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出差遊
2023/06/08 20:16:21瀏覽436|回應0|推薦22

      林管處的林政課偶爾會找我去幫他們上課, 前年是上 "高山症", 今年主題定在 "有毒生物". 每次雖然都要開大老遠的車去上課, 但是對我而言, 都當作是 "順便小旅遊", 或甚至是 "順便爬爬山", 所以我都會很樂意答允這種課程. (我們就有同事會抱怨這樣的 CP 值很低, 划不來)

6 月 6 日星期二

      早上支援 4 小時的班, 下午開車上太平山. 過了售票閘口後, 沿路發現居然開了許多毛地黃!

      我的課是 4:30pm, 學員是羅東和花蓮兩家林管處的林政課職員. 我提早一小時抵達, 台上是中央大學一位林博士正在上氣候學, 我有興趣, 所以坐下來聽. 但林博士的聲音很有催眠力, 我看台下有好幾個人睡著了, 連我本來很有興趣的, 也聽到快睡著.

      但學員休息 10 分鐘後, 上我的課時, 反應相當熱絡, 顯然這是他們有興趣的課題, 而且我的互動方式也讓他們能夠接受. 尤其花蓮林管處的王副處長, 不但很認真聽, 還會一直問問題.

      晚餐大夥兒坐了 6 桌, 我本來帶了腳架, 想在今晚上望洋山步道去俯瞰蘭陽平原. 不料, 從下午飄起的小雨, 到傍晚變成了大雨, 我連拍星星的願望都沒了!

      在大夥兒喝開聊開的氣氛下, 我也陪他們喝了點兒酒. 晚上回到房間, 洗個澡, 上上網, 便在 10:30 pm 去睡了.

6 月 7 日星期三

      早上 5:30 am 起床, 天氣非常好呀!

      月亮甚至還沒下山, 趕緊帶了相機, 四處去走走.

      他們今天的訓練, 是要坐碰碰車, 然後爬鐵杉林步道. 此刻從木屋這兒看過去, 碰碰車軌道下, 竟然有一道小小的瀑布.

      此時風光明媚, 拍起毛地黃, 毒中帶著嬌豔.

      紫葉槭夾道的階梯, 是太平山的特點之一, 每次來總是要拍一下.

      遊客中心前的 "到此一遊照" 當然也不能錯過, 呵呵.

      吃過自助早餐, 跟林管處鄧副處長, 太平山莊莊主, 以及幾位辦事員道別後, 我便開車下山. 今天我答應了衛生局, 要去擔任宜蘭縣成年禮的隨隊醫師.

      宜蘭縣每年會幫各高中職校的應屆畢業生舉辦成年禮. 我當年最早是跟他們坐船到龜山島, 後來聽說有不少學生會暈船, 之後就改辦草嶺古道; 今年則是選在棲蘭的神木園區, 所以主題是 "神木青山綠樹蒼, 英才輩出展宏圖". 雖然 "宏圖" 也不算錯, 可是, 對於畢業生, 我認為 "鴻圖" 才是正確的! (我真是太機車了~~)

      我提早半小時抵達, 好多學生都還沒到, 最重要的是縣長還沒到. 不久, 醫院來的救護車 (護理師靜怡和 EMT 昱豪) 出現, 我先檢查他們帶來的急救包內容, 發現少了幾樣我認為該有的藥物 (然後才發現, 隨隊的護理師竟然不知道要先檢查急救包). 我趕緊傳簡訊給急診督導和護理長, 跟她們確認了 "以後這種急救包, 可以來問我, 確認必要的藥材和器材, 不用自己傷腦筋去準備", 因為她們沒出過隊, 不知道現場常常遇到的狀況會是哪些.

      其他學校的學生在救國團隊輔的帶領下陸續出現, 最後終於等到縣長和幾個學校的校長到場. 這成年禮是讓各校派代表參加, 所以總人數只有一百多位, 並非我原本以為的上千人. 棲蘭山莊現在是公辦民營, 由力麗集團經營 (所以昨天我問到林管處副處長, 他竟然不知道有這活動), 他們的董事長很熱情地承辦這項活動.

