情下, 我們踏上那一段非常艱難的登山口, 一開始就是震撼教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018163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5:32

好像是三四年前有來到大雪山遊客中心,山下新社花海有三十度的高溫,

賞完花海臨時起意上大雪山遊玩= 差點沒冷死,

11月中旬的天氣我只穿了一件毛衣和短褲,

冷得要命想喝個熱水取暖,遊客中心前的飲水機故障,

裡面的工作人員不給我熱水喝,氣...........

不到十度的溫度好冷,大家的衣著單薄,拍了幾張照片後匆匆逃下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9 18:40 回覆:

啊, 他們現在的飲水機已經好了, 有熱水了, 呵呵!

你們這樣臨時上去, 被收費站收費, 又沒有喝到熱水, 不是很冤枉嗎?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9:48
明年生日,我們躲到澳門賭一把! 然後去洗桑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7 20:05 回覆:

這麼享受!?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2:34
生日快樂!

那合菜很棒呀,就是太小盤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6 16:03 回覆:

謝謝.

菜雖然小盤, 可是三個人吃還是嫌多了些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2:10

每次住在山莊
對合菜都特別期待

也總是迎來驚喜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6 16:03 回覆:
有時候還真的會有驚喜, 有時候卻不一定啦. 像有一次我們在合歡山莊, 吃不到一半, 大家就決定 "等一下要煮泡麵吃!" 奸笑(呵呵、嘿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2:07

晚了幾天
還是要說聲

生日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6 16:01 回覆:
謝謝~~ 拍臉(清醒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掐指算算
2015/01/16 08:33

老魔王再五年就半百了?

超過四十還能爬山真讓人羨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16 16:01 回覆:
我的朋友中, 有 80 歲了還在爬山的呢! 跟他比起來, 我是小兒科,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