     主持人拖了相當多時間在介紹各長官和學校, 最後搞到 9:40 am 才出發 (原本計畫是 9am). 我們救護車先出發, 到達神木園區的步道入口等他們.

      神木園區, 我以前來走過, 也聽過導覽. 本來想說成年禮辦在這兒, 兼具運動與知性之旅, 是很完美的; 沒想到後來看他們的行進, 竟然是各校在隊輔的帶領下快速走完, 沒有介紹, 沒有解說!?

      尤其在行進間, 幾個隊輔居然用對講機講一些不入流的對話; 我本來想直接用對講機提醒他們說話要謹慎, 因為現在帶領的是還沒成年的學生, 此時總領隊剛好用對講機告誡大家不要亂講話, 他們才終止那些亂七八糟的對話.

      神木園區最大的特色, 是依著神木的年齡, 以一位同年齡的古代名人來稱呼, 兼具教育與樂趣. 像這一株很壯大的紅檜, 是曹操. 介紹了樹齡, 高度及樹圍, 甚至介紹了曹操的文學事蹟.

      可惜, 在整個過程中, 我沒看到哪個隊輔有在解說, 或讓學生駐足看解說牌; 都是在聊天嘻笑, 偶爾拍拍照. 但後來看看那幾個隊輔, 大部分都只有二十幾歲的樣子, 想想就算了!

      楊貴妃和蘇東坡, 座落在一處已傾頹的步道岔路上, 大概只有我因為知道而走進去參觀. 而成吉思汗這株紅檜, 被 2016 年的梅姬颱風吹倒了, 從此, 遊客都必須彎腰低頭向祂致敬才能通過!

      我們救護車在學生出發後, 開到終點站等待; 我本來要帶靜怡下去走走, 但她想先吃粽子 (主辦單位發的午餐), 所以我就自己走下去, 並跟靜怡說 "等一下妳走到志清亭, 或是遇到學生為止, 就跟著往回走." 後來才知道, 她走到成吉思汗便往回走了.

      南澳高中的學生大多是原住民, 他們速度比較快, 我走過土地公廟後, 不久便遇到他們.

      接著兩所學校的學生經過, 但聽說後面的學校都走得非常慢, 隊伍拖很長. 力麗集團的董事長出現了, 他指著一株造型奇特的樹, 說 "你們看, 像不像一隻熊?" 我一看, 還真像咧!

      他接著說 "這張熊的照片, 得過獎喲!"

      另外休憩平台的 "三代同堂", 以及幾株很香的扁柏, 也都很有特色.

      由於已經有 3 所學校經過了, 我便跟著董事長走捷徑, 於 11:50 am 先回到集合地點. 學生陸續出現, 但因為還有記者要採訪拍照, 所以原本總領隊說 12:30 pm 要出發下山的, 竟然拖到 1:30 pm 還在等人, 此刻都開始下雨了! 誰知突然對講機傳來, 說有個國際特教的學生在吐.

      我趕緊跑過去檢查, 一位瘦弱的小女生, 臉色蒼白, 說剛剛有點兒頭暈, 但吐完後就好了. 這些特教學生很害羞, 我花了 2 分鐘, 才讓她相信我, 而開始接受我的檢查. 理學檢查後, 我覺得可能是最後他們趕太快, 這個小朋友脫力了 (她 18 歲, 才 29 公斤). 由於她已經舒服多了, 所以就沒幫她打針, 只要求老師趕快給她換衣服保暖, 讓她多喝點兒水.

      我覺得這次的成年禮, 主辦單位的時間掌控很差, 幾位隊輔顯然沒有好好地接受正規訓練. 我心中的成年禮, 是讓學生在成年的過程中, 體會本土的精神, 了解自己的責任與榮譽, 而不是像這樣, 領個麵包和粽子, 隊呼喊一喊, 莫名其妙走個步道就結束!

      來參加的學生, 不知道感覺如何? 但我以旁觀者的身分, 覺得辦得不理想, 政府花了這麼多錢, 應該要辦得很精緻, 讓參加人員感受到成年禮的意義才對. 不過, 我只是後勤人員, 就只有私下抱怨, 不多置喙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345104